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育率為何一直下降?

發表:2019-06-08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8日訊】中國人「多子多福」的觀念曾盛行一時,佔據兩三代中國人大腦。最近幾年,這個觀念正在被打破。從古至今,中國人生育率一直都不算突出。1949年以後,中國人口增長兩倍多,放在世界範圍看,也很普通。近二十年,中國的人口出生率一路下跌,成為世界「生育率陷阱」。即使廢除計畫生育,未來幾十年內人口減少的趨勢,也不會改變。

經濟在發展,生育率走低,這個特性非中國人所獨有,幾乎所有國家伴隨著經濟發展,生育率都會下降。城市化水平越高,生育率越低,世界大型城市幾乎沒有人口自然增長的能力。

北京和上海是中國生育率最低的城市,生育率不足1。也就是說,平均每位育齡婦女生育子女人數,不足1人。香港好一些,也只有1.2。類似的還有紐約、東京和首爾。連伊朗首都德黑蘭,生育率也降到極低水平。

城市人口為何出生率低呢?

現代社會,生活穩定,金錢是主要的競爭形式。人們用金錢衡量此生價值,並重視自身生活質量。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將精力投入到工作和享受中,結婚年齡越來越遲。

女性生育意願下降,可能更明顯。生理特性不同,女性比男性付出更多精力在生育。平等思潮影響下,越來越多女性渴望安享生活,實現自我價值。傳統觀念裡,生育重要而神聖,現在則不被視為女性價值。女權主義者把生育視為犧牲,丁克文化因此大行其道。

在現代社會,觀念發生劇變。出於樸素的平等需求,對孩子的責任心,父母不再接受「低水平養育」,轉向精養模式。父母付出金錢精力,所得非常少。精養模式像中黑洞,吞噬了父母幾乎所有的資源,而孩子成才回報率,則非常低。養兒防老,更是被廣泛批評的、政治不正確的觀念。

生孩子這件大事,人都是理性自利的。傳統社會的模式,人口自然增長,而在現代城市社會,生孩子的動力衰竭了。生孩子事實上虧損,為什麼多生呢?生活水平這麼高,中國的社會福利如此不堪,養老金也有也不足。不生孩子穩賺不賠,不生孩子倒成明智之舉。在這種觀念洪流下,支撐生育意願的,唯有「愛」這項衝動。而我們都知道,任何一件事情,只有「愛」是無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