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創板開板 這些方面要格外注意!(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6-1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創板 IPO 註冊制
按照上交所的說法,2個月內就能看到首批科創板集體上市的企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6日訊】在上海陸家嘴金融論壇上,科創板正式開板,中國證監會發布消息稱,同意科創板IPO註冊。蘇州華興源創和煙臺睿創微納。這兩家企業成為了科創板的首批IPO企業。至此徹底拉開了科創板的大幕。按照上交所的說法,2個月內就能看到首批科創板集體上市的企業。

很多人都在問,科創板能不能參與,有沒有機會,又有哪些風險,我們要先來瞭解一下科創板的規則,跟我們現有的制度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首先,科創板實行的是註冊制,也就是審核的權利放在了交易所,理論上只需要條件和手續齊全就可以掛牌上市交易,於是很多人都擔心,這樣會不會造成大量的垃圾企業上市,最後劣幣驅逐良幣,然後搞得像新三板一樣,幾年發了幾萬家企業上來。結果就是大家一起完蛋。對於這個方面,證監會也有回應,說雖然是註冊制,但是前期還是要有一定的審核。不可能再大撒把了。

我們看到證監會也還是先批准了兩家企業IPO,然後才扔給了交易所。所以至少是科創板前期,恐怕還是要以審核為主,無論是證監會,還是交易所又或者是機構,都會對上市企業的質量有所把關,跟中小創不會有什麼太大區別。我們所耳熟能詳的那幾個著名的科技企業,由於還處於大幅虧損階段,且市值巨大,所以恐怕暫時不會登陸科創板。

其次,與核准制的發行定價方式不同,在註冊制下,科創板取消了原來A股定價的發行方式,對所有新股採用全面的市場化詢價制度,詢價流程方面與現行A股相似。詢價對象僅限定在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七類專業機構投資者,並允許這些機構為其管理的不同配售對象填報不超過3檔的擬申購價格。這麼做就是力求報價精準,盡量不讓發行價格與預期價格發生過大的偏差。避免首日炒新的情況。

第三,科創板採取戰略配售機制,降低了戰略配售的門檻,且限售期長於美股與港股。引入的綠鞋機制,也就是超額配售選擇權保障了股價穩定。科創板引入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也加大對承銷商的約束,促使保薦機構更加合理審慎地定價。這麼做能夠有效防止新股上市後,股權投資機構大比例退出,而造成股價破發。有助於市場平穩過渡。

第四,科創板的漲跌幅限制是20%,這點跟我們熟悉的10%漲跌停板不一樣,而且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是不受漲跌幅度限制的。也就是說,在這5天內,科創板的股票可能會有巨大的抖動。從而使得股價,能夠盡快的回到價值中樞,從而糾正錯誤報價。

第五,申報數量是單筆不小於200股,這個跟我們之前習慣的100股一手是不一樣的,你至少要買賣200股以上,但是過了200股,可以1股1股往上加。比如201股,202股,而如果你所持有的股份不足200股了,那麼只能一次性賣出。

很多人都問了,科創板打新的問題,認為現在是物以稀為貴,而且A股市場又有炒新的傳統,科創板企業上來之後很可能會遭遇爆炒,那麼打新的方式,主要有這麼2種。

1、如果你符合50萬開戶門檻的規定,可以直接開通科創板交易,如果你不符合規定,可以去券商營業部,他們應該會有墊資開戶的辦法。其實這個門檻是挺松的。連債券和貨幣類資產也算,所以墊資開戶的成本大大降低了,應該很多散戶都會繞到進入科創板。這時候就跟普通股票的打新沒什麼區別了。而策略也同樣是開板就賣。

2、通過買基金參與,所有基金都可以參與科創板投資,當然也可以打新,只是我們不清楚,他們到底有沒有這個打算。不過你可以購買戰略配售基金,之前證監會發了兩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各大基金公司都有,一般都有某某科創主題字樣。他們是肯定會去打新的。而且主要是去打新。但是問題在於他們一般都封閉三年,所以你要想好了,進去之後3年可能就出不來了。而且他們作為戰略配售基金,也基本上不能隨便賣出,也要有一定的鎖定期。所以萬一科創板不及預期,那麼很可能到時候退不出來。

綜合來看,目前科創板其實有點新瓶裝舊酒,上市企業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區別,但是就是交易制度出現了比較大的偏差。這次的制度設計更偏向於歐美成熟市場,其實也是對我們之前股市上的那些中國特色的否定。但這些交易和制度設計上的變化,很可能也會引發一些問題。比如新股不敗,我們認為弄不好就會在科創板市場被打破。因為新股不敗從來都是A股市場的特例,在港股,美股都是不存在的。上市就破發的情況經常出現。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東西很可能會與國際接軌。

還是建議大家,先看看再說,等看明白了再下手。我們不太主張大家前期參與科創板,以及科創板打新。即使是基金的方式,也不建議,因為一切都還未知,等過幾個月穩定了,我們在去投資也不遲。有機會必有坑,我們不要忘了歷史的教訓,當時創業板開板漲了20%,隨後就跌了50%,新三板剛開始也遭遇爆炒,最後那些基金都普遍虧了9成。我們希望科創板成功,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但是必要的風險防範也是要有這個意識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