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追究武力清場 要保安局局長下台(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6-19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議員為一名墮樓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鐘。(圖片來源:周秀文)
香港民主派議員為一名墮樓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鐘。(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立法會星期三恢復大會,是反引渡惡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大型警民衝突後首次大會。民主派議員要求當局徹查6月12日警方武力清場事件,並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下台。

民主派議員身穿黑衣,手持白菊花出席立法會大會,公民黨譚文豪要求全體民主派議員為一名墮樓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鐘。不過主席梁君彥不批准,期間多位民主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歸咎梁君彥強行加開會議審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起市民的憤怒,引發612佔領行動,導致清場。

民主派議們要求梁君彥就錯誤決定鞠躬道歉,或引咎辭職。擾讓約十多分後,會計界梁繼昌要求休會五分鐘,讓議員默哀。獲梁君彥批准。

復會後,民主派就6月12日金鐘示威衝突中,警方使用武力的問題提出緊急質詢。區諾軒議員指,當日警方在金鐘一帶對示威人士動用包括警棍和以槍械發射的胡椒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等多種武器。當中傷者包括一名遭撃中頭部倒地昏迷的採訪車司機,以及一名遭射中眼部的示威人士。

更有警務人員發射槍彈時瞄向沒有手持武器的示威人士頭部。「政府會否承諾當再次發生類似示威活動時,警務人員不會再瞄向示威人士上半身發射布袋彈及橡膠子彈,以免造成嚴重受傷事故?李家超下台。」

民主黨的林卓廷議員則質問警務人員對在示威中採訪的記者使用武力的問題:「有外國記者表示,目擊有記者雖已表明身份,仍遭警務人員搜查裝備,並遭侮辱、追打及噴射催淚水劑,甚至投擲催淚彈。」

林卓廷要求警方是否保證在未來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中,不會再以同一手法對待記者?

另外,針對612當日警方向中信大廈外人群施放催淚彈,許多市民遭左右夾擊,被迫進入中信大廈躲避。街工的梁耀忠議員會上讀出一封當日在場市民的來信,信中批評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意圖謀殺」:「現場場面混亂,更隨時出現人踩人的險象。要不是在場人士互相扶助,逃過困境。出現災難性事件是絕不誇張」。

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則批評當時的情況是警方刻意地造成,有機會成為當年蘭桂坊人踩人的慘劇。

李家超仍以一貫的說詞回應,引起民主派議員的不滿。民主派議員質問保安局長李家超,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制服上並沒有顯示警員編號,即使市民想投訴也無法知悉身份。

李家超卸責給警隊,引起民主派的不滿,要求暫停會議讓李家超收集有關資料,或者傳召警務處長盧偉聰到立法會回應質詢,期間民主黨涂謹申高叫「李家超下台」的口號,會議再次暫停。

復會後,下午四時許,完成兩條急切質詢後,民主黨尹兆堅提出點算法定人數,經過15分鐘後,會議廳未夠足夠法定人數,梁君彥宣布休會。是今個立法年度第二次立法會大會流會。有建制派議員承認是刻意不開會,因大會重複討論令社會不安的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