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晉惠公背信棄義 兵敗被俘淪千古笑柄(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06-08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古卷】晉惠公背信棄義兵敗被俘淪千古笑柄
南宋李唐《晉文公復國圖》局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孔子說:「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好像牛拉的大車沒有了連接牛與車的木頭,馬拉的輕車沒有了鉤住馬和車的鉤子,如何使車子行走呢?」

以真誠之心,行信義之事。信守承諾、真誠誠實、一諾千金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努力踐行,會得到人生莫大的福分。反之,背信棄義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惡果。在中國的歷史上,這樣的事例能找到很多。本文為讀者介紹晉惠公背信棄義,兵敗被俘,淪為千年笑柄,為天下人所不恥。

(一)驪姬之亂 夷吾被迫逃亡

西元前672,晉獻公討伐驪戎,得到驪姬及驪姬妹妹,對她們十分寵愛。後來驪姬生下奚齊,獻公打算廢掉太子申生。獻公共有八個兒子,太子申生、重耳、夷吾都很有賢能,品德高尚。等有了驪姬,獻公就疏遠了這三個兒子。

驪姬陷害太子申生毒害晉獻公,太子申生無奈之下自殺。驪姬又向獻公造謠說重耳、夷吾的壞話。重耳、夷吾聽到驪姬的謠言,也很害怕,於是逃跑了,夷吾跑到屈。

西元前656,獻公對兩位公子不辭而別十分不滿,認為他們果真有陰謀,就派軍隊討伐他們。獻公派人討伐屈,屈城人全力防守未被攻下。西元前655,獻公派賈華等人攻打屈城,屈城的百姓都逃跑了。夷吾打算逃奔到翟。冀芮說:「不行,重耳已經在那裡了,今天你如果也去,晉國肯定會調軍攻打翟,翟害怕晉,災禍就要危及你了。你不如逃到梁國,梁國靠近秦國,秦國強大,我們國君去世後,你就可以請求秦送你回國了。」於是,夷吾跑到了梁國。

後來驪姬的妹妹生下悼子。

(二)奚齊、悼子被害 夷吾被迎接回晉國

西元前651,晉獻公去世。晉國大夫里克和邳鄭想接回重耳,利用申生、重耳、夷吾的黨徒作亂,對國相荀息說:「三個怨家將要行動起來,外有秦國,內有晉國百姓幫助他們。你打算怎麼辦?」晉獻公臨死前曾遺命荀息擁立奚齊為君,於是荀息說:「我不能辜負先君的遺言。」

十月,里克在守喪的地方殺死奚齊,當時,獻公還未被安葬。荀息打算一死了之,有人建議不如立奚齊的弟弟悼子並輔佐他。荀息便立了悼子安葬了獻公。十一月,里克在朝堂上殺死了悼子,荀息為此也自殺了。當初,獻公將要討伐驪戎時,龜卜說過「讒言為害」。等到打敗了驪戎,得到了驪姬,獻公十分寵愛她,竟因此搞亂了晉國。

里克等人已殺死了奚齊、悼子,派人到翟國迎接公子重耳,打算擁立他。重耳辭謝道:「違背父親的命令逃出晉國,父親逝世後又不能按兒子的禮儀侍候喪事,我怎麼敢回國即位,請大夫還是改立別人吧。」派去的人回來報告里克,里克讓人到梁國去迎接夷吾。

(三)夷吾對秦國和晉臣許下重大承諾 即位為晉惠公

夷吾想回晉,呂省、郤芮說:「國內還有公子可以即位卻到國外來找,難以讓人相信。估計不去秦國,以便借強國的威力回晉國,恐怕很危險。」於是,夷吾讓郤芮用厚禮賄賂秦國,並約定:「假使我能回到晉國,願把晉國河西奉獻給秦國。」夷吾還給里克一封信說:「假使我真能即位,願把汾陽之城封給您。」

秦穆公就派軍隊護送夷吾回晉國了。齊桓公聽說晉國內亂,也率領諸侯到達晉國。秦軍和夷吾這時也到達了晉國,齊國就讓隰朋會同秦國一起把夷吾送回晉國,立他為晉君,這就是惠公。齊桓公到了晉國的高梁就返回齊國了。

(四)晉惠公違背對秦國和晉臣的承諾

惠公夷吾於西元前650年,派邳鄭向秦君道歉說:「當初我把河西地許給您,今有幸回國立為國君。大臣說:『土地是先君留下來的,你逃亡在外,憑什麼擅自許給秦國呢?』我力爭也無用,所以向秦道歉。」

同時,夷吾也不把汾陽城封給里克,反而奪了他的大權。

四月,周襄王派周公忌父與齊、秦大夫相會共同拜訪晉惠公。惠公因重耳逃亡在外,怕里克發動政變,便賜里克死,並對他說:「沒有你里克我不能即位。雖然如此,你也殺死了兩位國君和一位大夫,作你的國君不也太難了嗎?」

里克回答說:「不廢掉前邊的,你怎麼能興起呢?想殺死我,難道還找不到藉口嗎?你竟說這種話!我遵命就是了。」說完,里克就伏劍自殺了。而邳鄭卻由於去秦國道歉沒回來,才免於此難。

