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留不住什麼東西?大師一句話告訴你(圖)

發表:2019-05-25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間最留不住什麼東西?大師一句話告訴你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國維《蝶戀花》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

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

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王國維其實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創作這一首詞的:光緒三十一年(1905)春天,長期奔走在外的詞人回到家鄉海寧。夫人莫氏原本就體弱多病,久別重逢,只見她面色更顯憔悴,不禁萬分感傷。這首詞,或許就是此時而作。「閱盡天涯離別苦」,開篇即直陳久別給人帶來的苦楚。離別誠然是痛苦的,在靜安眼裡,連相逢也是苦楚的:時間無情,盪去了容顏,一分重逢之歡難抵十分久別之苦。莎士比亞《十四行詩》說「一切少男少女,皆將如掃煙筒者,同歸於灰燼」,這正是王國維「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之深意。

行遍天涯,看盡人情。想不到重回故地時,故人已如花飄零。憶當時與她花下別離,相對無言,只有離愁別緒噎胸間,現在只剩綠窗青天如故,卻已非當時風景了。

想在這螢螢孤燈下細訴相思,新人如玉好,舊人無奈向誰邊?早知道這世間美麗的東西都不長久,都難長留,明鏡空在,何處得照玉顏,恰似花兒飄落,只餘空枝殘幹,顯我孤清。

詩句賞析

綠色的紗窗,指女子居所,韋莊《菩薩蠻》:「勸我早歸家,綠窗人似花。」指青春年少的容顏。李煜《虞美人》:「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此句引題,教人心思惆悵!

我早已歷盡天涯離別的痛苦,想不到歸來時,卻看到百花如此零落的情景。天涯離別之苦,不抵時光流逝之悲,加倍寫來,意尤深厚。我跟她,在花底黯然相看,都無一語。綠窗下的芳春,也與天時同樣地遲暮了。「無一語」,益覺悲涼。春暮,日暮,象徵著情人們年華遲暮。

本來準備在夜闌燈下,細訴別後的相思。可是,一點點新的歡娛,又勾起了無窮的舊恨。三句更著力寫遲暮的悲感。當日的別離,辜負了大好芳春,這千絲萬縷的怨恨是無法消除的。

在人世間最留不住的是:那在鏡中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和離樹飄零的落花。「辭鏡」二字新,有點鐵成金之妙。兩「辭」字重用亦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