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解密 1950年金日成為何堅持提前開戰?(圖)

作者:沈志華 發表:2019-05-2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隊美軍士兵駐守在釜山環形防禦圈的洛東江河畔,準備阻止朝鮮人民軍的進攻。
一隊美軍士兵駐守在釜山環形防禦圈的洛東江河畔,準備阻止朝鮮人民軍的進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戰爭的進展確如金日成最初設計的那樣,朝鮮人民軍僅用了4天就攻佔了漢城。金日成非常得意,因為在此之前,朝鮮人民軍還未有過打仗的經歷。在給斯大林發的電報中,金日成說,漢城已被佔領,我準備把總部搬到那裡,同時也希望蘇聯顧問團隨我進駐,並在那裡慶功。斯大林看到電報十分生氣:只是佔領了一個小小城市,而南朝鮮軍隊正在向南逃竄,當務之急是追擊,開什麼慶功會?金日成如夢方醒,趕快組織部隊實施兩線追擊,但為時已晚——美國開始參戰了。

從嚴格意義上講,對朝鮮戰爭全面的學術研究是從本世紀初才著手進行的。這是因為蘇聯有關這方面的檔案是在1993年解密,而中國方面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才陸續公之於眾,一直持續到現在。從朝鮮戰爭停戰到冷戰結束的40年間,反映這場戰爭的書籍林林總總,但由於檔案資料的缺乏,各方只能站在各自的政治立場去解釋、去理解,內容基本侷限於政治宣傳,談不上學術研究。隨著中蘇朝、美韓檔案的逐漸公布和資料蒐集工作的不斷深入,可以肯定地說,迄今為止,有關朝鮮戰爭的全貌變得越來越清晰。

近年來,筆者查閱了幾乎所有能夠收集到的檔案資料,自信對這方面的情況把握得比較全面細緻。至於對這場戰爭的解釋和看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肯定有所不同。藉此機會,筆者談談自己的想法。

斯大林吃了啞巴虧

朝鮮戰爭爆發的最初起因源於朝鮮半島的分裂,這與二戰結束後美國和蘇聯採取的半島政策有很大關係。早在1945年7月波茨坦會議召開時,各大國設想的太平洋戰爭應這樣結束:由美國全殲太平洋地區和日本本土的日軍,由蘇聯對付駐紮在中國東三省的關東軍,由中國軍隊殲滅除東三省以外駐紮在中國大陸的其他日軍。會議對各國軍事行動區域大體作了上述劃分,但究竟由誰來解決朝鮮半島的日軍問題沒有提及。另外,在行政區劃上,朝鮮已被日本列為日本版圖的一個行省,而朝鮮半島上的日軍又隸屬於駐紮在東三省的關東軍,於是朝鮮半島出現了行動空白和模糊區域,為以後戰爭的全面爆發埋下了伏筆。

蘇聯出兵東北和美國在日本本土投放原子彈迫使日本最終投降。日本投降後,蘇聯紅軍憑藉距離較近的地緣優勢,很快進入朝鮮半島,此舉引起了美國的高度警覺和強烈反應。此前,美國從未有過在朝鮮半島駐軍的意圖和打算。在蘇聯紅軍抵近漢城之際,美國總統杜魯門急忙致信斯大林,說我們也要在朝鮮半島接受日軍投降,這樣好不好:以北緯38度線為界,大家一人一半。實際上,這個提議構思得匆忙而粗糙,是在致信的頭天晚上,由美軍參謀部的幾個參謀拿著地圖向杜魯門劃一劃,杜魯門就將該提議遞交給斯大林。依照他們的想法,蘇聯紅軍已經到達三八線,而美國軍隊還在沖繩,距離半島還有幾百海里,這個時候提出以三八線為界,斯大林絕對不會接受,估計他可能會提出一些談判條件,比如三七線、三六線,甚至將漢江以北的地區都給他,為蘇聯爭取更大的利益。但出人意料,斯大林沒提任何條件,收到信的第二天就給杜魯門回信,表示同意。消息傳來,美國國防部非常驚訝,認為斯大林腦子出了問題——本來明擺著讓他討價還價的。

