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中處於劣勢的商品有必要存在嗎?

發表:2019-05-26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常逛商場的人,會發現這樣一種現象:同一家店裡,或同一個品牌,會有一些性價比低的商品出售,這些商品往往無人問津,但這種商品依舊常年累月地出現。

有的店員甚至就把它們在擺放在一些同類暢銷品的附近,絲毫不擔心其銷售情況受到影響。這些銷量和性價比奇低的商品有存在的必要嗎?

麻省理工斯隆商學院的一位教授,曾經組織學生做過一個試驗:

如果要訂購《經濟學人》雜誌,學生將有3種選擇:

A59元,僅有電子版

B125元,紙質版

C125元,電子版+紙質版。

試驗結果是,16%的人選擇了A,84%的人選擇了C,而性價比最低的B無人問津。這麼一看,似乎B在這場選擇中是不被考慮的,可有可無的對象。

後來,教授把試驗稍加改動——把選項B去掉。再讓另外一批學生進行選擇,結果是選A的人佔了68%,而選C的人僅有32%。

這說明,即使無人選B,但其在學生做出選擇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本來學生只需要便宜的電子版就能滿足閱讀需求了。

並且,他們看到紙質版需要125元,要遠遠超出電子版的價格,如果只有兩種選擇,毫無疑問,大多數人會放棄紙質版,這時,紙質版的銷量就會受到影響。

但是,當另一種方案出現時:只需要花相同的價錢就能同時買到電子版+紙質版。學生們會有一種撿到便宜的心理,選擇把二者都買下來,整個雜誌的銷量也就得到了保證。

這樣的現像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套裝的價格要比單品便宜,單品銷量不多,但在單品的對比襯托下,套裝銷量更多了,商家不會因為套裝的略低售價而有所損失,反而會大大獲利。

或者說,同一家店裡,如果故意將一件價高的商品和另一件性價比高的商品放在一起,那麼很可能是商家的小計謀,他們不會擔心價高者處於劣勢而銷量受影響,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為了促進另一件商品的銷售。

這就是一些劣勢商品的存在的意義:無人問津卻難以作用巨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