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愛民的官 民亦愛之 敬之

作者:蔡新芝整理 發表:2019-05-29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兒寬(人名)千乘人也。治《尚書》,事歐陽生。以郡國選,詣博士,受業孔安國。貧無資用,嘗為弟子都養。時行賃作,帶經而鋤,休息輒讀誦,其精如此。

寬既治民,勸農業,緩刑罰,理獄訟,卑體下士,務在於得人心。擇用仁厚士,推情與下,不求名聲,吏民大信愛之。寬表奏開六輔渠,定水令以廣溉田。收租稅,時裁闊狹,與民相假貸,以故租多不入。後有軍發,左內史以負租課殿,當免。民聞當免,皆恐失之,大家牛車,小家擔負,輸租襁屬不絕,課更以最。上由此愈奇寬。

(
【今譯】

兒寬是千乘地區的人,曾向歐陽生(人名)學習《尚書》。又被郡國選為博士,做孔安國的弟子。兒寬因貧窮,交不起學費,就為同學們服務,作為報償。他時常下田勞動,帶著書籍耕作,利用歇工時間,讀誦。他好學的精神就是如此。

兒寬當官後,管理百姓,鼓勵發展農業,減輕刑罰。處理案件時,體諒下情,以得民心為上。他不求名聲,選拔任用心地仁厚的人為官,將治理的功勞推讓給他們。這使下級官吏和百姓,都信服、愛戴他。

兒寬向皇帝建議,開鑿六輔渠,制定用水的法令,以便灌溉更多的土地。他收租稅時,按農民收成的好壞,有時多,有時少,並允許暫時欠貸。因此,有時租稅沒能及時收繳齊全,任務完不成。後來,國家有戰事,身為左內史的兒寬,因收稅不利,要被上級罷免。百姓聽說後,都怕失去這位好官,於是,大的家庭,用牛車運糧交稅,小的家庭,用扁擔挑糧交稅,大家都絡繹不絕地向官府運糧,使得兒寬所轄範圍內的稅收,名列全國第一。因此,皇帝更認為兒寬與眾不同。

【評述】

兒寬心地仁慈,待人寬和,有廉潔的操守和聰敏的智慧,尤擅於起草奏章。當時的御史張湯,見他德才兼備,就讓他做掾吏,並向天子舉薦。天子召見兒寬,以《尚書》中的句義相問,他對答如流。天子有感於其才學、人品的優異,即擢升其為中大夫,不久,又再提拔為左內史。從此,他在政途上一路順風。

兒寬不僅自己愛民如子,同時還任用愛民的君子治民。他做事認真公道,不求虛名,有了政績也不居功自傲,反而把功績讓與下屬。如此種種,使他不僅贏得了民心,也贏得了「官心」。因此,當漢武帝因其收稅不利,要降罪懲處時,百姓們念其恩義,才會主動輸糧納稅。兒寬的博愛,緩和了國家的財政困難,安撫了百姓,贏得了皇帝的尊重,也最終化解了自身的危機。

孟子說:「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兒寬的經歷,正是這句話的註腳和佐證。

做一位真正的仁者,不僅要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還要有與之配合的智慧,否則好心也可能做壞事。佛經說「悲智雙運」,就是這個道理。

在對匈奴戰爭期間,漢朝軍費開支龐大,需要稅收及時補充。在如此情況下,兒寬仍堅持「輕稅緩刑」的政策,而沒有依國法急征快斂,體現出他「為仁」的智慧。

儒家行事,講求「有經有權」。「經」是常規,「權」指變通。常規不能隨意變動,但在特殊情況下,要加以調整,才能更好地實現制定規矩時所要達到的目的。徵稅也好,抵禦外侮也罷,都是為了保國安民而採取的常規措施。可是連年興軍,民生疲敝,若不休養生息,仍墨守成規,一味地暴斂,以應軍需,那不但達不到保國安民的目的,反而會激起民怨,引發社會動盪。權衡利弊,兒寬拋開自己的前途不顧,盡量達到「保國安民兩不誤」。最終,仁者的善良與智慧,使國家、黎民、自身,都得到了一個美滿的結局。

佛經上所說的「悲智雙運」,善哉斯言!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