事實上,斯大林非常精明,他在信的末尾寫了一句話:以三八線為界的建議他接受,但這個三八線應繼續延長。三八線延長意味著什麼?往東延長,就把日本的北海道劃到三八線以北。斯大林的想法是,我讓你在朝鮮半島登陸,你讓我在日本本土登陸。杜魯門當然明白其中的含義,於是給斯大林回信說你的想法不錯,但這事我管不了,你要徵詢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的意見。結果,斯大林找麥克阿瑟,麥克阿瑟堅決反對。斯大林又說,我的命令已經下達,怎麼辦?麥克阿瑟答覆,蘇聯敢有一兵一卒登陸日本本土,我就把蘇聯派駐遠東委員會的全部委員都撤掉。斯大林吃了啞巴虧,就將軍隊撤回了三八線。

南北朝鮮的四個人選

從戰後有關斯大林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設想來分析,斯大林最初有與美國合作的意願,蘇美都不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生衝突。這個判斷同以往,特別是同當今美國學術界主流思想大相逕庭。美國學術界認為,正是戰後蘇聯採取不斷擴張的全球戰略,從而引發了與美國的對抗,直接導致了冷戰的發生。對此,我認為沒有任何根據。

朝鮮原本是個獨立國家,後被日本吞併。日本戰敗,朝鮮將恢復獨立國家的面目。但美蘇兩國認為,戰後各民族尋求獨立的呼聲日益高漲,朝鮮既沒有政府,又缺乏選舉的經驗,因此,雅爾塔會議決定對朝鮮實施託管。這樣,朝鮮就成為由聯合國託管的單位。由誰管理呢?美國、蘇聯、中國還是英國?英國不行,二戰期間被炸得七零八落,戰後重建工作繁重,而且遠隔萬里;中國也不行,此時蔣介石的軍隊深入後方,在國內與共產黨的關係還沒理順,精力有限,無暇顧及。最終,這副擔子落在美蘇兩國身上。

1946年,美蘇共同籌備成立的朝鮮問題聯合委員會正式啟動運轉,到1947年,共召開了三次會議,沒有達成一致,其原因來自朝鮮內部。按照美蘇及其聯合委員會的最初設想,三八線只是一個受降的分界線,不是一個政治分界線,朝鮮應該是統一的,要搞統一選舉,要重建一個政府,南北朝鮮應當各自推選一個政治精英參與競選。人選的標準,當然在意識形態、政治立場方面趨同為好。在北朝鮮,斯大林支持曹晚植(有「朝鮮的甘地」之稱)。曹晚植不是共產黨人,他的政治風格有點像孫中山。1945年12月莫斯科會議召開,曹晚植主張朝鮮有能力管理自身的事務,堅決反對託管。會後,這個人消失了,杳無音信。下一個人選是金日成,戈夫在給斯大林的電報上說,這個人有能力又聽話。金日成那時在哈巴羅夫斯克,參加過東北抗日聯軍,他所在的抗聯一部被日軍打敗後,跑到蘇聯。筆者曾查閱蘇聯的檔案,上面記載,金日成學習俄語非常快,同志關係融洽,威望很高。這是北朝鮮方面的情況。

南朝鮮方面,有金九和李承晚兩個人,他們都曾在中國生活過。在中國期間,兩派就矛盾重重,派系鬥爭激烈。後來李承晚跑到美國,同麥克阿瑟相處甚好,取得了麥克阿瑟的支持,而蔣介石和當時美國在朝鮮的駐軍又支持金九。金九知識份子意識濃厚,遇到什麼手腕都使得出的李承晚,最終被殺。就這樣,在人選問題上,雙方一直沒有達成統一意見。

1947年底,冷戰爆發,美蘇雙方不再積極促成統一選舉,相反,甚至鼓動各自支持的人打壓對方。到1948年,美蘇聯合委員會的工作無法繼續開展下去。此時,美國認為談判已無實際意義,就將朝鮮問題提交聯合國,由聯合國成立的朝鮮問題委員會著手組織朝鮮大選。金日成得知這一消息後,阻止了聯合國官員入境。因此,聯合國決定,在聯合國力所能及的地方舉行選舉,這就是說,選舉工作只在南朝鮮進行。針對聯合國的反應,金日成採取的策略是從南朝鮮邀請一批代表,先行一步,在北朝鮮搶先舉行選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由此成立;繼而,由聯合國組織推選的大韓民國成立。至1948年底,朝鮮半島最終分裂成兩個國家。

