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清淡 血液膽固醇還是升高 醫生說出真相(組圖)

發表:2019-05-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降不下來是有原因的。
飲食清淡,膽固醇卻降不下來是有原因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膽固醇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很壞的形象,其實膽固醇是人體必須的物質,在體內不但是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還是合成類固醇激素和維生素D的原料,對於防止兒童佝僂病有一定作用。對於冠心病,也不是所有的膽固醇都有害,血液中有一種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可以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有疏通血管、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膽固醇屬於臨床生化檢查的一個重要指標。我國血脂的參考值如下:血清總膽固醇在5.20mmol/l以下為合適範圍,5.23~5.69mmol/l為邊緣升高,大於5.72mmol/l為高膽固醇血症。有些人害怕高膽固醇血症,什麼葷菜都不吃,天天吃蘿蔔青菜的,可是抽血檢查膽固醇依然很高,於是很不解的問醫生,我又沒吃大葷,膽固醇怎麼降不下來呢?

這是因為人體膽固醇的來源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從食物攝入為外源性,從肝臟合成的為內源性。外源性大約佔20%,內源性大約佔80%。此外一些疾病以及遺傳因素也會引起膽固醇升高。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某些人即使不吃肉,膽固醇仍然高的原因。

1、肝臟合成

肝臟是人體合成膽固醇的主要場所,在完全沒有食物供給的情況下,肝臟每天大約合成1克膽固醇,如果由食物供給一部分膽固醇,肝臟合成的量就相應減少,藉以維持體內膽固醇的動態平衡。所以,即便天天吃素,肝臟仍然在大量合成膽固醇。

2、遺傳基因

部分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遺傳傾向,家族性的高膽固醇血症與基因突變等有關,純合子基因突變低密度脂蛋白往往有4~6倍升高,雜合子基因突變低密度脂蛋白往往有2~3倍升高。

3、繼發於疾病

比如代謝綜合症、腎病綜合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痛風、慢性胰腺炎這樣的一些疾病,它也可以導致膽固醇的水平增高。女性更年期後雌激素水平下降也會出現膽固醇增高。

4、腸道吸收能力

避免膽固醇過高,平時少吃動物內臟、紅肉、高脂肪類食物,加強鍛鍊,控制好體重。
避免膽固醇過高,平時少吃動物內臟、紅肉、高脂肪類食物,加強鍛鍊,控制好體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道吸收膽固醇的能力也是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的重要因素。無論是食物中攝入的膽固醇還是肝臟合成的膽固醇不會直接進入血液,而是通過膽汁酸先隨膽汁排到腸道中,再經過腸黏膜吸收進入血液。所以腸道吸收膽固醇的能力對於維持血液膽固醇水平至關重要。當腸道吸收膽固醇的能力增強,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就會升高。

所以,從食物中攝入的膽固醇僅佔極小的部分,雖然如此,對於高膽固醇血症的人來說,平時還是要注意少吃動物內臟、紅肉、高脂肪類食物,多補充一些膳食纖維,每天攝入的膽固醇控制在200毫克以下。除了飲食之外,還要加強鍛鍊,控制體重。如果有長期膽固醇升高,需要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排除上述些疾病所致。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