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戰雙方兒女聯姻 夫妻跟隨佛陀得果 (圖)

發表:2019-06-06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共同跟隨佛陀修得正果
在佛陀時代,一對夫妻以過去世緣份跟隨佛陀修得正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佛陀時代,有一對夫妻以其過去世之緣份各為交戰雙方國王之兒女,他們因聯姻而停戰,長大後跟隨佛陀修煉而得果

相戰中的兩國王結親停戰

當時在舍衛城中有一位薩迦國王,而在鹿野苑則有一位梵施國王。兩位國王因為了維護各自國家的利益而產生了一些爭議,從而開始起兵征戰。互相征戰的結果,雙方的傷亡都很慘重。

有一天,梵施國王又率領軍隊在康丹河邊安營紮寨,勢不可擋;而薩迦國王也不甘示弱,他統率大軍不可一世地湧向康丹河,準備迎戰。由於兩國兵力相當,由於交戰良久所引起的互相傷亡慘重,從而導致難分勝負。

當時薩迦國因宮中喜添秀麗公主,而梵施國也喜得一位莊嚴的太子,所以雙方都歌舞奏樂,各自慶賀自己孩子的誕生。兩位國王都聽到了來自對方的歡悅聲,於是他們各自派人探知,從而知道了對方添了孩子。

梵施國王暗自高興,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緣,因為雙方對陣時各得子女,將意味著和平的到來,這就是停戰合親。於是梵施國王派了一個使者去與薩迦國王談和,對他說:「咱們兩國一直兵戈相交,現在我方願意停戰,並希望貴國小公主能許給我國小王子,以此和親來解怨!」

薩迦國王連日來興兵沙場,同時還要操勞國事,因此備嘗艱辛,聽到對方的建議後,覺得正中下懷,就爽快地答應了。於是雙方互相道歉,互贈厚禮。薩迦國王想到王女誕生後戰爭得以停止,使自己身心都很安樂,所以為公主取名為生樂母,他要對這個孩子如海中之蓮那樣精心餵養,使他迅速成長。

王女懇求出家得到允准

王女自幼秉性賢善,皈依受戒,好行佈施。她經常去尼眾經堂聽經而且對釋迦佛生起極大信心,後來證得了無來果,並具有種種神通及八大解脫等功德。當公主重返宮中時,她在父王母后前顯示其神通變化並對他們告之:「我已得如是勝法,不願再享受世間的生活,願於佛陀的僧團中出家,請父王母后恩准!」

父母為難地說:「你要出家,我們無權開許。因為你剛生下來時就被許配給梵施國王之子。你應當去他面前請求。」王女說:「好,我自己去跟王子商量。」而她的父母卻暗中派信使告訴梵施國王:「你們是否應擇吉日籌辦王子的婚事。否則若王女出家,我們也沒辦法。」

於是梵施國王立即選定良辰吉日,通知眾人參加王子的婚禮儀式。當天,王子身著最上好的服飾,王女也身著妙衣霓裳,被接到了鹿野苑。在準備舉行婚禮時,王女突然飛到空中顯示打雷下雨、閃電發光、下冰雹、燃火等種種神變,並對王子說:「我已得勝法,不願在欲界享受,不管您今後何為,但請您同意我出家!」

王子細細想來,覺得王女言之有理,就對她說:「請下到地面來,您自己怎麼做都可以,我沒有意見。」生樂母聞言,滿心歡喜,她飄然落地,並且對在場各位弘揚佛法。

夫妻倆跟隨佛陀修煉有成

後來她得到了父母的恩准後,立即直奔給孤獨園佛陀座下,恭敬合掌頂禮祈求:「世尊,如有因緣,請您慈悲攝受,我願出家受持淨戒。」佛陀開許後便將她交予眾生主母。眾生主母為她落髮、授戒、傳法,她自己也是勤奮精進,斷盡了三界煩惱,終於獲證羅漢果位,顯現殊勝的境界,諸天也讚嘆其功德。

王子聽說生樂母已得聖果,並且已成尼眾中智慧第一的聖者,於是他十分羨慕,隨即放棄世間一切,在釋迦佛教法中出了家。他勇猛精進,後來也斷盡了一切煩惱,最後也終於獲證了羅漢果位。

諸比丘對此請問佛陀:「王子和王女以何因緣皆生於高貴的王家?而且二人以何因緣對佛生歡喜心而一併出家,同證聖果?」

佛陀向弟子告知這對夫妻的前世緣份

世尊告訴眾比丘:「這是他們往昔的願力所致。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當時鹿野苑有位財富圓滿的施主,他與妻子共享安樂,而且都對迦葉佛具有大信心。他們夫婦商量:『我倆膝下無子,而且甚多財產也沒有意義,不如趁有生之年於迦葉佛前作些功德。』

商定後,夫妻二人便修了一座經堂來供養佛及僧。後來他們都在迦葉佛前出家。雖然他們一生中沒得聖果,但在臨終時他們共同發願:以今生佈施出家之功德。願我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生於貴族王家,值釋迦世尊出世,令佛歡喜,於佛教法中一起出家,同證聖果。他倆如此發願後,其願力成熟,今世生於王族,並且得以出家,最後證得聖果。今日的王子王女即是迦葉佛前的夫婦二人。」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