毛澤東沒有參與最初的決策

許多人認為,在戰後美國一直奉行遏制共產主義擴張的政策。其實,社會主義國家也在阻止美國勢力的增長。

可以肯定地說,蘇美雙方最初都不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生正面衝突。北朝鮮政府剛成立,蘇聯就在未照會美國的情況下,於1948年底實施單方面全部撤軍。這種境況,使得美國陷入十分尷尬的境地:日軍已投降,蘇軍已撤離,美軍沒有任何理由滯留在朝鮮半島。因此,美國國防部下達了撤軍命令。李承晚極力挽留,流露出在美軍撤離後對金日成可能組織軍事進攻的擔憂。最後,經麥克阿瑟同意,美軍將撤軍時間延遲半年,並幫助李承晚訓練了約5萬人的部隊。

李承晚、金日成都夢想統一全國,而且都有採用軍事手段達到目的的強烈願望。為此,雙方展開了爭取外援的較量。蘇軍撤離後,最早作出反應的是金日成。1949年3月,他以簽訂經濟文化協定的名義訪問了莫斯科。在同斯大林的談話中,金日成問:將來統一了怎麼辦?我是否應通過軍事手段解決半島統一問題?斯大林答,絕對不能採取軍事行動,你要多搞點宣傳,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多在輿論上作些文章。同時,要做好軍事準備,除非李承晚首先進攻,如果你反擊過去,將他打敗,這樣的統一是可以接受的。

斯大林從內心深處不想由蘇聯來承擔挑起這場戰爭衝突的責任。事實也是如此,蘇軍撤離時,僅給北朝鮮留下巡邏艇、機槍等輕武器,用於維護社會治安,而將飛機、坦克、大型軍艦等重型武器全部帶走。美國方面亦然。在莫斯科,金日成沒有如願,悻悻返回,後來他又派朝鮮人民軍總政治部主任金一悄悄來到中國,時間大概在4月底。那時,毛澤東還沒有進北平,住在香山別墅。在香山,金一見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共領導人,他說,據我們掌握,解放軍東北部隊中有很多朝鮮族戰士,你們的仗打得也差不多了,人民軍缺員嚴重,能否讓他們回去?毛澤東回答沒問題,我們現在有3個由朝鮮族戰士充實的整編師,都是林彪四野的部隊,它們是164師、166師,分別駐紮在東北的瀋陽、長春;另外一個師隨林彪南下,正在打仗。你們可把東北的兩個師先帶回去,待中國戰事結束,再把另一個師帶走。你們想運用軍事手段解放南朝鮮,解決統一問題,這個原則沒錯,我也是通過武裝鬥爭奪取政權的。現在,我們統一大業尚未完成,等我統一了,再去幫你統一。

金日成對此當然不高興,但中共講的也有道理,中國有自己要解決的問題。10月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金日成又給毛澤東拍電報,說你們戰事結束,下面該輪到我了。毛澤東感覺很難答覆,因為四川、雲南、廣州、臺灣、西藏等地尚未收復。於是,毛澤東給斯大林發電報,說明情況,請斯大林出面幫助解釋。11月5日,斯大林復電,答應金日成的工作由他來做。筆者曾查看過那年11月至12月間的蘇聯檔案,來來往往的大批電報,名義不是斯大林本人,就是外交部、葛羅米柯、蘇聯軍事專家和軍事顧問的。電報內容大多反映在三八線附近不斷發生軍事摩擦和小規模武裝衝突的事情。

