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重回收縮期 政府救市措施完全失效

發表:2019-06-01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報49.4,較4月跌0.7,低於市場預期。其中大型企業指數維持於50以上的擴張水平,但中、小企業指數仍處於收縮區域。包括新訂單持續收縮,出口新訂單降至近三個月新低。有金融界人士分析分析,中美貿易戰加劇,中國製造業又遭多重擠壓,企業生存艱難。

美中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企業對前景感到迷惘,導致中國製造業數據進一步轉差。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報49.4,較4月跌0.7,差於市場預期。當中,大型企業指數維持於50以上的擴張水平,但中、小企指數仍處於收縮區域。新訂單指數更連續多月處於收縮狀態。新出口訂單指數更明顯下跌2.7,至46.5的三個月新低。代表就業情況的從業人員指數下跌,是2009年2月,即對上一次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最低水平,表明中國的製造業工量下降。

值得叫人憂慮的,是過去幾個月,中央政府已投了超過4萬億的貨幣供應,5月最後一週,中國央行累計開展5300億元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4300億元,創逾四個月單周最大淨投放。但中國內地金融界人士一般認為,這些救市措施已經失效,估計下半年經濟會持續下滑。

基金經理:政府經濟政策絞殺了民企生存空間

深圳一名投資基金經理王先生本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過去若干年,由於政府和投資者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房地產,以至於未能完成調整產業結構及產業升級。去年以來,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中國的製造業又遭多重擠壓,企業生存艱難。他說,中國製造業整體下行的趨勢,短期內已無法扭轉,下半年會繼續下行:「原因有三點,第一,中國整個製造業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低端,儘管這些年我們的航空製造、精密電子製造、精密儀器製造獲得比較大的提升,但是總體上我們處在全球製造業、產業鏈分工的低端,而且長期以來,這個產業結構不穩定。所以過去若干年,我們政府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全力的從各個角度提出要調整產業結構,推動產業升級,尤其強調我們要高質量發展,但時機不湊巧,這兩年沒有完成。」

王先生表示,去年實施的「金融去槓桿」,卻針對民企的「絞殺」,已讓大部分民企喪失了流動性,產能恢復正常已不可能。他說,中國產業升級未能完成的根本原因是過多的依賴投資:「比如我們的房地產基建,過去十年、二十年佔了很大的份額,這些行業也是極其賺錢的行業,客觀的說它擠壓了製造業升級的動力。另外,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過度依賴,也使得我們一些民企對轉型的意願不強。」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接受香港電子媒體採訪時說:「外部的因素,確實從新出口訂單指數來看,回落比較明顯,拉下了整個指數的水平;第二,也有季節性的因素,就是從生產和基建的情況看,南方的一些地方提前進入了雨季,所以影響了施工和生產經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