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推薦 5個祛濕氣健脾胃小妙方(組圖)

發表:2019-06-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運動有助於身體內的濕氣排出體外。
經常運動有助於身體內的濕氣排出體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濕邪是造成各種疾病的根源,而現在的人生活飲食不良習慣,都會導致濕氣重或者加重濕氣。中醫常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體內濕氣過重,會影響身心健康。

濕氣重的常見症狀

1、頭腦發昏

濕氣重的人,往往會有「未老先衰」的表現,如:早上起來頭腦發昏,上班工作懶得動彈,眼皮很重,眼睛浮腫,整日昏昏欲睡,嚴重影響工作與學習。

2、關節疼痛

如果濕氣堆積在筋骨,可見肢體關節疼痛或者腫脹,疼痛部位固定,手足自感沈重,濕邪阻擋了氣血,就會出現肌膚麻木,活動受限等症狀。

3、頭髮出油多

如果你突然發現自己的頭髮很容易出油,髮根處也變的更油膩,而且面部油脂較多,容易油光發亮。那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因為你體內濕氣太重了。

中醫上認為,濕氣的形成與先天性因素有關,加上後天不注意養生,長期居住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中,又因飲食習慣不良,愛吃甜食、油膩之品,導致濕氣內蘊化熱積蓄在體內,造成濕熱內蘊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建議平時要有意識地祛濕排毒。

5個祛濕妙方 在家就能做

1、飲食祛濕

飲食以清淡為主,少放鹽、油、糖等調料。
飲食以清淡為主,少放鹽、油、糖等調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通過飲食祛濕,先要改變自己飲食的口味,做飯時少放鹽、油、糖等調料,飲食以清淡為主。

另外,還要多喝有助於祛濕的茯苓薏米紅豆茶,其選取茯苓、薏米等十幾種藥食同源材料,碾碎製成茶包,適用於大多數身體有濕的人。本身夏天人的脾胃就比較虛弱,多喝這種茶可以幫助強健脾胃,更好地運化體內的水、氣,幫助代謝。

2、運動排濕

經常運動有助於身體內的濕氣排出體外,但是大家在運動的時候,運動結束後不要立刻洗澡。人在運動後毛孔處於舒張的狀態,若是立刻洗澡,體內容易被寒氣入侵,導致人體出現濕氣加重的情況,這樣一來就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

3、按摩祛濕

濕氣重的人體內的經絡多不暢通,經絡不暢又會加重我們體內的濕氣。去除濕氣,不妨平常多按按穴位來幫助自己疏通經絡,排出濕氣。平時可以多按按以下幾個穴位如:曲池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或是委中穴等,常按這些穴位來疏通身體的多處經絡,氣血循環暢通了,濕氣也能夠被排出。

4、泡腳祛濕

想要祛除濕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泡腳。足底聚集著各種人體中藥穴位,每天泡泡腳,將身體裡瘀積的濕寒祛除,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排出毒素,對身體有著非常大的好處。經常用艾葉泡腳,可以有效的加速體內的血液循環,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而且能夠有效的把體內的寒濕排出體外。

5、蒸汗排濕

汗蒸本就是一種祛濕氣除寒毒的過程,因為汗蒸房利用遠紅外線高溫讓身體發汗,通過這樣的方式能夠排出體內毒素垃圾及濕寒之氣。蒸汗有濕蒸和乾蒸兩種,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坐著就能夠排毒」的活動,更適合一些不喜歡活動的朋友,而且也能夠把體內的濕氣有效排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