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會議解密 林彪被毛澤東玩於股掌之上(圖)

作者:李作鵬 發表:2019-05-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1年5月1日,林彪跟在毛身後最後一次登上天安門
1971年5月1日,林彪跟在毛身後最後一次登上天安門。(網絡圖片)

林彪在九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是經過毛澤東批准同意的。這一情節,從吳法憲、邱會作、陳伯達的回憶中,均可得到印證。毛澤東在南巡中說,林彪的講話他事先不知道云云,實屬謊言。李作鵬回憶中關於廬山會議上的鬥爭有如下幾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1)林彪在九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是經過毛澤東批准同意的。大陸的黨史學者們不斷地重複毛澤東南巡談話中的說辭:林彪在九屆二中全會的講話是突然襲擊,事先毛並不知情。但是李作鵬回憶說,林彪講話後,葉群將吳法憲、邱會作、李作鵬、汪東興、陳伯達等人叫到一起,告訴他們說:「林彪原來沒有準備講話,是臨時準備的,林彪的講話是經過毛主席批准的,他先到小禮堂休息室等待毛主席到來後,讓我在門外站崗放哨,不讓別人進去,林彪就將要講話的主要內容報告了毛主席,毛主席同意林彪講,但說不要點名。」由此,李作鵬等人都很高興,認為林彪講話內容的正確。(頁660、頁690)這一情節,從吳法憲、邱會作、陳伯達的回憶中,均可得到印證。毛澤東在南巡中說,林彪的講話他事先不知道云云,實屬謊言。

(2)林彪講話批評張春橋是很含蓄的,但是汪東興的發言起到了火上澆油的作用。李作鵬認為,林彪講話的核心內容實際上「一帶而過」,「知道內幕的人,當然懂得其意思,不知內幕的人,只當耳邊風,一閃而過,沒有在意。」(頁660)李作鵬在小組會上的發言也很籠統,既沒有點名,也沒有引用陳伯達搞出來的語錄,所以中南組的討論很平常。而華北組的汪東興的發言「點了一把與林彪講話毫無關係的『堅持設國家主席』的火」。李作鵬說:「汪東興的發言,我當時就很反感。……汪東興出於什麼想法、什麼目的,在中央全會上突然又提出設國家主席問題呢?當時我真是不理解。由於汪東興的特殊身份,他的講話迷惑誤導了一大批參會的中委。」(頁663)李作鵬對汪東興在廬山會議上的表現的評論,其他與會者也有同感。

(3)李作鵬對汪東興的認識。汪東興在會議期間通過吳法憲向李作鵬打招呼,要求李作鵬向海軍裡的中央委員打招呼,在會議上發言堅持設國家主席,並由毛澤東任國家主席。李作鵬對此很反感,認為汪東興雖然在毛身邊工作但卻無權指揮軍隊代表。(頁664)李作鵬還認為汪知道外人不知道的毛、江關係;汪對江青很反感,支持陳伯達;汪堅決擁護林彪,堅決擁護設國家主席;汪也支持軍委辦事組反對江青涉足軍隊等等。(頁665)對照汪東興多年後所寫的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一書的內容,汪顯然假話連篇。

(4)毛澤東為了保護張春橋,停止了會議的討論,收回了「華北組二號簡報」。毛澤東採取了幾項措施:第一,毛找林彪談話,批評林彪性情太急躁,並說對張春橋要再觀察兩年;毛指示林彪找軍委辦事組談話,主要是批評陳伯達;第二,召黃永勝上山,毛批評軍隊驕傲情緒;第三,毛召陳伯達談話,批陳參加了軍事俱樂部;第四,毛寫了文革中第二張大字報——「我的一點意見」,將陳伯達拋出予以打倒。李作鵬對毛批的「軍事俱樂部」印象深刻,估計要牽連一大批幹部。事情的發展果然如此。

責任編輯:徐雲楓 来源:李作鵬回憶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