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漢一夜成富翁 暴富的背後大有原因!(組圖)

作者:李真音整理 發表:2019-06-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上掉下的餡餅?韓老翁一夜暴富有原因。
窮漢一夜之間成了富翁,這一切都是偶然的嗎?(繪圖:志清/看中國)

清朝末年,華亭縣有位大富翁叫韓漱山。他見義必為,擁有大筆財富卻從不驕縱無禮,鄉親們都稱他大善人。說到韓漱山致富的原因,這裡還有一段發人深省的故事。

出身貧寒卻樂善好義

韓漱山的祖先出身貧寒,他的父親韓老翁是位裁縫,在秀野橋西側開了小店。手藝收入雖然微薄,但韓老翁很樂於助善,總是唯恐不及。

有一年臨近除夕,天降大雪,韓老翁一直忙活到半夜,才準備就寢。忽然,他聽到門環一響,接著又聽到嘆息聲。咦!莫非是有人靠在門上面?於是韓老翁舉著燈打開了門,看見有一個人抱著包裹靠坐在門邊。一問,原來是上海某商行的伙計,從乍浦收帳回來,但夜深了,來不及搭船投宿,就打算在此坐等天明。韓老翁感到很驚訝,說:「你既然是收帳而回,身上肯定是帶了許多錢財,怎麼能露宿在外呢?就算不出事,也受不住這嚴寒啊!我這裡雖然狹小,還可以避避風雪。」於是韓老翁請客人進了門,見他渾身濕透,又將自己過年要穿的新衣給他換上,又準備了些酒菜,說:「這是我白天準備用來招待客人的,就用來趕趕寒氣吧,請別嫌棄。」當時客人飢寒交迫,快支撐不住了,得到韓老翁如此熱情地款留,感激得道謝不已。吃完,韓老翁又給他安置床被,安頓好了自己才睡下。

天亮後風雪更大了,沒辦法開船。韓老翁又挽留客人等風雪停了在走,並為他準備酒菜,毫無厭煩之意。當晚,客人對韓老翁說:「感謝您的高義,我無以為報。聽說華亭縣的米很便宜,運到上海可獲厚利。我身上還有多餘的錢,就借給您三百金作貿易的本錢吧!」但韓老翁堅持不收,客人只好不說話了。

第二天風停了,韓老翁雇了船,親自為客人送行。當船準備啟航時,客人才對韓老翁說:「昨天我說的那三百金,放在床鋪下了。請您收好了,明年燈節時,我在商行恭候您!」韓老翁很驚訝,想回去取來還給客人,但船已經走遠了。

有信有義 獲利豐厚卻不忘賙濟貧困

韓老翁回到家中,一看,果然客人的床鋪底下有三百金,只好先收下了。到了新年,他就把這些錢全部買成米,運到上海。一路打聽,終於找到了那家商行。正巧之前那位客人從裡面出來,他一見到韓老翁就撫掌大笑說:「您真是有信有義之人!」韓老翁告訴他已全部買成米共多少擔,已經運到了。於是客人帶韓老翁進去商行見行主,介紹說:「他就是去年我在華亭縣遇到的韓先生!今天他把米運來了!」行主致謝說:「我們行裡的伙計身帶重金露宿,若不是先生高義,幾乎遭遇不測,今天您又如期而來,見利不取,真是當今的古代先賢啊!」行主命打開正廳大門,請韓老翁進去,設下豐盛的宴席,如同招待上賓。宴席過後,行主讓那個伙計陪韓老翁去遊玩,並留他住下。

第二天一早,韓老翁把買米的帳簿交給那個伙計,囑咐他派人把米搬上岸,並說想馬上回華亭縣。那伙計笑著說:「米的事情早就安排好啦!請您小住幾日,不要急著回去!」於是韓老翁又住了幾天。

幾天後,行主又設盛筵,請韓老翁上座,並說:「先生運來的米已經全部賣完了,獲利相當豐厚。今天我再多給你些銀子,請先生不辭勞苦幫我販運大米,所得利息利息平分。」隨手把一錠巨銀放在韓老翁面前,說:「這是先生應該得的利息!」韓老翁推辭一番,就收下了,並對行主說:「既然幸蒙行主委任,我一定效力。但我有個請求,不知行主能否答應?」行主說:「請說!」韓老翁說:「我聽說行善必昌。今天我想從所獲利息當中,提取兩成,用於賙濟貧困,遇到地方上有善舉,也盡力而為。但我出身貧寒,銀子由行主出,必須得行主應允我才敢去辦理!」行主許諾,馬上就拿兩千兩銀子交給韓老翁。

從此韓老翁更加盡力行善,而所運的貨物都得到豐厚的利息。

梅樹藏銀
梅樹藏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梅樹藏銀 窮漢一夜成富翁

不幾年,積累的錢財較富裕了,韓老翁就在秀南橋新買了一幢住宅,連同其中的傢俱都全部買了下來。

家人準備搬進去前,韓老翁進宅去打掃一番。看見一張桌子裡有許多字紙,韓老翁就端來一隻火爐放在地上,一邊翻檢那堆字紙,一邊焚燒,又在廢紙堆中撿到一本像日記一樣的本子,上面寫著:「如欲得銀兩,在梅樹下。」

韓老翁感到很奇怪,向庭院裡一望,又不見有梅樹,心想這一定是個玩笑,就沒有在意,把本子放在一邊。

在堂屋後面有幾間樓房,扶梯都已朽敗,現已拆掉,準備改裝新扶梯。韓老翁出身貧寒,習慣自己勞作,就拿著掃帚來到扶梯下清掃。忽然,他看到牆的側面畫有一株梅花,枝幹橫斜著,姿態和顏色有如微風中搖動的感覺。韓老翁恍然想起了那個本子上的話,知道下面肯定藏了東西。天黑以後,他就和家人一起點了燈來到那裡。見梅樹下面全是平鋪石板,橇了一下,能搬動。再用力把石板揭開,見到下面有四排大缸,裝滿了黃金白銀!於是韓家就成了巨富。

韓老翁從那以後也更加致力行善。他的兒子韓漱山稟承家訓,更是凡善必做。韓漱山的兒子韓洛卿現在也中了舉,其餘的子孫在學校讀書都得到讚譽。果然是「行善之家必有餘慶」!

坐花志果》的作者汪道鼎說:「我在松江小住時,曾詳細地聽到了韓老先生的事。老先生讀書不多,看他為人處事風格很高,說話必出自誠心,做事從不奸詐虛偽。他的好善樂施,至誠懇切,渾然一體,不帶一絲勉強。所以他手藝雖卑薄,而上天忽然賜以一筆非常之財富。人們只見他得到的容易,卻不知道他之所以能得到的原因,這並非偶然啊!」

文中的韓老翁一夜成富翁也是有前因後果的,人如果不修心向善,上天也不會賜予人福份。現在的中國大陸也有不少一夜暴富的人,但他們一旦有了錢就馬上買房置地,購買豪車,包二奶、養情人,來滿足各種慾望與人生目標,所以沒過多久就把錢揮霍光了。而韓老翁一夜暴富之後,不僅讓家族更加興旺,福祿綿長,子孫後代也都學有所成。這就是韓老翁重德行善,並以此為家訓教導子孫的結果吧!

(事據《坐花志果》上卷二五・梅樹藏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