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具佛性之奇異树木!(圖)

發表:2019-06-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頗具佛性之奇異树木!
因佛陀在其下面成道而聞名的菩提樹。(圖片來源:Pbdragonwang/CC BY)

作為具有生命力的樹木當然具有靈性,而菩提樹等奇異樹木更與佛性有緣。

菩提樹具佛性  佛陀樹下成道

據《酉陽雜俎》記載,菩提樹原出自於摩伽陁國,最初是在摩訶菩提樹寺中。大概是釋迦牟尼如來成道之時的樹,此樹又名思惟樹,因為釋迦牟尼佛在此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而開悟成道。

據說菩提樹的莖和干呈黃白色,枝葉顯青翠,它四季常青,而且冬季也不會凋落。不過菩提樹到了僧人死亡的日子就會變色凋落,過後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態,這一天,菩提樹所在國從國王到百姓的各個階層的人都會作佛事,然後拾取幾枚菩提樹葉回來,將其視為祥瑞之物。

菩提樹高約為四百尺,樹下有銀塔圍繞著。有菩提樹的國家之民眾一年四季經常在此樹下燒香散花,繞著大樹舉行儀式。唐貞觀年間,頻繁地派使臣前往植有菩提樹的寺廟,並在寺中設供,施舍袈裟。到了高宗顯慶五年,又在這寺裡立了碑,用來記述聖德。

菩提樹有兩種梵語名稱,一個是「賓撥梨婆力義」;一個是「阿濕曷咃婆刀義」。在《大唐西域記》中,它被稱為是「卑缽羅」。因為佛在它下面成道,就把道作為它的稱呼,所以它的號是「菩提婆刀義」。漢朝時代將其翻譯為「道樹」。

過去中天無憂王剪伐菩提樹枝,命令寺中的大婆羅門架柴生火焚燒,結果火焰之中忽然生出兩棵小樹。無憂王因此而懺悔,號之為「灰菩提樹」,又在周圍砌起了石牆。到了賞設迦王,又挖此樹,挖到黃泉,它的根也沒斷絕。在坑中點火燒它,再澆上甘蔗的漿液,想要使它焦爛。

後來的摩揭陁國滿冑王,也就是無憂王的曾孫,就用一千頭牛的奶水去澆灌它。兩夜之後,菩提樹又煥然一新,蔥蘢如舊。後來此樹周圍的石牆又被加高,達到了二丈四尺之高。唐玄奘當年到達西域時,看到的菩提樹高出石牆兩丈多。

婆羅樹竟能靠自力在床下生長

南宋時代的巴陵有一座寺廟,寺廟中和尚寢房的床下忽然長出一棵小樹來。和尚把這顆小樹摘掉後,留下的根居然還會繼續長,而且隨摘隨長。當時有一個外國和尚看到這個小樹就說:「這是婆羅樹。」

等到元嘉初年,婆羅樹開出了一朵花,看上去像蓮花。再後來到了唐朝天寳初年,當時外域的安西之地進獻了婆羅樹枝。當時使臣遞交的安西首領之信函是這樣介紹婆羅樹的:

「為臣所管四個鎮子,有個叫拔汗那的人和為臣最為親密。我們這裡有一種樹叫婆羅樹,甚為奇絕。樹下不生長凡草,樹上不棲息惡鳥。樹幹高聳不亞於松柏,給人的片片樹蔭不亞於桃李。現在拔汗那採到了這種樹的樹枝二百根。如果這些樹枝能在京城生根發芽,由小到大地成長下去,那就一定能夠布葉垂蔭,上鄰月中的丹桂,連枝接影,遙對天上的白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