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進化的珍珠奶茶席捲日本(組圖)

發表:2019-06-10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媒專欄作家表示,日本現在可以説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熱潮,熱到讓人難以想像的程度!
日媒專欄作家表示,日本現在可以説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熱潮,熱到讓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0日訊】據《日經中文網》專欄作家表示,日本現在可以説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熱潮,熱到讓人難以想像的程度!東京或許多城市電車站旁邊都有珍珠奶茶專賣店,東京至少擁有467家專店,更不用説許多cafe、餐廳甚至是迴轉壽司都有賣自家品牌的珍珠奶茶,甚至在便利商店及自動販賣機也有賣。

日本的珍珠奶茶熱潮盛況

有多位大學女生等自稱是「珍珠奶茶品嚐師(tapilist)」,曾作過千店巡禮,一天最多喝過27杯等!在早稲田大學還有珍珠奶茶研究會。珍珠奶茶在日本的滲透度甚至超過台灣,實在令台灣人的我太驚訝了!

珍珠奶茶因為裏面的大小粉圓咀嚼口感很不錯,因此台灣話「有彈性的QQ感」也被日本人所知,甚至成為商品名,尤其是粉圓可以放在日本人喜愛的綠茶、焙茶、玄米茶等,也可放在水果冰沙內。而且糖或冰的份量可以調整,還能加封帶走,或者邊走邊吃,自在無比!

珍珠奶茶席捲日本程度的真的太出乎意外地強盛,尤其這兩年店舖大增,據帝國資料庫的數據顯示,在世界16國開1400多加分店的台灣珍珠奶茶廠家「貢茶」,在日本2016年度12月期營業額與2018年度12月期相較,居然成長約10倍!

不僅珍珠奶茶業界的景氣出現在連鎖名店,許多小規模的專賣店都不分日夜在排長龍,讓人覺得日本人真的比起台灣人還要愛珍珠奶茶;普通甜點店或者飲料店都會隨店舖數量增加而導致平均營業額減少,但是日本的珍珠奶茶店卻不會。

甚至還有日本人說「真羨慕台灣人,聽説台灣人從早上不喝咖啡,就喝珍珠奶茶!真希望日本也從清早起就賣珍珠奶茶!」

當然這是誤解,因為台灣人早上也喝咖啡,或者喝豆漿,並不喝珍珠奶茶的。但是可以説明許多日本人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喝珍珠奶茶。就像有位大學女生在電視上告白自18歲邂逅珍珠奶茶後,沒有一日不喝,至今喝了2千多杯,還想今後在珍珠奶茶業界就業,大概以為可以免費喝!

日本最近在討論要如何削減塑膠吸管時,好多日本年輕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沒有塑膠吸管,那珍珠奶茶怎麼辦?」他們比台灣人更焦慮,還想出許多對策,很擔心影響他們喝珍珠奶茶的樂趣。

喝珍珠奶茶。
喝珍珠奶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的珍珠奶茶熱潮原因

號稱珍珠奶茶元祖之一的春水堂(另一家則是台南瀚林茶館),2013年在日本出店後,也有許多台灣的珍珠奶茶業者陸續過來,尤其是2017年起店舖數量增加非常快。

如今各地車站旁隨時都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珍珠奶茶店,而且只要有名號的店.週末都得排隊才能買到。即使因為粉圓材質以及茶葉種類、産地等講究,珍珠奶茶變成學問深奧而非常「纖細」的飲料,單價相當高,卻還是人氣越來越旺。

這股熱潮也多少跟台灣豆花潮在日本燃起有關,幾乎所有的豆花店都會賣珍珠奶茶或粉圓,讓日本人更習慣吃喝粉圓。

台灣的珍珠奶茶多少受到日本對茶品本身注重的影響,因此現在跟初期只注重粉圓的概念不同,對於搭配的茶品非常重視,在乎滋味及香氣,不再只有甜味,不斷進化。日本人的喝茶習慣反過來刺激台灣珍珠奶茶的高級化,當然台灣原本也是喝茶大國,很快就理解日本市場。

日本這幾年的台灣熱也是珍珠奶茶熱的理由之一。據日本外務省調查顯示2012到2016年日本人出國訪問對象,台灣排在第四;據JTB總合研究所指出,今年3月到外國旅遊的日本人數,台灣位居第二,大約21萬6000人,僅次於韓國;還有日本女性雜誌不時有台灣專題或珍珠奶茶報導,相乘效果驚人。

因為珍珠奶茶熱方興未艾,最近有日本原本經營御好燒等速食型外食餐飲業者,也開始加入珍珠奶茶的連鎖店經營,並認為珍珠奶茶在日本售價不錯,算是原價率低、高利潤又不佔面積。

另外有人認為珍珠奶茶之所以席捲日本,或許因為日本人喝咖啡已有點喝厭膩了。咖啡店過度飽和,除了有1500家星巴克和800家米田咖啡店外,還有無數的中小連鎖咖啡店,而且5萬5千家便利商店裡也提供現磨現濾咖啡等。

這讓日本人除了咖啡外,也想喝點別的,尤其女性感覺喝茶非常健康但又不想一一端出茶壺泡茶,而珍珠奶茶多樣化的茶品,使日本人非常容易接受。而且肚子餓時,咀嚼一下低卡的粉圓,多少有充飢效果,所以喝珍珠奶茶逐漸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