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始打壓勞工 廣州再傳社工「被失蹤」(圖)

發表:2019-05-27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面打壓勞工議題,廣州再傳社工被失蹤。
北京政府全面打壓勞工議題,廣州再傳社工被失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7日訊】近來,北京政府對各階層的打壓不遺餘力。本月22日,廣州一位從事勞工服務的社工被警方帶走,她已是5月至今,第4位「被失蹤」的中國社工。一位業內人士今天透露,這顯示北京政府正開始全面打壓關注勞工的社會組織,即便是合法註冊的,也一樣難逃被打壓的命運。

向來關注中國大陸勞工議題的臉書專頁「紅氣球」,在26日報導,一位廣東木棉社工服務中心的社工童菲菲,在22日晚上7時,發完最後一則工作微信後,就失去聯繫,再也找不到人,而她的電腦和手機也一併消失。

報導指出,童菲菲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碩士,她曾在工業區開辦女工小組。2013年成立廣東「木棉社工服務中心」後,就開始在廣州市南沙區開辦社區學堂,內容包括關注工人培訓、隨遷兒童教育與性別教育等議題。

報導稱,木棉社工的工作內容,一直依法律進行,同時與官方的廣州市青少年基金會、深圳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等單位,都有合作關係。

除了童菲菲外,本月9日,也有3名社工分別在北京、深圳和廣州被警方帶走,至今依然處於失聯狀態。

業內人士向媒體表示,身為北京冷泉「希望社區」負責人的李大君,在9日被警方帶走;同一天,深圳警方也擅闖位於龍華區的「清湖學堂」,將負責人李長江逮捕;而與木棉社工合作的職校項目「HOPE學堂」的梁自存,也於當天在廣州家中被捕。

業內人士透露,這四位被抓捕的公民,都是社工或社會系的大學畢業生。他們長期關注基層工人議題,並投入社工行業多年。此外,這3個機構也都有向當地民政部門正式註冊,是合法的組織,更獲得共青團、婦聯,以及當地政府政法委的長期資助,因此許多勞工對有關當局這波打壓,感到無法理解。

去年7月,在深圳佳士工運後,政府機關便開始加大對社會組織的整肅力度。5位勞工維權工作者於今年1月20日,在深圳遭到警方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名逮捕;不久後,3名任職於網媒「新生代」的編輯,由於協助塵肺病工人維權,也在深圳和廣州以「尋釁滋事」罪名遭到逮捕。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被捕的4人,都屬於相關領域的資深社工,他們工作的項目大多聚焦在工人培訓、農民工子女教育和性別教育上,但這些並不是敏感議題。

由於這些合法、有註冊,同時與政府有密切合作的機構都被打壓,因此這波逮捕潮,明顯看出政府對關注勞工議題的機構,已經開始實施全面打壓。

責任編輯:戴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