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美國很少閱兵?(組圖)

發表:2019-06-06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6日訊】世界上許多重要國家都在國慶日、獨立日或建軍節等重大節日舉辦隆重盛大的閱兵儀式。不過,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卻很少有類似的大型活動。就算是去年川普想在華盛頓閱兵的事炒得很熱,最後竟也不了了之。那麽,美國為何不熱衷於閱兵呢?

制度不允許

據《Pttnews》報導,首先要歸因於美國獨特的政治體制。它是一個聯邦國家,擁有50個州,雖然表面上均歸華盛頓統治,但實際上彼此之間是互相獨立的。除聯邦軍隊外,各個州都有自己的部隊。組織全國性的大閱兵,美國存在著一定的困難,美國的立國基礎也不希望搞大型閱兵而影響其民主形象。

其次是美國國會不同意。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特別是他參加完法國閱兵之後,也想搞一場大規模的閱兵活動,可是當發現要花費9,200萬美元就退縮了,並道「花這麽多錢閱兵,不如多研究戰鬥機」。

9,200萬美元對於經濟實力雄厚的美國不算啥,但是無論是閱兵還是常規軍事行動,都要放進每年的軍費開支裡,需要國會對額度進行審核的批準。而閱兵這種鋪張浪費的「形象工程」恐怕很難被國會批準。

歷史和文化不允許

綜觀古今中外,閱兵被認為是展國威、揚軍威的最好方式,更是樹立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的重要形式。通過閱兵可以鼓舞戰士的士氣,可以震懾敵人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美國沒有悠久的歷史,在開國之前沒有經受大規模的戰爭和入侵。在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很多國家受到了災難,但是美國本土卻沒什麽損失。

那些曾遭侵略的國家,戰後紛紛舉行閱兵儀式,向他國展示軍事實力的同時,也鼓舞國民對軍隊保衛國家之信心,然而美國作為從戰爭中崛起的超級強國並不需要這樣做。

美國形成了自身特有的表達愛國主義的文化傳統。儘管在獨立日當天,美國政府不舉辦閱兵儀式,但是美國的民眾還是會用各種方式進行慶祝,此為美國長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結果。

圖為1991年6月9日,美國總統老布什為了慶祝海灣戰爭結束舉行了閱兵式,這也是美國很難得的一次閱兵。
圖為1991年6月9日,美國總統老布什為了慶祝海灣戰爭結束舉行了閱兵式,這也是美國很難得的一次閱兵。(圖片來源:David Valdez/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在西方國家中,美國人的民族自豪感最為強烈,美國特別注重利用各種節日慶典來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其主要的愛國節日有:美國獨立紀念日、陣亡將士紀念日,以及國旗制定紀念日等。

每逢這些節日,普通的美國民眾會在門窗、汽車上懸掛國旗,大街上隨處可見美國國旗。在國家慶典日,人人都背誦:「我愛這個國家,保衛這個國家」的誓詞。唱國歌、舉行各種露天的音樂舞蹈藝術表演以及觀看煙火,或者當地的電視台和大公司邀請當地的著名歌星現場飆歌的活動是十分常見的。

有時候也會邀請部隊參加小規模遊行活動,然而這樣的慶祝活動更像一場聚會,雖然要保持著整齊隊列,但是不需要踢正步,不斷向沿途民眾微笑揮手,氣氛很輕鬆。

實戰代替閱兵

比起注重形式,美國更喜歡用實戰來彰顯實力。綜覽美國的整部歷史那就是這樣一本史書:從1783年成立後,比如第二次獨立戰爭,美墨戰爭,西進運動和美西戰爭等等,讓美國從當初偏居一隅的殖民地,經過了兩百多年的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超級大國。

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對外用兵30多次,頻率遠高於冷戰時期。較大規模的有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科索沃戰爭與伊拉克戰爭。通過這些戰爭,美國將超強的軍事實力在戰場上展示得淋漓盡致。美國人以為這比漂亮、氣派的閱兵式場面更加讓人信服。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取得了波斯灣戰爭的勝利,而且竟然因此改變了全世界的戰爭思維!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取得了波斯灣戰爭的勝利。(圖片來源: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美國號稱世界警察,並在海外建立了很多的軍事基地。精銳部隊很多駐扎在那,不是在打仗,那就是在練兵。如果進行全國性大閱兵,說不定得將海外的精兵強將請回國內演練,對於美國來說有點得不償失。

民眾保有厭戰情緒

由於對外戰爭頻仍,所以美國民眾有較高的厭戰情緒,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直存在。

比如在朝鮮戰爭中,美國付出了巨大代價,但是勝利依然渺茫,導致美國民眾強烈不滿。越戰時期,美國國內更掀起了聲勢浩大、長期的反戰運動。

不少美國人會反對戰爭,有一份民調顯示,超過五成的民眾希望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因此如果美軍舉行閱兵,有可能讓有些民眾產生抵觸心理。

美國畢竟是一個沒有多久歷史的國家,獨特的體制和文化構成造就了其特立獨行的思維方式。雖然沒有閱兵的儀式,但並不代表美國不對自身的軍事實力感到自豪。美國人更喜歡聯合軍事演習,來提高作戰能力、彰顯軍事實力,甚至是傳達威懾和威脅。

美、韓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並發射殺傷力強大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飛彈。
美、韓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並發射殺傷力強大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飛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