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又有兩美名校華人終身教授被解聘(圖)

原標題:美大學解雇兩位華人教授寒蟬效應在所難免?

作者:家傲 發表:2019-05-31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蟬效應?又有兩美名校華人終身教授被解聘
美國私立名校埃默裡大學教授夫婦 - 李曉江和與他共事的妻子李世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5月31日訊】美國私立名校埃默裡大學週四發送內部郵件,宣布學校醫學院的一對華人研究員夫婦雙雙被解雇,因為他們沒有充分公開來自國外的研究經費以及在中國的工作範圍。而他們的經歷也讓人想起其他華人科學家近年來被當局審查的事件。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上個月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宣布,一些美國大學將在不久後對外國政府利用這家醫學科研機構的資金變相獲取不當利益的行為採取行動。

他會後對媒體表示,有好幾位教職員工將會因此丟掉工作。不出所料,一個多月後,位於亞特蘭大的私立名校埃默裡大學(Emory University)就解雇了一對華人教授夫婦。致力於科學話題的中國新媒體平臺《知識份子》報導,該校醫學院人類遺傳系傑出終身教授李曉江和與他共事的妻子李世華週三被解雇,他們共同管理的實驗室的多名中國學生也被解雇,並要求他們在30天強制遣返。

千人計畫」惹的禍?

記者注意到,李曉江2010年入選中國「千人計畫」(這項計畫旨在有針對性地引進一批海外高層人才),也是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記者週五試圖瀏覽李曉江在中科院的個人主頁,但系統提示沒有找到頁面。曾在醫學研究中心工作多年的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他對於這條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中國「千人計畫」的尺度和目標在世上絕無僅有。「舉國家機器之力,來動員全社會的所有資源讓在美國工作的學者為本國的利益服務,這在全世界獨一無二。」

本臺記者就此事聯繫了埃默裡大學醫學院公關部門,工作人員向記者提供了一份媒體聲明。聲明寫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柯林斯去年曾表示,美國科研活動正受到「外國勢力」影響,埃默裡大學正配合這家研究機構對其資助的某些科研項目的調查。通過內部審查,校方發現兩名教授沒有充分公開來自國外的研究經費,以及在中國研究機構和大學的工作範圍。校方已經告知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而當事人已不再是學校的僱員。為了進一步瞭解情況,記者試圖聯繫埃默裡大學人類遺傳系的三位華人教職員工,其中兩位並未接聽電話,另一位則表示他不便對此事作評論。據《知識份子》報導,李曉江主要研究神經衰退性疾病亨廷頓綜合症,也是這個領域的翹楚。他的實驗室成員表示,他之所以近年來回國工作,是因為美國的實驗室主要使用小鼠建立疾病模型,而在中國進行非人靈長類大動物實驗更加容易,而後者能更好地模擬人類疾病特徵。調查中國政府孔子學院項目的《假孔子之名》影片製片人秋旻對本臺記者表示,她相信美國當局針對這些華人科學家的調查並不是空穴來風,他們一定掌握了實質證據。李曉江夫婦被解雇一事反映了華盛頓的警惕性正在提高。

「此事表現出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十年與共產中國交手的過程中,現在逐漸認識到了中共領導下的這樣一個泱泱大國,對美國為首的自由社會確實是一個全方位的威脅。」

催化寒蟬效應?

近期,美國華人科學家被解雇的事件不只這一起。上個月,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多名華裔高級研究員被開除,因為他們存在利益衝突,而且沒有上報國外收入。另外,位於休斯頓的貝勒醫學院近期表示,學校的幾名華人研究員沒有遵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政策要求,但事態並未嚴重到要受處分。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並非所有違反相關方面規定的華人科學家都會丟掉飯碗。一些問題較為輕微的研究員可能只會受到警告而已,只有情況非常惡劣的才會遭到嚴懲。因此,他認為這類事件並不會產生過大的寒蟬效應。「我覺得真正違規的(華人科學家)還是少數,在處理方式上也不至於到人們想像中那麼嚴重的程度。針對大部分人,下不為例可能也就足夠了。當然,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點寒蟬效應。」

據悉,李曉江夫婦畢業於江西醫學院,從1996年起就開始在埃默裡大學任職。據《知識份子》的報導說,他們現在正考慮回中國工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