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佛教經典故事 體悟人生智慧(圖)

發表:2019-05-2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懂14個佛教經典故事,你就是開悟人。
14個佛教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圖片來源:Pixabay)

【01】

禪師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

禪師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

其實,換個心境,或許你會得到解脫!

【02】

一青年向禪師求教:「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禪師反問。

青年一臉茫然。

禪師繼續道:「譬如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飯;在餅家眼裡是燒餅;在酒商眼中又成了酒。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的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看待自己。」

青年豁然開朗。

【03】

山岡鐵舟到處參訪名師。一天,他見到了相國寺的獨園和尚。

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頗為得意地對獨園說道:「心、佛,以及眾生,三者皆空。現象的真性是空。無悟、無迷、無聖、無凡、無施、無受。」

當時獨園正在抽煙,未曾答腔。但他突然舉起煙筒將山岡打了一下,使得這位年輕的禪者甚為憤怒。

「一切皆空,」獨園問道,「哪兒來這麼大的脾氣?」

【04】

一人去寺廟參拜。

幾叩首後,這人突然發現身邊一人也在參拜,且模樣與供台上的佛像一模一樣。

人大惑不解,輕聲問道:「您是佛嗎?」

那人答:「是。」

此人更加迷惑,又問:「那您自己為什麼還要參拜呢?」

那人答:「因為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5】

一位武士手裡握著一條魚來到一位高僧的房間。

他說道:「我們打個賭,禪師說我手中的這條魚是死是活?」

高僧知道如果他說是死的,武士肯定會鬆開手;而如果他說是活的,那武士一定會暗中使勁把魚捏死。

於是,高僧說:「是死的。」

武士馬上把手鬆開,笑道:「哈哈,禪師你輸了,你看這魚是活的。」

高僧淡淡一笑,說道:「是的,我輸了。」

高僧輸了,但是他卻救了一條魚。

【06】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曰:「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07】

南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禪師。有一天,有位大學教授特來向他問禪,他只以茶相待。

他將茶水注入這位來賓的杯子,直到杯滿,而後又繼續注入。

這位教授眼睜睜地望著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終於說道:「已經漫出來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這杯子一樣,」南隱答道,「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08】

弟子問師父:「您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

師父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角有一把錘子。」

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

只見師父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

你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9】

有位禪師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一天,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弟子說:鹹得發苦。

禪師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裡,讓弟子再嘗湖水。

弟子喝後說:純淨甜美。

禪師說: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你願做一杯水,還是一片湖水?

【10】

有次,一位高僧考問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樣才能不乾涸?」

弟子們都回答不出。

高僧說:「把它放到江、河、湖、海裡去。」

【11】

三伏天,寺院裡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很難看。

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父說:「師父,快撒點種子吧!」

師父曰:「不著急,隨時。」

種子到手了,師父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一陣風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

小和尚著急地對師父說:「師父,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

師父說:「沒關係,吹走的淨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

剛撒完種子,這時飛來幾隻小鳥,在土裡一陣刨食。小和尚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父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

師父說:「急什麼,種子多著呢,吃不完,隨遇。」

半夜,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來到師父房間帶著哭腔對師父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

師父答:「沖就沖吧,沖到哪兒都是發芽,隨緣。」

幾天過去了,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小和尚高興地說:「師父,快來看吶,都長出來了。」

師父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吧,隨喜。」

【12】

唐朝的龍潭禪師,他少年未出家時很貧窮,靠賣餅為生,無處棲身,所以道悟禪師把寺旁的小屋子借給他住。

為了表示謝意,他每天送十個餅給道悟禪師,而道悟總是回贈一個給龍潭,並祝福他說:「這是給你的,祝你子孫繁昌!」

他實在不解,有一天他問何故,道悟卻說:「你送來的,我送給你有什麼不對?」

龍潭聽後從此開悟出家,後來成為一代宗師。

取之於人要回報於人,得之於社會要回饋社會;要我好你也好,我贏你也贏。這偉大的祝福,也是生活的至理。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
14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帶您體悟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3】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

武士問:「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

白隱反問:「你乃何人?」

武士答:「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聽後笑道:「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

武士勃然大怒,隨手抽出佩劍,朝白隱砍去:「看我宰了你!」

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此乃地獄。」

武士猛然一驚,然後若有所悟,連忙丟棄佩劍,雙手合十,低頭跪拜:「多謝師父指點,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

白隱又微微說道:「此乃天堂。」

【14】

有一天,蘇東坡到佛印禪師處與佛印禪師聊天,兩人均盤腿而坐。

聊到高興時,蘇東坡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我看你像一尊佛。」

蘇東坡笑著對佛印禪師說:「我看你像一堆牛屎。」

佛印禪師笑笑,沒有說什麼。

蘇東坡以為他勝利了,回家後沾沾自喜地和他妹妹蘇小妹談起了這件事。

他妹妹說:「哥哥,你輸了!禪師的心是佛一樣的境界,所以看你像一尊佛;而你的心態像一堆牛屎一樣,看禪師當然也就像一堆牛屎了。」

蘇東坡聽後頓時面紅耳赤。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