對於三八線附近發生的情況,蘇聯顧問們已習以為常,他們認為一場戰爭是早晚的事。筆者翻閱的幾個電文顯示,斯大林對三八線經常發生軍事摩擦非常生氣。在這裡,還不能不提及此前發生的一件事。大約7月份,美軍剛剛撤離時,金日成就給斯大林拍電報,提出在瓮津半島實施作戰的計畫。瓮津位於朝鮮半島西部探出的一個小角,半島的三分之一處於三八線以南。金日成意在投石問路:在此地先打一仗,看看各方的反應,如果美國沒有動作,他就可將部隊投放在三八線,一線排開,全線推進,爭取一個星期內攻佔南朝鮮。蘇聯駐朝鮮大使捷科夫看了電報,感到很滿意,認為這樣做進可攻,退可守,迴旋餘地大,就將計畫報到莫斯科。斯大林考慮再三,前後用了兩個月時間,於9月24日主持召開蘇共中央政治局專題會議,否決了這個計畫,理由是:瓮津作戰勢必引發一場戰爭,況且現在也沒有做好任何軍事鬥爭準備,希望北朝鮮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宣傳,和平統一朝鮮半島。

金日成非常苦悶。1月17日,朝鮮駐華大使李某即將赴任,金日成擺了一桌酒席為他餞行,同時,邀請了什特科夫等蘇聯大使館的工作人員。酒過三巡,金日成大醉,席間又哭又鬧,說毛澤東言而無信,答應幫我統一,現在沒人管,南朝鮮幾千萬勞動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等我去解救,我拿什麼解救;金日成又埋怨起斯大林,說非要等李承晚進攻才反擊,那要等到什麼時候。酒宴散後,什特科夫就給斯大林發了電報,把過程敘述了一遍,最後做出判斷,認為金日成打仗的念頭不滅。1月19日,斯大林收到電報,過了11天,即1月30日,斯大林回電什特科夫:請轉告金日成同志,我同意他的作戰方案,但要做得非常縝密,不能冒險,通知他來莫斯科,我要親自同他談。這是迄今為止所發現斯大林改變態度後最早的一封電報。

2月2日,斯大林再次電告:前天(1月30日)我說的那個事情非常重要,不得告訴任何人,特別是不要告訴中國同志。西方學術界普遍認為,發動戰爭的計畫是毛澤東、金日成、斯大林在莫斯科一同商量決定的。這個判斷可以說是在缺少檔案材料的基礎上做出的,與事實嚴重不符。毛澤東於2月17日離開莫斯科,而金日成到達莫斯科的時間卻在4月10日,他倆不可能相遇,更沒有商量的機會。從斯大林電報內容看,斯大林已叮囑駐朝大使不要向中國同志透露這個信息,我想他也不會同毛澤東商量。以後發生的事情進一步說明,毛澤東對此一無所知。

金日成確定的6月25日

2月17日,毛澤東離開莫斯科返回中國,斯大林隨後就告訴什特科夫,可以通知金日成赴俄訪問。4月10日,金日成抵達莫斯科,逗留長達半個月之久。這期間他同斯大林到底談了什麼,至今沒有發現任何記錄,只能根據每天斯大林幾點到,幾點幾分有誰進他的辦公室,幾點幾分誰出去的斯大林日誌進行推測。那本日誌顯示,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宮同金日成僅會談過一次。筆者認為主要的大量的工作都是私下進行的。

現代學者研究歷史事實絕大多數把回憶錄作為依據來源。上世紀80、90年代,當時給金日成當翻譯的人叛逃,叛逃後他寫了回憶錄,依據此回憶錄的記載和後來的一些電報綜合判斷,斯大林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是如果北朝鮮發動進攻,美國人干涉怎麼辦。金日成是和樸勇外相一同會見斯大林的。金日成當時說:斯大林同志,我向你保證,我們發動的是一場閃電戰,有完全獲勝的把握。第一,如果發動突然襲擊,美國人來不及做出反應;第二,只要我們一進攻,朝鮮勞動黨在南方的20萬黨員會立刻起義,裡應外合;第三,美軍在遠東只有四個師的兵力,而且全部駐紮在日本,來不及調動。我們四天內就可攻佔漢城,美軍未到,戰事就已結束。

