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 蔡賴兩強交鋒實況(視頻)

發表:2019-06-08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的一場政見會今日下午登場,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強交鋒,讓外界高度矚目。
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的一場政見會今日下午登場,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強交鋒,讓外界高度矚目。

【看中國2019年6月8日訊】據《CNA》報導,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的一場政見會今日下午登場,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強交鋒,讓外界高度矚目。

蔡:確保臺灣主權獨立 賴:兩岸底線要講清楚

臺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提問,在國家主權上,兩人的立場有何不同?

蔡英文回應,民進黨沒有太大不同,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未來由臺灣的2300萬人民決定,幾乎是全臺的共識,至於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執政3年來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主權自主跟獨立,強化國防,拒絕一國兩制。

賴清德說,他即便訪問上海,也是公開談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處理兩岸的底線要講清楚,否則現狀一再改變,而且改變現狀的都是中國;臺灣要站在民主自由的價值下,共同抵抗共產勢力擴張,並同時推動中國民主化,不僅讓臺灣可以安全、維護主權與民主,對和平也有幫助。

蔡:最注重低薪問題 賴:站在供需觀點思考

賴中強也詢問,面對低薪問題,政府出的政策工具是提高基本工資跟限縮外勞,兩位是否贊成減少外勞,並比照日韓訂出大幅提升基本工資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她是有史以來最注重低薪問題的政府,比如基本工資連續3年調漲,幅度達到15%,超過馬政府8年;此外前行政院長林全在卸任前,也確認軍公教調薪,並由賴清德宣布,刺激民間跟進加薪。還有托育、減稅、長照、社會住宅等方面,減少民眾的負擔。

蔡英文還說,此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優質工作機會,使收入增加,五加二產業創新已開始達到此一目標,相信工資會持續往上調;至於外勞方面,將在不影響本國人民就業與薪資的情況下,視產業轉型,做政策變動與調整。

蔡英文
蔡英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CNA)

賴清德則表示,基本工資調整要看景氣循環,景氣好中小企業承受得住,就可以調多一點,景氣不好時,可能就調少一點或暫時不調。外勞則是跟臺灣本勞做互補的工作,相信隨著產業革新,自動化的成本比外勞低,那大力推動智慧製造,自然外勞就會減少。

賴清德說,低薪是複合性原因,最重要是站在供需觀點思考,在供應端提高勞工的價值,用教育方式減少學用落差、進行新經濟教育,並增進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知識;至於需求部分,產業一定要升級,鼓勵台商回臺灣投資,工作機會增加,工資自然會提高。

賴:出線是否支持 蔡:選後要團結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初選落敗者如何繼續實踐團結,秉持君子之爭,並帶領支持者集合最大力量兌現對臺做過的承諾?

賴清德回答,2018九合一大選遭逢比2008年更慘烈的選戰,立委席次大幅降低,擔心失去的不是政權,而是臺灣的民主,甚至連主權皆會受到衝擊。

賴清德認為,若民進黨沒有經過一場完整的初選,帶給社會新的形象,恐怕很難在明年的大選贏得勝利,立委選舉更不用說。「蔡總統贏了就是蔡英文2.0」,他如果贏了就是給臺灣一個新的希望。

賴清德
賴清德

賴清德說,如果輸給蔡總統,一定支持她,而現在初選時間也照她的意思延了3次,初選辦法也更改,如果初選是他贏,「總統是不是要支持」。他也重申自己才是最具勝算,能夠打敗國民黨候選人的人選,也最有實力來輔選立委。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的初選都有2人或者3人相爭的情況,初選結束也都是訴求團結,可這是第一次現任總統遭遇挑戰,思考團結時也在思考選後要如何團結。

蔡英文表示,她不斷強調自己的施政實踐民進黨的價值,賴清德提的政見也沒出執政團隊的範圍。憑什麼打贏2020選戰,就是執政要得到人民肯定。年初整體檢視,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著團隊解決許多問題,「人民開始有感起來」。

蔡英文還說,年金改革過程雖然很痛苦,回頭看都覺得是難能可貴的事情,連在野黨自己也不敢回覆18%,可見紛擾過後,臺灣高度肯定這件事情。

蔡英文強調,現在施政已經進入收成,這便是團結黨最重要的事情。初選無論誰獲得提名權,重點在於此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價值,帶領臺灣脫胎換骨。

賴:勝利是最大價值派 最強投手非背叛團體

賴清德在結論時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2008年帶民進黨重返執政,但是2020大選若輸掉,蔡總統說的執政價值與成果都將毀之一旦。

對於蔡總統說「一加一大於二」,賴清德表示,到底「一」是誰來代表,這非常重要。他是棒球愛好者,球團不會把派最強投手帶領球隊當成背叛團體。若拘泥於此,輸掉球賽也是犧牲所有球員的努力。

賴清德說,未來他是守護臺灣,維護民主的總統;而且他出生貧困環境,在基層長大,將是傾聽基層的平民總統;他也受過醫學訓練,每天面對病情變化,臨事果決,具有積極行動力,有跨科部的合作精神,未來是有領導能力、有執行力的總統。

賴清德在擔任臺南市長期間,他跟部下沒有涉及任何案件,這在地方自治非常難得;為了對抗黑金議會,也推動改革,所以他將會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總統。

賴清德還指出,民進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使命,在早期是追求民主,打破威權體制;在第二階段是鞏固民住、落實民主生活;如今是第三階段,面對中國威脅,守護民主,與國際合作,把民主推到中國,使其享受民主制度,對臺灣提供安全環境,獲得長遠的兩岸和平。

賴清德說,希望大家支持他完成歷史性工作。看到美國政策的改變,日本、澳洲、英國都跟進,臺灣需要有決斷力、有領導力的總統。

賴清德表示,「勝利是最大的價值」,請大家支持他代表民進黨打這場選戰,「我有絕對把握,我有信心打敗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我比柯文哲市長更能守護臺灣,我也比韓國瑜更能夠治理國家」。

 

政見會後記者會

蔡英文表示,初選沒有贏家或輸家,政見說明會兩人表現都很好,是可以將3年來實踐民進黨的執政價值有說明的機會。她有信心說得很清楚了,賴清德也有機會向人民報告國政藍圖,這就是民進黨民主精神的展現。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每個候選人都認為自己是最強,只在說和不說的問題。她同意勝利是最大考慮,但是要走到勝利這條路,路徑在哪裡,個人特質是一件事,如何整合群體力量,走向勝利那條路才最重要。

賴清德拋出憲政改革構想,蔡英文表示,憲改議題已請民進黨智庫開始研究,智庫也提了幾套方案。最有共識就是公民投票權下修到18歲,但是因為國民黨反對,所以無法跨過修憲的高門檻。

蔡英文同時認為,帶領憲政改革的人必須跟憲政改革結論沒有利益衝突,且在現有體制內運作一段時間,有經驗並知道問題在哪裡,才能有效引導改革。以此來看,最適合的人便是連任的總統,因為沒有利害衝突、有執政經驗。

當被詢及總統初選民調若是由賴清德勝出是否願意支持,蔡英文說,她其實已經回答過,「我是黨員,一個黨員必須遵從黨的意志與決定,這不就已經講得很清楚」。

蔡英文強調,打2020大選不是一個人支持另一個人,而是整個黨及其支持者、社會大眾做出最有效的整合,這才是重點。執政黨要贏選舉最重要就是執政成績與價值,還有人民的信賴。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