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罕見放人 揭弊記者遭栽贓惹眾怒(圖)

發表:2019-06-13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11日,俄羅斯獨立媒體「Meduza」記者戈盧諾夫(Ivan Golunov) 離開俄羅斯總部調查局駐莫斯科辦公室
2019年6月11日,俄羅斯獨立媒體「Meduza」記者戈盧諾夫(Ivan Golunov)離開俄羅斯總部調查局駐莫斯科辦公室。(圖片來源: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2日訊】俄羅斯獨立媒體「Meduza」記者36歲的戈盧諾夫(Ivan Golunov),因為揭發官員貪腐而聞名。日前他遭警方指控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逮捕。戈盧諾夫被捕事件引起眾怒,甚至群眾揚言將要發動大規模示威行動,才迫使俄國警方相當罕見地放人。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戈盧諾夫在步出莫斯科警察局大門之時,立即獲得熱烈歡呼,此時他流淚感謝支持者。他表示,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了,非常感謝你們,也謝謝對我的支持,我認為這已經影響了此事件的發展。

戈盧諾夫說,他希望他的案件能改變警方的行動,使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在我們國家的任何人身上。他亦誓言將會繼續替「Meduza」做調查報導,這樣才不辜負支持者對我的信任。

「Meduza」是設於歐盟成員國拉脫維亞的境內,這樣在俄國能夠較自由的運作。

上星期,戈盧諾夫被以涉及毒品罪行而遭逮捕軟禁。俄羅斯當局指控戈盧諾夫正準備進行大量的毒品交易。若罪名成立,則最高將面臨20年的刑期。

有本案支持者認為,他是被當局構陷的。戈盧諾夫被捕之時,在國內外都引發強烈批評,支持者還揚言將發動示威行動。俄國3大報還採取不尋常的行動,都在頭版刊登相同的標題,以抗議戈盧諾夫遭栽贓事件。俄國政府非常不尋常地迅速做出回應,也就是將戈盧諾夫釋放了。

11日,俄羅斯內政部長科洛科採夫(Vladimir Kolokoltsev)突然宣布,本案因為缺乏證據,因此決定撤銷對戈盧諾夫的刑事指控。同時將會尋求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來開除莫斯科警局局長,及一名負責莫斯科毒品管制的高官。

關於戈盧諾夫獲釋一事,歐洲聯盟對此表示歡迎。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稱,這是一個正面發展的結果,不過仍要求俄羅斯當局要針對戈盧諾夫拘押期間,遭到警方毆打之事展開調查。

Meduza總編輯柯巴可夫(Ivan Kolpakov)說:「這是勝利,我哭了。」

戈盧諾夫的同事澤古列夫(Ilya Zhegulev)也稱,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認為,戈盧諾夫的例子,令人鼓舞且激勵,只要我們能夠團結,就可達成目標。

戈盧諾夫被逮捕經過

先前警方聲稱,在戈盧諾夫背包中發現有3.56克的甲氧麻黃酮,這是一種會產生興奮效果的藥物,同時也在其莫斯科的租屋處發現有5.42克的古柯鹼。

戈盧諾夫透露他被警方毆打。俄國新聞網站Breaking Mash於推特上發布他遭捕後的一段影片,在影片中他拉起自己的襯衫,露出背部的傷痕。

據檢查戈盧諾夫的醫師表示,戈盧諾夫有肋骨骨折、腦震盪及血腫等傷害。

戈盧諾夫工作的新聞網站Meduza發表聲明稱,戈盧諾夫在這幾個月內,因為追查政商腐敗消息而受到威脅,且強調我們有理由相信戈盧諾夫是因調查才受到迫害的。

其實,戈盧諾夫以調查莫斯科貪腐而聞名,關於他涉毒被捕,普京親密盟友、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對警方下令稱,他要親自控制調查,「以確保這件事情得到客觀的處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