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勿以意識形態誤判美國招致災難性後果(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5-2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警告勿以意識形態誤判美國招致災難性後果
2017年11月9日,習近平與川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宴上。(圖片來源:PET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法廣RFI)被指在中國官員中有廣泛聽眾的新加坡知名學者鄭永年最近撰文指出,不能以意識形態評估美國,否則會造成錯誤決策,導致災難性結果。不知這句話跟最近媒體廣泛報導的習近平對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誤判有無關聯,但「適逢其時」,文章到處傳閱。

鄭永年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2018年4月中美貿易戰陰雲密佈的時候,他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不怕打貿易戰,底氣簡單且充足」。

為什麼說「底氣很簡單」?新華社報導他的原話是這樣的:「底氣就很簡單,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所講,『我們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現在已經不再是吳下阿蒙。」

他對中美貿易戰的判斷是,「小摩擦會有的」,「所以到現在為止,無論是600億美元,還是1000億美元,美國只是在叫價,會不會照著這個去實施,我想還是一個大的問號」。也許,那個時候,這位學者並沒有預料到中美貿易戰會打到這種地步。

從後來披露出來的信息看,其實,中國官方當時也極少有人會料到貿易戰會爆發到這種程度。今天走到這種地步,不少分析直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生了誤判。紐約時報近日報導指,「中國對川普及美國的誤讀是中國政府有史以來最大的失誤之一。」尤其在看到中美簽署協議曙光的時候,習近平要求大幅修改五個月談成的方案,才導致美方翻臉,兩天之後把兩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稅率提升至25%,而且,川普還準備對另外3000多億中國輸美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情況極其嚴重。

鄭永年5月21日在『聯合早報』發表的題為『對美國衰落的重新評估』這兩天在網路飛傳,轉載的時候標題被換成『由於意識形態誤判美國實力,恐釀災難性後果』。為什麼這篇文章受到重視?可能是正當其時吧。

作者在文中說,「民族主義往往高估自己的實力,而低估其他國家的力量」。分析流行的美國衰落的說法,作者認為,大國的衰落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西方國家中,「美國似乎表現出來強大的自我糾正能力。」

文章說,「現實地看,儘管美國經歷著相對衰落,但美國經濟表現比任何一個國家好。到今天為止,美國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場、最先進的技術、最強大創新能力、無可替代的美元霸權等,在所有大經濟體中,美國的勞動生產力仍然是最高的,而自由市場和強大的民間力量使得美國修復危機的能力也仍然強大」。

文章提醒:「美國牢牢地掌控著世界的金融經濟和網際網路經濟,即當今世界兩個最重要的經濟領域。」前者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可挑戰華爾街,網際網路迄今為止則可以說只有美國一家。

「因為儘管就數量而言中國在這個領域也幾乎佔了半壁江山,但中國主要是技術應用,原創技術很少。」

作者因而指出:「美國衰落的觀點本身具有很強烈的意識形態性質」。

作者警告:「在政策領域,不管喜歡美國與否,人們都必須對美國衰落做客觀的評估,否則會造成錯誤的決策,導致災難性的結果」。作者最後說:「對崛起中的大國來說,對現存霸權國家尤其要有足夠的耐心。」「任何情緒化的決策都會導致衝突乃至戰爭…」

作者所言,可謂「苦口良藥」,作者沒點名這個崛起的大國,但是呼之欲出。怪不得中國網路飛傳,大約也是一種形式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