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放5G商用牌照 料短期難大規模商用

發表:2019-06-07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7日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週四(6日)發出四張5G商用牌照,標誌著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在中國正式投入商業營運,有人甚至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也會隨之改變,但有分析認為,中國的5G產業鏈尚未成熟,要達到大規模商用仍然困難重重。

4家獲中國工信部發5G牌照的營運商,除三大電訊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外,廣電總局旗下的中國廣播電視網路也獲得發牌。

出席頒發牌照儀式的中國工信部長苗圩表示,發牌後繼續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市場發展。

大陸傳媒形容中國進入5G商用元年。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呂廷傑向央視表示,5G商用牌照發放將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變。

呂廷傑:「我們的網際網路正在發生轉型,從消費網際網路到產業網際網路,事實上,5G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不僅解決人與人的通訊,人與計算機之間的通訊,他還要解決萬物互聯,我們講的物聯網,車聯網,工業網際網路。5G會把我們帶到一個網際網路的下半場。這是一個巨大的藍海,它的重要意義就是它會改變我們的經濟發展模式。」

中國成為繼美國,韓國,英國後,第4個把5G投入商業用途的國家。中國移動表示,今年將會在40個城市實現5G覆蓋,其中北京會完全覆蓋長安街、東西二環中心商業區及部分地鐵站,也會繼續向公眾開放更多手機號碼使用。

設備商華為也表示,自2009年起累計投入20億美元,用於5G技術與產品研發。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報告估算,從明年起直到2025年,預計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可達10.6兆人民幣,創造超過300萬個工作機會。

沒有國際配合中國5G難以全面發展

有分析卻認為,中國的5G產業鏈尚未成熟,單靠中國一己之力去實現目標,並不現實。關注大陸網際網路發展的香港浸會大學學者呂秉權表示,5G技術不是由個別國家所壟斷,雖然中國在個別領域有優勢,但仍需尋求國際合作。

呂秉權:「就好像大腦以下有各種神經系統,沒有可能只憑一個硬體可以用於整個5G。你有很好的神經系統,但沒有很好的消化系統,消化不良,那你整個人都會有問題的。中國所展露出來的5G,短期內不可能有一個國家不靠別人,可以配套完整。肯定會有大量財政補貼,因為5G不是商業的事情,是一個國家的名片。」

他說,隨著網速提高,中國網民下一步會追求更多。

呂秉權:「大家會擔心的是‘我有沒有真正的資訊自由。還有就是,我有沒有資訊的安全。當你(網速)那麼快的時候,大家慢慢不會甘於看洗腦的東西。你(現政權)是不是有這個準備呢?」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質疑中國發展5G的目的。

楊憲宏:「新疆維吾爾人的手機全部具備監控功能。5G監控你所有的行動和生活,而且現在還實施實名制。在中共監控底下,5G變成獨裁政權控制人民的工具。」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早前曾表示,5G商用仍面臨產業布局不完善、核心零件及技術仍依賴進口等問題。5G部署亦面對巨大資金壓力,初期推廣將面對規模小、成本高、利潤低、見效慢等問題。他估計,5G大規模商用仍需兩年時間。張雲勇提到,運營商在4G已部署5年,但仍未完全收回投資。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