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一張嘴 令人深信不疑的「牙科謠言」(組圖)

發表:2019-06-1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謠一張嘴,哪些令人深信不疑的牙科謠言?
造謠一張嘴,哪些令人深信不疑的「牙科謠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科這方面,那些年騙過大眾的謠言都有什麼呢?每年都是這麼些謠言,咱們一個一個來。

矯正會讓牙齒變鬆

這也是很多家長勸說孩子不要矯正的原因。牙齒本來長得好好的,鋼絲給拉別的地方牙根還能穩固嗎?

能。牙槽骨是一塊很神奇的骨頭,承受壓力被吸收,受牽引力會增生,有著高度的可塑性。正常的矯正移動牙齒,牙槽骨會根據牙齒的移動逐漸改建。

那些矯正完了牙齒變鬆的可以反思一下,是不是沒好好維護口腔,得了牙周病了?

牙齒長在牙槽骨中,牙周病會導致牙槽骨逐漸吸收,牙齒沒了支撐會鬆動脫落。好好保護牙周健康吧!

老了就會掉牙,自然現象?

老掉牙真的不是自然現象!
老掉牙真的不是自然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個直接定義為謠言也有點不妥的。畢竟在中國,放眼我們身邊七八十歲的老人,牙齒大都所剩無幾了,甚至在一些偏遠地區,才五六十歲牙齒就掉很多了。「老了就掉牙」,沒毛病啊!

然而老掉牙真的不是自然現象,國內的「老掉牙」是人為的,不拿牙疼當病,一昧的放任牙周病不治、爛牙不管……時間久了,牙齒怎麼會不掉?

從現在開始好好護理牙齒,認真刷牙,定期洗牙,看看牙齒能不能好好用到老。

拔智齒可以瘦臉

拔智齒可以瘦臉!
拔智齒(紅色的牙齒是智齒的位置)可以瘦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主動來拔智齒的人中,大部分是因為口腔健康問題,但竟有不少年輕妹子是因為「拔智齒會瘦臉」。

除非你的牙醫「拔智齒還免費送了個削下頜角的手術」,不然你們的大寬臉拔幾顆智齒都不會變小尖臉的!

重新裝修會改變房屋的建築面積嗎?臉是由頜骨撐起來的,智齒是長在頜骨裡的,拔智齒是屬於內部裝修,不會改變臉型。除了極少特殊情況,智齒頰側阻生(朝臉那面生長的)很誇張的,拔完之後臉可能有點變化。

大多數反饋說自己拔完之後臉瘦了的,可能原來臉就比較肉,拔完智齒太痛沒好好吃東西,人餓瘦了……也算意外收穫吧。

總之不要相信某些個女星對媒體說的「拔完智齒臉瘦了」的話了。

洗牙會讓牙縫變大

洗牙會使牙縫會變大,這個在大眾深信不疑的謠言裡,絕對該是排行第一的。
洗牙會使牙縫會變大,這個在大眾深信不疑的謠言裡,絕對該是排行第一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牙會使牙縫會變大,這個在大眾深信不疑的謠言裡,絕對該是排行第一的。昨天還有朋友特地來吐槽:洗完牙感覺牙縫變大了!明明以前沒有的……

還有不少人覺得洗牙是牙醫為了掙錢……。心好累,洗牙是牙科醫院公認的最苦、最累、最不掙錢的工作了,牙周科醫生甚至被戲稱為清潔工。

對於有些患者洗牙後出現牙齒鬆動的現象,這是因為牙根以前就發生了萎縮,牙縫被牙結石塞得滿滿的,平時不覺得,一旦洗了牙,沒了牙結石,頓時牙縫就露了出來,並非洗了牙導致牙縫變大,患者沒必要擔心。

小孩乳牙齲齒不用管,早晚要換牙?

小孩乳牙齲齒不用管,早晚要換牙?
小孩乳牙齲齒不用管,早晚要換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孩早晚要換牙,所以乳牙蛀了不用管」這樣的謠言一定來自懶惰且不負責任的家長。

乳牙齲齒,不僅影響孩子的咀嚼及消化功能,恆牙的後續萌出也會受影響,因為乳牙對於恆牙的萌出還起著引導作用,如果齲齒、乳牙牙冠因齲缺損或出現早失,可能導致恆牙萌出間隙不足錯合,畸形等。

而且乳牙齲壞影響面容美觀,可能會導致孩子不敢笑,長期如此自信心受挫,影響孩子心理健康,因此一旦發現孩子乳牙齲壞,一定要及時就診;如果沒有,也要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和就診習慣,終身受益。

缺顆牙不疼不影響吃飯,就不用管?

這個問題常見於老年人,老年人比較節儉,如果缺一顆牙不影響吃飯,也不疼,就不會去補。

有句話說「一顆牙缺失,整口牙遭殃」,很多人覺得是誇大其詞,其實不然。如果缺失一顆牙放任不管,鄰牙就會在咀嚼力的作用下,慢慢移位歪斜,逐漸鬆動;而與缺牙有咬合關係的對頜的牙齒,咀嚼時也是因為沒有對牙支撐,會越變越長,最終也會鬆動、脫落。

不僅如此,缺牙導致牙縫變大,更容易引發齲齒,還會影響發音和面部美觀,比同齡人老5歲!

因此,如果家里長輩缺失了一顆牙,一定要提醒他,去安個烤瓷牙或種個牙吧!

假牙好使,再無後顧之憂

假牙好使,再無後顧之憂!
全假牙好使,再無後顧之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齒不用護理,真牙掉完了換全口假牙,又白又好用,而且永遠不會蛀牙!再不用擔心齲壞!」

誰給你說的這些,你勸他把手剁了,安裝個假手好嗎?太扯了。大家可以隨意採訪身邊長輩,尤其是全口義齒的,吃東西還有當年的美味嗎?

刷牙力氣越大口腔清潔越好?

不把牙刷刷到報廢,那就沒有好好刷牙。然後,長期用力刷牙卻使牙齒出現缺損。

是時候拋棄錯誤的刷牙方法了,選用刷毛軟有彈性的小頭牙刷,用適度力量、正確的刷牙方法,讓你擁有真正的口腔健康。

假裝會刷牙的套路多,其中有沒有你一個?

孩子12歲之後才能矯正牙齒?

美國正畸協會(AAO)的建議是孩子的第一次正畸檢查最晚應該不遲於7歲。
美國正畸協會(AAO)的建議是孩子的第一次正畸檢查最晚應該不遲於7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正畸協會(AAO)的建議是孩子的第一次正畸檢查最晚應該不遲於7歲。這個跟我們普通人甚至很多牙醫的觀念是有偏差的,也就是說,等到你為自己的孩子12歲以後再進行牙齒矯正,可能就已經遲了。

對於牙齒擁擠、乳牙滯留、地包天、偏頜等這些牙頜畸形,盡量早發現早治療,不然過了最佳矯正時間,不僅浪費時間和精力,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你們都聽過什麼牙齒類謠言,或者有什麼牙齒上的困惑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