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這張牌有兩種打法 習近平選哪種?(圖)

發表:2019-06-2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金正恩
習近平與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6月20日)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對於這次訪問的動機,分析人士有兩種解讀。一方認為,習近平要通過訪朝告訴川普,他要打朝鮮這張牌來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另一方則認為,習近平可能努力會從朝鮮那裡得到某種實質性的保證,以便示好川普,從而打破美中貿易僵局。

習近平要用朝鮮這張牌幫助解決美中貿易問題

習近平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下個星期,他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日本大阪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G20)會晤。預計,如何解決美中貿易僵局將是兩人會談的重點。

那麼,習近平在這個關鍵點訪問朝鮮到底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前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尹汝尚大使(Joseph Yun)星期三(6月19日)在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有關朝鮮半島局勢的研討會上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說,習近平就是要告訴川普,自己要在美中貿易戰中打朝鮮這張牌。

他說:「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今天早上都看到了習近平在朝鮮《勞動新聞》上發表的文章。他就是要到那裡,有那麼一個想法,就是要向川普展示我所說的‘我的側翼都已經在保護好了’。他在區域有強大的盟友。他就是希望在與美國的貿易戰中用這張牌。我的看法是,美中貿易問題必須要解決。在那之後,我們才能在朝鮮問題上有真正的進展。」

他認為,美中之間的一些短期貿易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一些長期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習近平星期三在《勞動新聞》等朝鮮主要官方報紙發表署名文章,稱支持朝方「堅持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正確方向」。習近平在文章中還用了主要篇幅回顧和讚美中朝70年來的友誼。

習近平也許會在朝鮮去核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在朝鮮半島去核問題上的表態,引發外界的關注。有人認為習近平可能會對推動朝鮮去核發揮建設性作用,但是, 也有人擔心習近平會把朝鮮問題當作美中大國競爭的籌碼。

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史蒂芬·比根 (Stephen Biegun)認為,美中在朝鮮去核問題上目標一致,是美中合作的基礎,他甚至希望習近平可以為美朝僵局發揮建設性作用。他星期三在大西洋理事會的同一個研討會上發表講話說:

中國政府希望為朝鮮半島創造和平與穩定的條件。 中國政府多次表示,它尋求從朝鮮半島消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對我們和中國人來說,能在這點上達成一致就夠好了。 這裡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這樣做不是為了幫助美國。 這是中國的國家利益。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國家利益和美國的國家利益是一致的。 這是一個非常持久的合作基礎。「

韓國外交部本島和平交涉部部長李度勛也抱持同樣的觀點。他說,通過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美、中、韓三國觀點相同。他認為習近平訪朝會帶來積極的結果。

韓國國民大會代表,民主黨黨員李載正(音譯Jea-Jung Lee)從另一個角度表達了她對習近平推動朝鮮去核的樂觀。她認為,習近平也許會採取主動,希望從朝鮮那裡得到一些實質性的東西,並以此向川普總統示好,以幫助解決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對中國來說,他們也許希望在談判處於更強的位置。中國可能會利用從朝鮮那裡獲得的東西來幫助解決與美國的問題。」

李載正認為,中國和朝鮮不會聯手對付美國,因為美、韓一直在努力,不讓中國感覺自己被「排除在外」。不過,她又說,她不能確定習近平是否會從他與金正恩的會晤中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朝鮮去核恐淪為美中大國競爭的籌碼

韓國國民大會代表正義黨黨員金鐘大(音譯Jong-Dae Kim)卻沒有那麼樂觀。他通過翻譯說,他承認美、中、包括韓國在朝鮮半島去核問題上目標一致,但是美、中解決去核問題的方式是不同的。他甚至說,習近平訪問朝鮮在某種意義上是因為華盛頓的無能造成的。他擔心,朝鮮問題轉變成美中大國競爭的一部分。中國的干預可能會讓各方的算計更複雜。

他說: 「習近平訪問平壤,主要是因為華盛頓缺乏成功造成的。中國是能幫助到一點,但是最終需要美國來解決。如果朝鮮這個難題變成了大國政治,只會損害韓國的國家利益。如果北京和華盛頓關係好的話,我們沒有什麼擔心的。但是現在不是這個情況。現在美中競爭進入了死胡同。如果再有別的大國進來的話, 問題只會更加糟糕。」

前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尹汝尚說,去核對習近平來說並不是第一位的。習近平首要確保的是美國不能成為主導朝鮮半島的力量。

原標題:習近平訪朝,要用朝鮮這張牌幫助解決美中貿易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