為技術上封殺中國 俄拒讓北京幫修航母(圖)

發表:2019-05-22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19日,俄羅斯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在該國北部港口城市摩爾曼斯克的一座Rosatomflot停泊處。
2018年5月19日,俄羅斯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在該國北部港口城市摩爾曼斯克的一座Rosatomflot停泊處。(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1日訊】先前有多家中國媒體報導稱,俄羅斯最後已低頭,請北京幫助俄方修理該國唯一的一艘老舊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的訊息。可是最近俄國官方透過媒體「闢謠」,莫斯科聲稱將會自行修理航母,其實拒絕讓北京幫助修理航母的原因,有三個主要原因。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近期中國新聞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的軍事欄目及具官方背景的鳳凰網等,皆針對此問題進行報導,他們聲稱俄國已沒有維修與升級自己海軍唯一的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元帥號」的能力,因此將不得不請求中國幫助。

1月1日,「鳳凰網」以「俄羅斯對華出售多項關鍵技術,換取中方為其維修航母」為題發表文章,其聲稱莫斯科方面最後向現實低頭,將打算向北京共轉移多項先進技術,以換得中方幫該國修理及升級這艘唯一的航母。

其實,俄軍工業界一直都認為中國軍工是依賴「山寨」及複製俄羅斯軍事技術起家的,所以並沒打算向其低頭,也就是莫斯科已經宣布將會自己修復航母。

5月17日,俄羅斯國防部的官方網站對外報導稱,有關「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大修及升級,將會由俄國聯合造船公司來完成,而且原先計畫將於2021年完成大修的期限,也不會發生大的變化。

5月7日,俄國官方媒體「塔斯社」也曾經對外報導稱,「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大修及升級,將會在穆爾曼斯克第35船舶修理廠進行。由於目前該船廠正在對船塢作改建,且將於2020年完成,而後就可開始對「庫茲涅佐夫號」進行維修與升級。

先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曾經在摩爾曼斯克第82船舶修理廠進行維修,但在2018年10月30日晚發生惡性事故,釀成1死4傷。而且因為電源被切斷,致使托著航空母艦的PD-50浮動船塢注入海水後,導致完全沉沒至海底。另外,也由於船塢上的2個大型起重機在倒塌之時,其中一個把航母甲板上砸出一個大洞。

在蘇聯時期的大型艦艇建設,都在烏克蘭船廠進行,當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繼承下來的大型艦艇建設及維修力量都相當薄弱。而這次沉沒的PD-50船塢,是在上世紀80年代委託由瑞典所建造的,亦為俄羅斯唯一的一艘可對航母進行維修的浮動船塢。

因素讓俄羅斯拒絕請中國幫助修航母

外界分析認為,俄羅斯拒絕請中國幫助修航母有三個原因:

第一、俄方若自己無能力維修戰艦,而需依賴它國來進行維修,則在戰時就不敢想像了。因此,傾全力也必須要建立自己的維修廠,否則將會受制於人,甚至無法打仗。

第二、雖然「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老舊,但其內仍然有眾多的俄方未傳給中方的軍事技術與軍事秘密,如果被拖至中國進行維修,那麼這些軍事秘密,都將被北京知道了。

當年中國以建設「水上樂園」為藉口,購買了「瓦良格號」航母,當時莫斯科就向烏克蘭強力施壓,堅持一定要將航母上的動力、武器及通訊等所有系統拆除或炸毀,僅留下空殼,不讓北京獲得任何相關的技術與信息。

雖然「瓦良格號」後來被北京整修為「遼寧號」,但俄國一直在航母攔阻索等各方面,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由此顯見其在技術上「封殺」北京的決心。因此莫斯科絕對不可能把自己現役航母交給中方進行維修。

第三、面子問題,俄國軍工界迄今皆認為中國軍工主要是依賴「山寨」及複製俄羅斯軍事技術起家的。從蘇聯時期的米格戰機、蘇-27戰鬥機、基洛級常規動力潛艇及喀秋莎火箭炮等,中國在海陸空各方面的軍事技術,都是仿製俄式技術的。

2019年,北京也還進口了蘇-35戰鬥機及S-400防空導彈系統。因此,俄羅斯可說一直「俯視」中國,讓莫斯科極難彎下身段向其求助。

2019年普京在新年致辭中表示:「俄羅斯沒有幫手,永遠也沒有」。所以北京從沒有被他視為可以開口求助修理航母的幫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