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奇景的增加竟與長江污染有關(更新)

作者:林澄 綜合編譯 發表:2019-06-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美景。(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每年都有眾多遊客到台灣馬祖欣賞「藍眼淚」奇景,殊不知「藍色眼淚」正在佔領中國周邊的沿海水域。根據最新研究表示,近年來「藍色眼淚」現象的增長,可能與與三峽大壩的興建和長江汙染有極大的關係。

出現「藍眼淚」奇景的原因乃是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所造成,這種微小的生物,也被稱為海洋閃耀,在夜間照亮東海,發出令人驚豔的藍色光芒,然而這美麗的背後,可能帶給人們危害。藻類本身並無毒性,但其吞食浮游生物之後,體內會留下大量的氨,這些氨會被藻類排泄出來至附近水域,有些藻類則能將之轉化為神經毒素,造成該水域中的生物死亡。

「藍眼淚」奇景的增加竟與長江污染有關更新
夜光藻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在馬來西亞和台灣也被稱作藍眼淚,能作生物發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Maria Antónia Sampayo/CC BY 3.0)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衛星研究顯示,近年來「藍眼淚」奇景出現有所增加,這表明它們比先前假設的更多。從2000年到2017年的衛星觀測顯示,大量的海水從海岸延伸到更溫暖的水域,「藍眼淚」現象在過去的幾年中似乎變得更加活躍。根據最新研究表明,「藍眼淚」的增長可能與興建三峽大壩和長江汙染有關,肥料流放到海洋中造成營養素過剩可能有助於增長夜光藻。

該研究近日於《「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通訊)刊載,研究人員通過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衛星以及國際空間站分析17年來近1000張東海圖像,研究小組發現它們通常靠近河口附近的岸邊,不過衛星圖像顯示離岸邊較遠的地方也不少。2000年至2003年三峽大壩建在長江上興建期間,水流量很少,「藍眼淚」分布範圍特別小,直至施工已完成,水流恢復正常,「藍眼淚」逐步增多。該研究認為,雖然目前無法確定其原因,但很可能與長江流入東海的污染和農業徑流有關。

由於浮游生物吸收和散射光的能力,科學家們能夠通過分析海洋顏色的變化,通過衛星圖像跟踪他們的活動。研究小組表示,這些生物比其他微生物吸收更多的藍光並散射更多的紅光,未來可使用此方法追踪該地區有害的紅潮。

6/18更新:台灣學者駁斥馬祖藍眼淚與長江污染有關

據《台灣英語新聞》報導,針對此一研究,長期研究藍眼淚的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表示,這是一位研究衛星數據及圖片的專家所發表的錯誤結論。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經調查研究後,證實「藍眼淚」是蟲,不是有毒藻類引起的,也不是環境惡化的跡象。且為自然現象。馬祖位在閩江口,蔣教授指出「藍眼淚」跟閩江水有關,閩江營養鹽增加,提供夜光蟲的植物性浮游生物攝食環境。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