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資產與負債?關注家庭的資產負債表(圖)

發表:2019-05-24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產 負債 家庭
未來目標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同時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4日訊】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事實上,這句話容易形成誤導,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確許多人根本「無財可理」。所以,平時不要總是被人忽悠,去買一些關於理財的書籍,夢想哪一天能夠靠這些書籍來實現財務自由。

人不能一門心思想著如何理財,但是要對自己當前的收入狀況、儲蓄狀況以及未來目標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同時規劃好自己的人生。

因為,人的一生中誰也逃脫不掉生、老、病、死,大部分人一生中都要面臨「子女教育、買房、養老」這三件大事。

01

人要規劃好自己的一生,就得算好自己的家庭資產這筆賬。要算好這筆賬,就得瞭解兩個財務術語:資產與負債。

何謂資產負債呢?

簡單的說,資產就是你花錢買了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對你有用,未來有可能為你換來更多的錢,即資產是未來能夠往你的口袋裡送錢的東西。(註:如果錢花完之後沒有給未來留下什麼東西,這筆錢叫做「費用」)

何謂負債呢?相對資產而言,負債是從你的口袋中往外掏錢的東西。

以「貴州茅台」為例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包括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應收票據、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等;非流動資產包括: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等。

同理,負債包括流動負債與非流動負債,流動負債包括:應付賬款、應付職工薪酬、應交稅費等,非流動負債(長期負債)包括專項應付款、長期借款、專項應付款等。

02

相對企業資產負債表而言,家庭的「資產負債表」與企業編製的「資產負債表」不盡相同。

一個家庭同樣需要編製「資產負債表」,只是這個資產負債表最好放在心裏,不需要擺在桌面上,畢竟家庭不需要用每年做財務報表來應付上級檢查。

家庭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部分包括現金、存款等流動資產,也包括股票、房產等一些非流動資產。

有一類資產卻被長期忽視,我們姑且把這類資產叫做「表外資產」,如家庭核心成員的受教育水平(受教育水平越高,未來家庭財富上升的潛力越大)、家庭核心成員的社會資源豐富度等。

同理,家庭負債不僅包括私人借款、融資融券、信用卡消費,也包括房貸、車貸等。

正如資產有表外資產,負債同樣有「表外負債」,「表外負債」包括欠別人的人情、未來突發事件、未來家庭成員有可能發生的重大疾病等。

總之,家庭的「資產負債表」中包含一些隱性的資產與負債,有些時候隱性的資產與負債對於人生的影響,比顯性的資產或負債的作用更加大。

03

眾所周知,總資產=淨資產+負債,那麼在家庭內部編製的資產負債表,需要注意哪些關鍵內容呢?

其一、有時候「總資產」比「淨資產」更重要

如果能夠控制風險的情況下,當然是總資產越多越好;只要能夠把事情半成功,自然收益大於成本,誰還管你手中的錢是借的,還是自己的呢?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要害怕負債。不承擔債務的確是好事,但是沒有付出哪裡有收穫,不承擔責任哪裡會有成就,如果對於債務一味逃避的話,最終只會走到人生破產的盡頭。

其二、關注家庭「顯性資產」,更要關注「隱性資產」

顯性資產即資產負債表中的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隱性資產即大家不太關注的「表外資產」。

如果一個家庭中隱性資產很豐富,同時能夠最大限度的規避隱性負債的話,我們可以認為這種家庭的淨資產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這對於顯性資產的增值幫助也很大。

其三、每個家庭承擔的使命不同

有一類家庭已經積累了很多的資產,這類家庭就應該以資產保值,資產的家族傳承為主。

有一類家庭是新婚家庭,小兩口都剛剛走向工作崗位,收入也不高,這類家庭需要做的是迅速做大家庭資產負債表的「蛋糕」,而不是滿腦子想著如何理財。

有一類家庭,已經人到中年,奮鬥動力不足,事業的上限也到了,儘管家庭淨資產為正(即總資產大於負債),但是淨資產的數額並不大,這類人就需要詳細做好家庭理財規劃,同時關注「隱性負債」,因為如果哪一天隱性負債不幸成為現實,家庭就會遭遇很大的財務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