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清熱解暑 聰明吃西瓜 美味又健康(組圖)

發表:2019-06-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喜歡吃西瓜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很多人都喜歡吃西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食品。西瓜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歡吃西瓜,尤其是天氣炎熱時,坐在空調房的沙發上吃西瓜感覺超涼爽。然而要怎樣吃西瓜,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   

西瓜的營養價值

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食品。西瓜中的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瓜氨酸,能對抗皮膚老化、抑制膠原蛋白分解,對皮膚起到保濕、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西瓜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有助於治胸膈氣壅,滿悶不舒服,小便不利,口鼻生瘡,暑熱,中暑,解酒毒等症。

西瓜皮還可以做菜,比如涼拌西瓜皮:取稍帶紅色瓜瓤的西瓜皮,去除最外面的硬皮,切成小塊,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鹽、各種調味品即可,不但爽口,而且是美容、減肥佳品。

吃西瓜注意要點

1、不宜吃得太多

因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會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

2、冰鎮時間不要太長

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會增加它的涼性。如果貪涼吃,會讓胃腸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現收縮痙攣,引發胃痛。從冰箱裡拿出的西瓜最好在室溫中放置半小時後再吃。

3、不要用保鮮膜包著放冰箱

西瓜最好現切現吃,不能吃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如果吃打開時間過久,已被病菌汙染的西瓜,就會導致胃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如果不能一次吃完要放冰箱,也最好不要用保鮮膜把西瓜密封。這樣不僅沒辦法防止細菌滋生,反而會加速細菌在西瓜上繁殖的速度。

4、飯後兩小時再吃

西瓜最好於餐後兩小時再吃,以保證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
西瓜最好於餐後兩小時再吃,以保證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後不適宜立即吃水果,否則會影響正餐的消化,容易導致胃脹和胃痛。西瓜最好餐後兩小時再吃,這樣可保證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

5、不能把西瓜當正餐

許多年輕人喜歡涼爽,胃口都不太好,加上有些女性希望減肥,就會把西瓜當正餐不吃飯。實際上,西瓜含有不少的糖分和熱量,大量食用西瓜會帶來更多的熱量,把西瓜當正餐,不僅會導致營養不均衡,還反而會讓人變得更胖。

6、產婦不宜多吃

由於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7、口腔潰瘍病人不宜多吃

口腔潰瘍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癒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