邳鄭出使秦國,聽說里克被殺,就對秦穆公說:「呂省、郤稱、冀芮確實不願意以河西賄賂秦國。如果能夠賄賂他們一些財物,與他們商量,趕走晉君,送重耳回晉,事情就一定成功。」秦穆公答應了他,派人和邳鄭一起歸報晉國,用厚財賄賂了三人。三人說:「財多話甜,一定是邳鄭向秦國出賣了我們。」於是三人殺死了邳鄭及里克、邳鄭的黨徒七輿大夫。邳鄭的兒子豹逃到秦,要求秦攻打晉國,穆公沒有聽從。

惠公即位後,違背了給秦土地及封里克的約定,又殺死了七輿大夫,晉國人都不順服。西元前649,周派召公過拜訪晉惠公,惠公禮節傲慢,召公譏笑了他。

(五)晉惠公向秦國借糧 背信棄義 兵敗被俘

西元前647,晉國發生饑荒,向秦乞求購買糧食。穆公問百里奚,百里奚說:「天災流行,各國都可能發生,救災助鄰是國家的道義。應該幫助晉國。」邳鄭的兒子豹卻說:「攻打晉國。」穆公說:「晉君確實有罪,晉國百姓有什麼罪!」秦國終於賣給晉糧食,自雍源源不斷運到絳。

西元前646,秦又發生饑荒,請求買晉國糧食。晉君與大臣們商量這件事,慶鄭說:「君王憑藉秦國力量才即位,後來我們又違背給秦地的約定。晉國發生饑荒,秦國賣給了我們糧食,今天,秦國饑荒,請求買晉國的糧食,我們給他們,還有什麼疑問的呢?何必還商量呢?」

虢射說:「去年上天把晉國賜給了秦國,秦國竟不知道奪取晉國反而賣給了我們糧食。今天,上天把秦國賜給了晉國,晉難道應該違背天意嗎?應該攻打秦國。」惠公便採納了虢射的計謀,未給秦國糧食,反而派軍攻打秦國。秦國非常生氣,也派軍攻打晉國。

西元前645年的春天,秦穆公率領軍隊討伐晉國。晉惠公對慶鄭說:「秦軍深入到我國境內,該怎麼辦呢?」慶鄭說:「秦國護送您回國,您卻違背約定不給秦地;晉國鬧饑荒時,秦國立即運來糧食援助我們,秦國鬧饑荒,晉國不僅不給予援助,反而想借機攻打人家,今天秦軍深入國境不也應該嗎?」晉國對駕車和擔任護衛的人進行了占卜,二者都是慶鄭吉。惠公說:「慶鄭不馴服。」就改讓步陽駕車,家僕徒做護衛進軍秦。

九月壬戌日,秦穆公、晉惠公在韓原交戰。惠公的重馬深陷在泥裡跑不動了,秦軍趕來,惠公十分窘迫,叫慶鄭駕車。慶鄭說:「不照占卜的去做,不也應該失敗嗎?」說完,慶鄭就走了。惠公改讓梁繇靡駕車,虢射擔任護衛迎擊秦穆公。穆公的勇武士兵打敗了晉軍,晉軍敗退,讓秦穆公跑走了,秦軍反而俘獲了晉君帶回秦國。

秦國將要殺死晉惠公用以祭祀。晉君的姐姐是穆公夫人,她身穿喪服哭泣不止。穆公說:「俘獲了晉侯應該慶賀高興啊,現在你竟悲痛起來。況且我聽說箕子看到唐叔剛剛被分封時說過『他的後代一定繁榮昌盛』,晉怎麼能滅亡呢?」於是,秦穆公就和晉侯在王城結盟並允許他返回晉國。西元前645年十一月,秦穆公放晉惠公回國。

結語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子張問如何才能使自己到處都能行得通。孔子說:「說話要忠信,行事要篤敬,即使到了蠻貊地區,也可以行得通。說話不忠信,行事不篤敬,就是在本鄉本土,能行得通嗎?站著,就仿佛看到忠信篤敬這幾個字顯現在面前,坐車,就好像看到這幾個字刻在車轅前的橫木上,這樣才能使自己到處行得通。」子張把這些話寫在腰間的大帶上。

晉惠公夷吾在危難之時,向秦國國君和晉國大臣許下重大承諾,然而,等到他成為晉國國君卻公然撕毀承諾,甚至誅殺了晉國大臣。更甚者,晉惠公在饑荒之時得到秦國的救濟,但在秦國遭遇饑荒年時不但不借糧,反而派兵進犯,怎能不惹得天怒人怨?最後晉惠公兵敗被秦國俘虜真的是其報應之下場。雖然最後秦國放回了晉惠公,但是,堂堂國君顏面何在?晉惠公背信棄義、兵敗被俘之事最終淪為後世的千古笑談。後人當為之警戒!

正如孔夫子所言,「言忠信,行篤敬」,「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切記啊!

責任編輯:云淡風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