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劇烈博弈的焦點是什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5-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的焦點在哪裡?
中美貿易戰的焦點在哪裡?(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最近,貿易戰熱熱鬧鬧,華為事件也是社會的焦點,既有「陰謀論」,也有科技論,還有民族論,等等,這些觀點或許都是對的,但又都比較偏頗。所有事件的核心都是一個內容——在國際收支平衡上的爭奪!貿易戰和華為都是決定這一平衡的重頭戲,因為它們都決定了貿易順差的走勢。

有謠言說,美國一些人正在推動一項法案——債務陷阱法案,目的當然也聚焦於此。

為什麼國際收支平衡如此重要?因為它是一個國家的核心!

當一個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被打破的時候,進口能力就會不足,當今時代經過經濟全球化之後,各國都有一定的對外商品依存度(尤其是原油和糧食),一旦進口不足,相關商品就會發生短缺,價格跳漲帶來的通脹是惡性的。當一國的國際收支被打破之後,本幣價值就會暴跌,也會嚴重推動通脹,財政收支平衡就會被摧毀,這種打擊是致命的。比如:委內瑞拉之所以走到今天,就因為原油價格下跌加上產量下滑導致外匯收入不足,從而形成進口不足,最終讓通脹失控。通脹失控之後,財政赤字就會暴漲(財政收支平衡被破壞),就只能繼續藉助印鈔機彌補赤字,結果本幣瘋狂地衝擊外匯——又推動國際收支平衡繼續惡化、通脹繼續暴漲,最終讓委內瑞拉陷入了魔鬼循環!

任何一個高通脹國家,都是國際收支失衡進而導致財政收支失衡的結果,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墨西哥、阿根廷、巴西、蘇聯等國,本世紀的辛巴威、阿根廷、土耳其、委內瑞拉等國均毫無例外!

高通脹爆發之後,財政赤字飛速擴大,所有以財政支出為基礎的高大上計畫就會成為過眼雲煙。

所以,國際收支平衡才是國與國之間博弈的核心內容。

現在美國正在通過各種手段衝擊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而美元是最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別國無權印刷),看似掌握著主動權,難道這個問題就無解了嗎?當然不是!任何一國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掌握自身的國際收支平衡和財政收支平衡。

以往,中國的商業銀行每獲得1美元(歐元、日元、英鎊都一樣)之後,就可以到央行換取對應的人民幣,商業銀行體系中就會積累大量的本幣,此時,要將這些充斥在商業銀行體系的本幣轉換成財政收入該怎麼辦哪?房地產就是工具。

為了擺脫美國,絕大多數人就會想到如果以國債為錨發行貨幣,也就是人民幣採取自主發行的方式來發行。所以,石油人民幣、人民幣國際化都曾經被熱炒,但這些手段都達不到目的。國際收支無法實現平衡,本質是行政效率低、需要依靠過量發行本幣徵收鑄幣稅,經濟效率低、商品與服務對外競爭力不足所帶來的結果,無論本幣以任何方式來發行,一旦國際收支平衡無法保持,都會導致資本連續外流所推動的本幣連續貶值,進而不斷推動通脹,一樣會落入陷阱。所以,從貨幣發行方式上做文章,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

無論繼續以外匯為錨還是以國債為錨自主發行貨幣,都必須提高行政效率和經濟效率:行政效率的提高,就可以壓制財政赤字,就可以控制國債的數量;經濟效率的提升可以提高本國商品與服務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持續推動經濟增長,以提升財政收入的方式維持自身的財政收支平衡。最後,穩定的財政收支平衡就控制了債務的增長,從根本上錨定了本幣的價值(無論本幣是以何種方式發行都沒關係)。

這就是現階段必須深入改革的真實含義,當通過改革使得行政效率和經濟效率提高之後,財政收支穩健、中國商品和服務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提升,就可以不斷帶來資本流入,就可以維護自身的國際收支平衡。

把自己的事幹好,才能坦然地應對外部世界的變化,這是根本之道。

最近,深圳發布高端人才的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個人負擔的部分從過去的45%銳減為15%,這個水平已經基本與香港接軌。深圳之所以可以這樣做,終究還是取決於政府的行政效率。只有行政高效率,才能壓縮單位GDP的管理成本,才能在高端人才的稅收方面首先與國際接軌甚至在未來逐步建立新優勢。

未來,深圳在中國眾多城市中的競爭力優勢會越來越大,粵港澳大灣區也很可能將再次成為試驗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