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北京對香港態度 關乎台灣未來(圖)

作者:杜羨月 發表:2019-06-19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隔海撐香港 數千人立院前集會反送中
台灣隔海撐香港,數千人立院前集會反送中。(圖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杜羨月綜合報導)《中央社》引述《華盛頓郵報》刊登的評論文章表示,香港舉行「反送中」大遊行,促使港府暫緩修訂引發爭議的《逃犯條例》,令中國共產黨如坐針氈,認為北京對待香港的態度,對台灣的未來至關重要。

曾任《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的潘文(John Pomfret)表示,這場抗議突顯出香港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構想遭到侵蝕極為擔憂。

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於1980年代初期提出「一國兩制」,但現今這個讓香港可保持民主自由和自治的概念已命懸一線。北京當局希望以「一國兩制」來解決統一台灣的問題,已然面臨死胡同的困境。

香港政府無法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使中國在說服西方民主國家達成此類協議上遭遇挫敗。目前只有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3個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簽署過引渡協定。澳洲於2017年時已表示拒絕。新西蘭上訴法院亦於近日拒絕首宗由中國大陸向新西蘭政府提出的移交逃犯申請,下令新西蘭司法部重新審理有關移交申請時,必須考慮中國人權狀况是否合乎國際人權公約及《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涉案者能否在受到政治控制的內地法院接受公平審訊。

潘文認為,香港舉行大規模遊行以反對北京當局過分干預香港事務,亦是在明確提醒世人,即使是香港這個享有部分自由的社會,對北京的專制政權而言也能構成危險。

北京對待香港的態度,對於擁有健全民主制度、多元新聞媒體和活躍公民社會的台灣未來而言至關重要。

北京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並宣稱要以「一國兩制」模式統一台灣。但現在外界已廣泛認為,北京已經違反了當初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

北京阻撓香港直選特首,引發了2014年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普選而進行的示威抗議。港府又在北京監督下,禁止港獨政黨運作並關押政治活動人士。北京甚至派出安全人員赴港,綁架得罪大陸當局的中國商人,以及出版或販售批評中國共產黨幹部的香港書商。

潘文說,香港「反送中」遊行似乎鞏固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地位。香港民眾6月9日抗議遊行之際,蔡英文發推文稱,「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

此外,國民黨將於7月決定總統候選人,而如今被視為親中的國民黨黨內初選參選人已處於不利困境,亦可能會導致北京遭逢另一重大挫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