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國「掰掰手腕」不只是中南海的意思(图)

作者:鄧聿文 發表:2019-06-0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跟美國「掰掰手腕」不只是中南海的意思
當觸及類似中共統治,有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時,改革派也會變成保守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9日讯】在近期美中貿易戰中,一個不假思索的說法是,習近平的個人意志和魯莽決策導致中國受壓,多數民眾包括中共內部的改革派是反對習近平打貿易戰的。

認為黨內改革派不支持習打貿易戰,在去年貿易戰爆發之初,或在今年5月貿易戰重啟之前的談判過程中,或許是對的,但在談判破裂,美國恢復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後,還籠統地說中國的反制只是出於習的個人意志,沒有得到黨內高層包括改革派的背書,或者說後者乃被習裹挾,這種看法是有問題的。

中共內部從來不是鐵板一塊,有保守或強硬派,有改革或溫和派,有首鼠兩端的騎牆派等,他們在一系列問題和事情上持有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和主張,然而,過於誇大他們在一些根本或關鍵問題的分歧也是不對的。所謂保守或改革,是相對而言的,當觸及類似中共統治,有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時,改革派也會變成保守派。例如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是一個相當開明的人物,但在他被鄧小平廢黜前,他想到的改革,也是為了救中共而非要中共的命。現在中共內部是不是潛伏著要中共命的黨內改革派?不敢講完全沒有,可即便有,也是極少數。

黨內改革派可分三種情況,一是官員,二是學者,三是亦官亦學的學者型官員。一般來說,後兩者特別是改革派學者在社會上表達的言論更大膽,也更受關注,改革派官員的公開發言則比較謹慎,尤其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但是,能夠左右政策或對政策發生實際影響的,則是改革派裡的學者型官員和改革派官員。

貿易戰不僅被習近平也被多數民眾定義為關乎國運。從媒體披露的美國談判條件以及劉鶴和強硬派透露的談判破裂的細節看,美國這次的條件的確十分苛刻,如果中方完全接受,即使習近平能夠動用強力機器壓制普通民眾特別是黨內和社會的強硬派和民族主義者的強烈反對,也會大大削弱中共統治的合法性,為加速變革埋下禍根。與其這樣,在中共強硬派看來,不如和美國打一場全面的貿易和科技戰,以中國改革40年積累的力量,鹿死誰手還不一定呢?即使中國損失很大,美國也占不到多大便宜。事情發展或者失控到這個地步,黨內會有一部分改革派,主要是改革派學者,會和社會的改革派相呼應,認為為中國未來著想,即使面對美國如此苛刻之條件,也應答應,以平息這場豪賭。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會看到黨內有學者這麼呼籲。

但與此同時,在社交媒體或官媒,也可以看到黨內改革派學者、官員和學者型官員,主張對美國的霸淩行為進行反擊,不讓美國覺得中國好欺負。這其中,一些改革派學者兼官員的言論受到大眾關注。比如中國銀監會主席兼央行黨委書記的郭樹清,最近在「五道口金融論壇」上的書面發言就被中國官媒廣泛傳播,甚至被一些媒體認為是迄今為止官方對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最全面有力的反駁和批判。郭在發言中不僅批評了美國在中美貿易上的種種吃虧論,也指責美國散佈「中國偷竊美國技術」是現代強權邏輯,強調中國不存在所謂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並為黨介入企業做辯護,稱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堅持黨的領導完全可以相容。

從通常角度言,郭是一個貨真價實的中共黨內的改革派,其改革派形象不僅得到黨內,甚至也包括社會上一些反對派的認可。他的這篇會議發言稿,雖然沒有要同美國打貿易戰的相關表述,但在字裡行間和整個文章的基調看,是不難得出「中國應該或必須同美國打一打」印象的。

郭的表現很能說明問題。有人會說,這只是黨內改革派官員嗅到大氣候不對,需要調整立場以和習近平站在一起,並非表示他們從內心裡認同或支持和美國打貿易戰。但我不這麼認為,可以再舉兩例來說明。前財政部長、時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的樓繼偉,在去年3月的發展論壇上,當著美國嘉賓的面,提出中國應重點打擊美國的大豆和汽車。前者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後者依賴中國市場。樓在中國輿論中也是一個開明的學者型官員。我還看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位退休的副主任和別人合寫的一篇論文,去年發表在吳敬璉主編的《比較》雜誌上。該文的主題是在美國形成對中國的敵意情況下,中美如何相處以及經濟如何發展,裡面談到,如果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中國要勇於反制。國研中心是中國政府的主要智囊機構,該文很可能是一個課題,研究的結果不可能不會上報給中共高層做參考。考慮文章是去年發表的,說明中共改革派的一些人士,早就認識到中美惡化的可能並為此做籌畫。

南華早報近日也曝出內幕,美中談判破裂後,習近平在5月13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徵求了另外24位委員的意見,壓倒多數認為美國太過分,中國不應讓步。政治局委員中至少三人被看作帶有改革派色彩,他們是總理李克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負責談判的副總理劉鶴。我想他們都會同意打貿易戰,至少汪洋已經表達了這個意思。他在前不久會見台商時稱,從美國總統川普的性格和美國政府的態度看,兩國可能真的要「掰一掰手腕」。

不管南華的這個報導真實性如何,在我看來,中共的改革派特別是改革派裡的學者型官員和官員兩類,面對美國對中國的如此極限施壓,大概率不會反對習近平要同川普「掰掰手腕」的決定,這不但是此時如若反對,會被同僚和民眾視作投降派、賣國賊,政治行情會不看好;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改革」和社會的自由派希望的改革,內容是不完全相同,甚至很大差異的。黨內改革派官員雖然也主張社會要有一定的或者更多的自由,民眾要有一定的民主,黨的權力要受到一定限制,共產黨應該實行開明統治,但改革的結果是有利於維護而不是削弱黨的統治,更不是讓共產黨下臺。因此,當貿易戰和美國的圍堵會危害黨的統治這個根本時,黨內改革派也就變成保守派。因為如果船沉了,對他們誰都沒好處。這個理念根深蒂固。

故而,在眼下這場貿易戰中,我們要破除習近平孤軍奮戰,成孤家寡人,得不到黨內改革派支持的刻板看法。

(原標題:跟美國「掰掰手腕」 不只是習近平的意思)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