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商品的致命引爆點存在三大法則(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6-18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紅 商品 價格
一個東西要想賣得火,有三個法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8日訊】小長假消費火爆,到處排大隊。而平日裡其實排隊的也不少,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套利,當某種網紅商品和服務,以低於市場均衡價格的情況出售,它一定會引發大家排隊購買。這樣的例子很多,火車票、有性價比的餐廳、聯名款的服裝等等。所以我們上次說到排隊的有三種人:真愛粉創造價差、套利者消滅價差、不明真相的跟風者推高價差。

上次我們聚焦在第二種人,主要講套利。今天我們來講第一推動力,也就是引爆流行的真愛粉。

前兩年有個理論特別火,叫引爆點理論。它說一個東西要想賣得火,有三個法則:關鍵人物法則、附著力法則,還有環境法則。

關鍵人物法則

關鍵人物就是今天大家通俗講的大V,但是什麼是大V,粉絲多就一定是大V嗎,不一定。關鍵人物要具備兩個特點,第一,是個內行。內行有點像評測員,他們以自己的專業背景和知識來信用背書。第二,他得是個推銷員,得接觸到足夠多的節點,這些節點最好又是中心節點,能進一步發散。

附著力法則

這是指你這商品得粘在大家的腦子裡。怎麼粘?你得有用,你得真的對大家很有幫助,東西確實得好,就是我們一直說的,得創造社會價值。人腦其實是個高效的過濾機器,人們天然地會自動過濾掉大量信息,那麼什麼東西會留下?其實就是那些有差異的,真正不可或缺的東西。

環境法則

環境法則很簡單。冬天不喝冰可樂,夏天不吃熱火鍋,為什麼呢,因為環境不支持嘛。我們之前講喜詩糖果的案例,它一年只賣兩次,一次聖誕節,一次情人節,因為它在當地被視為求愛的信物。請注意關鍵詞:當地。這又是環境的威力在起作用。

當一個消費品,同時具備以上三要素,那麼引爆點理論很可能會發揮作用,引爆一輪消費潮流。大家也可以以此來對照下,看看那些生活中火爆的現象,是不是都或多或少具備了這些因素呢?

但是我們今天真正想講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因為引爆點理論不足夠好,它沒辦法解釋,為什麼在不同的人群中,商品會火爆或者滯銷。為什麼人群不同,效果就不同呢?在什麼樣的人群中,引爆點的爆發力更大呢?

最前沿的社會學研究中,有一個精彩的模型能完美解釋這個問題,藉助更有效的思維工具,也許能幫我們更有效地洞見消費的未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