斯大林當然不會僅僅聽信金日成的單方說辭而做出決定。一年前,麥克阿瑟發表了一個公開講話,宣布美國在遠東的戰略防禦並不包括南朝鮮。而一年後的1月12日,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艾奇遜在公開場合也發表了同樣內容的講話。艾奇遜是無心的,他針對的只是中國而非韓國。因此,斯大林認為美國的防禦政策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另外,蘇聯截獲了美國國防部的戰略計畫,這個計畫是一旦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美國大使館、美國僑民全部撤離,只堅守日本海,放棄朝鮮半島。以上情況使斯大林堅信美國絕不會武力干涉朝鮮半島的統一。這是問題之一。

第二個問題是,當時毛澤東還不知道斯大林與金日成交談的內容。原因在於,2月份米高揚到西柏坡拜訪毛澤東,曾提到蘇聯在歐洲設有共產黨情報局的事情。毛澤東當時建議,中國革命馬上勝利了,這麼大一個地方,情報局沒有一個亞洲國家參加,不太合適。米高揚隨後答覆,你們可以組織亞洲情報局,日常工作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對此,毛澤東很高興。1949年7月,劉少奇奉毛澤東之命到莫斯科,又向斯大林提及此事。斯大林明確表態,中國共產黨是個非常成熟的黨,毛澤東同志也很會鬧革命,今後你們領導亞洲革命,我們管理歐洲事務,中蘇兄弟合作,共同促進世界革命大業。既然蘇聯讓中共負責亞洲事務,而現在卻私下偷偷摸摸地同金日成商量這樣大的事情,不告訴毛澤東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斯大林囑咐金日成,回去後要馬上到北京,向毛澤東作個通報。如果中國共產黨不同意,你就不能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其實,金日成在內心深處不想同毛澤東商量。他知道毛澤東不會同意,原因在於中國的臺灣問題還未解決。

金日成遲遲不去北京。5月3日,斯大林坐不住了,給毛澤東發電報,告知金日成來了蘇聯,談了一些問題,具體談話內容由他當面向你匯報。5月12日,斯大林又致電什特科夫,催促金日成盡快趕赴北京。5月13日,金日成秘密抵達北京,與毛澤東一見面,兩人就產生了分歧。金日成非常興奮,說:毛澤東同志,斯大林同志同意了我們的作戰計畫,我剛從莫斯科回來。毛澤東說,我怎麼不知道,我也剛從莫斯科回來。金日成辯解,你走了以後,我才去的。至此,會談不歡而散,到底此事是否經過斯大林同意,有待進一步核實。晚11點半,周恩來緊急召見蘇聯駐華大使羅申。根據羅申的回憶,他給斯大林拍了電報,說周恩來同志轉達了毛澤東要求斯大林對此事給予證實的意見,並要求蘇方迅速回電。

5月14日上午,斯大林答覆:請轉告毛澤東同志,鑒於國際形勢發生的變化,蘇聯同意了朝鮮方面的意見,但此事一定要經過毛澤東同意。如中共認為時機尚未成熟,朝鮮的統一事業和南朝鮮人民的解放就要推遲。到底怎麼辦由你們共同商定。5月15日,毛澤東、金日成再次舉行會談,此時毛澤東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他向金日成解釋說,中共並非不支持解放南朝鮮,只是想待臺灣、西藏解放後再把部隊調到北方,施以援手。既然你們同斯大林同志商量好了,可以先打,需要什麼就說句話。金日成一拍胸脯,需要的一切斯大林同志都給了,說罷揚長而去。場面有點尷尬,當著蘇聯大使的面,毛澤東沒有發作。

這裡還有很多細節,比如計畫是怎麼制訂的,蘇聯顧問又怎樣同朝鮮人民軍協商,等等,這些情況在北朝鮮一些叛逃人員寫的回憶錄中有記載。

按照蘇聯顧問的原定計畫,攻擊於7月份開始。後來金日成不同意,堅持將時間提前到6月25日,一則考慮到這是個週末,對方處於鬆懈狀態,可達到突襲的效果;二則考慮恐天氣有變,再拖進入雨季,不利部隊的展開。這樣,朝鮮戰爭就於6月25日拂曉爆發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