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向老子請教「做人」的道理(圖)

發表:2019-06-18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在年輕之時曾向老子請教過做人的道理。
孔子在年輕之時,曾向老子請教過做人的道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世人總以為,精明的人比笨拙的人更容易成功,卻不知,聰明反被聰明誤,總是想著事事佔便宜、投機取巧,到頭來反而害了自己。

古人常言:「以天下之至拙,應天下之至巧」,與其讓自己的未來的路更難走,還不如下點笨拙的功夫,一步一個腳印,將自己的基礎打穩,為未來創造更大的上升空間。

耍點小聰明固然能比別人走得更快,但實際上,其基礎與心態必然不穩,最後導致自己的未來成就有限,最後淪為平庸。

真正精明的人,從不是一味浮躁地選擇走捷徑、處心積慮地玩心機,而是會選擇沉潛下來,勤勤勉勉地學習,以「笨拙」的方法,應對一切機巧。

 

一、自以為是的精明,與愚蠢無異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才識不凡,八面玲瓏,深諳世事,管理才能也不一般,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精明的人。到最後卻落得一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淒慘下場。

其實精明並無大錯,但若是將這精明的功夫花在勾心鬥角、爭強好勝之上,即便再如何聰明,也會充滿戾氣,到處得罪人,使人心生厭惡,最後反害了自己。

子曰:「過猶不及」,做任何事都應適度。

處世的精明,要收得住自己的鋒芒,藏得住精明!

精明過度,是智者的大忌。

所謂處世之道,在抑不在揚,在藏不在露。

可能王熙鳳至死也不會明白,這種自以為是的精明,不過是在坑害自己,在別人看來也是一種愚蠢的行為。

 

二、成大事者,不在精明

老話說「小聰明撐不起大智慧,小算計也稱不上精明」,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在世人眼中都是一個笨人。

據《史記》當中記載:孔子在年輕之時曾向老子請教過做人的道理。

老子曰:「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老子便告訴孔子,一個頭腦精明的商人會把貨物密藏不讓別人看見,雖然富有,卻像什麼也沒有;一個品德高尚的君子,往往像個愚鈍的人一樣,毫不外露。

你要將自己的驕傲之氣和貪慾之心去掉,才能成為一個聖人。

機關算盡,看似精明,卻會毀了自己的格局,讓自己一生受限在勾心鬥角之中,成天防這防那,把心都吊在了天上,看不到人生中更多美好的風景,失去了生活的樂趣。

正所謂「傻人有傻福」,大智若愚之人從不露其鋒芒,行事低調總是不計較太多。比「精明」之人的格局更大,外表雖然普通,內心卻豐富無比。

 

三、天下之拙,能勝天下之巧

曾國藩曾言:「天道忌巧,天道忌盈,天道忌貳」。

有個作家說過:「我們民族最缺的就是笨人。因為中國人聰明的太多了,越聰明的人,越應該有一種踏實和實幹的精神。」

做人做事不能盡耍小聰明,要懂得踏踏實實的道理,投機取巧是不會長遠的。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命運所饋贈的禮物,早就已經標好了價碼。

世間根本就沒有一夜暴富的美夢,所以成功的背後,都是「一番寒徹骨」的苦功。

曾國藩便是最懂得笨功夫的人,他年少讀書,考中進士,靠的便是笨功夫,下笨功夫死磕。

曾國藩小時候讀書,父親要求他,不讀懂上一句,不讀下一句;不讀完這本書,不摸下一本書;不完成一天的任務,絕不睡覺。

他不懂技巧、捷徑,只知道一條路走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

正是這種「笨拙」的學習方式,讓他培養出超乎常人的勤奮、吃苦、踏實精神,也正是這股笨勁,他才打好了基礎,為以後中舉之路種下了因。

我們會發現,笨拙的人都不懂取巧,遇到問題只知硬鑽過去,因此也不留死角。相反,那些有小聰明的人不願下苦功,遇到困難繞著走,基礎打得不牢固。

所以,「拙」看起來是慢,其實卻是最快,是一種極「精明」的做法;因為不取巧,所以不留遺弊,不會出錯,勝過一切機巧。

常言道「精三分、傻三分、留下三分給子孫」,待人做事不能過於精明,鋒芒畢露,應懂得智慧深藏,做一個「笨拙」的精明人,大智若愚,韜光養晦。

在精明與笨拙的博弈中,精三分,則人不聚;傻三分,路才寬。

笨一點,厚道一些,才能真正的精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