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運早在你出生那一刻就已經確定了(組圖)

發表:2019-05-26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命運早在你出生那一刻就已經確定了。
人的命運早在你出生那一刻就已經確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知識改變命運,不僅僅是學習的知識,而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從書本,從身邊的人身上學習的過程,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為我所用,可能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育人為先,求知為後。

所謂,從你出生那刻起,你的命運就已經確定了,是一個普適性的概念,強調的是性格對命運的決定性影響,以及父母早期對性格的干預。

一個家庭每個月的最大支出在孩子的教育上。

富養和窮養這兩種模式,區別只有花錢多少嗎?

深入瞭解一下就會發現,區別不僅僅只有錢。

首先採用富養模式的父母和窮養父母就育兒責任的理解就不一樣。

大多數富養家庭認為自己有責任竭盡所能為孩子提供一個好的環境,可以發掘發展孩子的各種能力和天賦。

而窮養的家庭,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把孩子養大就好,提供衣食住行這種基本的生活需求。

在和學校的溝通上也顯現出了巨大的不同。

一個當小學老師的朋友就給我說過,一個家長群裡,能明顯感覺出這兩種模式的不同。

富養家庭、窮養模式的不同

如果是富養家庭的家長,會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而且對於自己家孩子在學校的各種表現十分上心,會通過各種方法瞭解孩子學校裡的情況。

能夠讓老師感覺到這種家長是真的在關心自己的孩子,當出現問題時還會和老師一起討論方法,在學校時老師如何做,在家時家長應該如何做。

而窮養模式的家長,就好像甩手掌櫃,認為教育孩子完全就是老師和學校的責任,你當老師的天職不就是教小孩子學習,我們做父母的哪裡懂這些。

並且對於孩子的問題發現的總是比較晚,有時候還需要老師提醒才能意識到,處理方法也相對比較粗暴,處理結果對於孩子來說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改變。

然後就是窮養和富養的最大不同,在孩子課外活動的規劃上。

有一個例子我可能要記一輩子了,就是前一段時間某一線城市一個五歲小男孩的簡歷,有15頁那麼長。裡面的信息包含了自己從出生到現在去過什麼國家,學過什麼。不難看出,家長在孩子的課外時間裏花費了多少精力和金錢。

而窮養的孩子,大部分課外時間都是自己安排,家長不去插手或者說沒有這種意識。

有時候如果小孩子提出想要學習某種興趣,還會遭到家長的反對,稱家裡哪有那個錢讓你學這學那。

而且窮養的父母認為,小孩子最主要的還是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只要學習好就行,別的那些都沒什麼用處,還很浪費錢。

在和孩子的相處上,富養的家庭更加傾向於傾聽孩子的意願,家長不是決定者,更是一個輔助的人,以和孩子做朋友的平等身份,甚至有一些事情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主,培養他們的獨立性。

而窮養的家庭,大多數父母會拿自己的長輩身份,壓制孩子,孩子聽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孩子實在不聽話打罵也是可以的。

窮養和富養兩種模式出來的孩子,真的會差很多嗎?

窮養和富養兩種模式出來的孩子,真的會差很多嗎?
窮養和富養兩種模式出來的孩子,真的會差很多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差別當然是有的,但是你不能說富養就是完全好的模式,窮養就是完全沒有任何可取之處。

富養的孩子首先最突出的就是學業上的成績優異,還身兼各種才藝,在眼界方面或許會比窮養的孩子遠一些,成年後對於自己的生活安排有著明確的目標,會合理安排時間。

窮養的孩子,成績也不會很差,因為在父母眼中學習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但是可能就只會學習,除了學校教的知識,不具有別的才能。

還有一個優勢可能就是比較快樂,因為在小的時候課外時間全都是自己安排,沒有被各種補習班興趣班排滿,就更加能夠發掘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更想要什麼。

所以你看,窮養和富養雖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兩條路,但是你不能很武斷就判定其中一條一定對孩子是不好的。

任何事物都是有兩面,不能只看到壞的那一面,而忽略好的那一面。

但是,人是有思想,我們會學習,會犯錯,更會改錯,人生漫漫,所謂命運,三分命,七分運。

也許,命運這個事,並沒有那麼簡單。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