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三十年 「六四」指方向(圖)(圖)

作者:林佳 發表:2019-06-02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透三十年「六四」指方向
六四「坦克人」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佳綜合報導)定格於一九八九年六四記憶,或是海內外一代華人心頭之痛,也是一面歷史鑒鏡,在三十週年之際,越來越清晰地映射出中華民族的復興方向

雖然北京政府展開強力「維穩」並封鎖信息,但海外紀念活動在廣泛開展。美國國會也將在6月4日主辦「六四」聽證會,審視中國鎮壓的演變,以研討美國政府如何有效地支持中國人民。

「六四」解密

1989春夏之交的天安門民主運動,一度輻射中國數百城市,數千萬民眾走上街頭、廣場,要求民主變革。

運動起源於胡耀邦的去世。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是中國改革開放早期平反冤假錯案的具體執行者,後來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1987年被迫辭職。1989年4月15日他的去世直接引發了民眾懷念運動。學生們提出「反官倒」的口號等等。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4月22日的胡耀邦追悼會上,做出了緩和的處理,緩解了民眾情緒。大部分學生陸續回到學校上課,第一次學生上街進入尾聲。

趙紫陽4月23日出訪朝鮮後,由李鵬代管中央工作。李鵬向鄧小平匯報工作後,北京當局隨即發表了「四二六社論」,將愛國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導致更多的學生第二次走上街頭。

趙紫陽訪問朝鮮回來後,發表了紀念「五四」講話,堅持理性協商,當時的緊張氣氛有所緩和。5月17日趙紫陽的智囊嚴家祺等人發表了《五一七宣言》,要求推翻「四二六社論」,結束老人政治,獨裁者辭職等。

5月19日中共當局宣布戒嚴,同時宣布趙紫陽下臺。6月4日,政府調集數十萬軍隊,出動坦克、裝甲車、直升飛機,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始了震驚世界的六四屠殺。

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屠殺導致約10,454人死亡,40,000人受傷。屠殺之後,數萬參與者被通緝、逮捕、失去自由,數萬學生群眾逃亡海外、背井離鄉。

大量證據曝光

在大陸歷史課本中,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是一段不存在的歷史。回溯到1989年6月17日,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訪問說:「在對天安門廣場的清理中……沒有打死一個人。」

外界廣泛不認可袁木的說法。英國BBC新聞報導,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1989年6月5日發回英國的電報,曾披露了學生被屠殺的過程:「學生們手挽著手,但是遭到了士兵的掃射。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如同做‘餅’一般,殘骸則被推土機捲走了。」

「坦克人」為美聯社攝影師韋德納(Jeff Widener)所拍,成為了六四民運不屈的象徵。這只是眾多歷史圖片之一。1989年5月成立的香港支聯會在香港設立了「六四紀念館」,存有照片和一些死難者的遺物。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了中共27軍在北京街頭亂槍掃射的視頻。英國BBC、美國之音等多家媒體都存有六四時期軍隊進入廣場掃射的視頻資料。在六四三十週年到來之際,加拿大資深記者肯特(Arthur Kent)對外播放了「六月黑夜」(Black Night in June)10分鐘記錄片,清晰地顯示了軍隊血腥驅逐學生的過程。這些視頻均可在YouTube網站上搜尋到。

華人也打破了沉默,近期一位名叫劉建的北京移民將偷帶出國的2,000張六四底片提交給美國媒體。「在中國的教育體系下,這些中學生連‘六四’都不知道,我慢慢地有一種負罪感,我後悔是因為這些圖片從來沒有拿出來過。我覺得應該讓更多人知道。」他對《美國之音》說。

還有更多資料在民間。原《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子夜(筆名)在1993年《世界週刊》上發文描述在屠城之夜:「記者一個接一個歸來,大家痛哭一場,悲憤之淚灑滿中國共產黨機關報的總編室。」「起碼十幾個記者手中掌握著當今最珍貴的歷史鏡頭。在後來的整肅中,沒有一個人交出照片和錄音。可以肯定,他們將不借代價保護這些資料,這既是他們新聞生涯中的寶貴財富,也是未來審判的證據。」

華人反思

1989的六四民主運動,轉眼三十年了。三十年中,為六四「平反」的呼聲由強到弱,是何種意味呢?

89學運代表,天安門廣場臨時指揮部第一任總指揮鄭旭光說:「廣場上學運的主體也無意推翻現存體制,而是為了推動共產黨改革。」但六四流血的悲劇結局斬斷了中國各階層在體制內實現民主和平轉型的希望。因支持六四學運而流亡海外的民營企業家萬潤南對法廣表示:「三十年以後回頭來看…我們真的看不到那種和平轉型的希望了。」

現居美國的史學泰斗余英時對中央社直言:「他們認為天安門鎮壓是十分正確的,是它今天強大的原因,所以要它來平反六四,那是笑話。」

1990年因參與六四事件被判刑13年,後以保外就醫的名義被直接從監獄送上飛機飛往美國的王軍濤近日評論說:「共產黨把講理的路給堵死了……要解決問題,這樣就會推翻共產黨。」

懷有普世價值追求的中國民眾在其後的實際行動中,似乎在呼應六四參與者的反思。法廣報導,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學員上訪,被視為六四之後北京政府遭遇的最大規模公眾表達訴求的活動。看上去它正經歷六四學運同樣的歷程,法輪功代表得到中國政府高級官員的保證,稱政府支持群眾健身運動,在達成協議之後,學員散去。但這激怒了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指責總理朱鎔基的處理措施太過軟弱,從而發起了鎮壓法輪功的運動。法輪功學員在之後長達二十年的反迫害運動中,從未提出政府「平反」的訴求,而是呼籲以「解體中共」的方式取得信仰自由。

全球風潮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在「六四」後不久,派遣兩位特使先後秘訪北京。《紐約時報》4月16日刊文批評,稱此舉令中國在此後多年都確信,西方需要中國的巨大市場,不管中國國內人權問題有多糟糕,西方都不會太為難我們,「因為連‘六四’屠殺他們都容忍了。」

據報導,當時的美國政策決策圈很多人認為,經濟發達後的中國最終可能走上政治自由之路。但現在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及許多國會議員已認識到,這一認知是錯誤的。川普在2018年9月聯合國大會上,直批中國的貿易不公平行為,還呼籲全世界所有國家,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因為它為所有人帶來苦難。美國智庫在早前一個座談會上,表明中美貿易戰和中國人權是緊緊相連的議題。

即使一直與川普政府意見向左的《紐約時報》也在「六四」三十週年之際呼籲:西方應在普世價值基礎上形成堅定的聯盟,要求中國盡早結束一黨獨裁統治,實現民主化。

有讀者撰文稱八九六四時期,「是一個大是大非的時代。」此時亦然。六四真相,以巨大的力量穿透著後來的時光,在時代風潮再起之際,給予了探索者顯而易見的方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