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籍科技特派員引爭議 農委會約談16人(組圖)

作者:楊昇儒 發表:2019-06-20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福建省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證實收到農委會來函,要求說明或提供書面意見。農委會副主委表示,只是確認農業科技不外流、藉此確保競爭力。
大陸福建省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證實收到農委會來函,要求說明或提供書面意見。農委會副主委表示,只是確認農業科技不外流、藉此確保競爭力。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大陸福建省漳浦縣「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18日晚證實,他們已於14日收到行政院農委會來函,要求文到30天內親赴農委會說明或提供書面意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只是請當事人當面或書面說明,以確認農業科技不外流、藉此確保農業競爭力。

繼廈門設置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平潭設置台籍村委會執行主任之後,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2月選聘首批16名台籍科技特派員,3月經陸媒報導後成為爭議焦點。

福建農業農村廳5月對外宣稱,目前正在開展組織100名台籍科技特派員的選聘作業。

據了解,這16人並非首批台籍科技特派員,一名在2017年就被福建某市聘為科技特派員的台籍農業人士18日向記者表示,這是因為蔡志陽被媒體報導,所以才被政府盯上。

這名台籍農業人士說,他不清楚有多少台人被聘為科技特派員;截至目前,他並未收到農委會來函。

3月17日,大陸委員會表示,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明定,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有關民眾擔任陸方「台籍科技特派員」,將由主管機關(農委會)就職務性質及相關事證予加以審認,並要求當事人說明。

蔡志陽強調,他們擔任科技特派員沒領薪水,屬於公益性質,沒有外洩農業技術,而且對他們的事業有幫助,自認問心無愧。他表示,將與其他台籍科技特派員討論後,再決定如何因應。

15日,在廈門舉行的第11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上,蔡志陽代表台籍科技特派員上台簡報,向前來考察的近百位台灣農民分享他在大陸的創業經驗。

科技特派員制度在大陸行之有年,由各省市科技廳選聘專家學者赴基層村里從事農村振興工程。他們可以保留原職務與待遇,科技廳還會提供創業與服務工作的補助金、工作經費、交通差旅費用、保險、培訓費用、專業實驗經費以及獎勵金等,以此吸引高端人才下鄉。

不願具名的台籍科技特派員透露,一年約可領到人民幣10至20萬元(約新台幣45萬到90萬元),但不是主管的科技局直接發薪水給他們,而是挹注到專案項目的公司,發給補助金、顧問費。

他強調,如果在台灣可以過得好,沒有人想漂洋過海討生活。台灣的土地資源太少了,消費群族也少,農業在台灣真的不好生存。

陳駿季澄清,純粹是為了確保台灣農業競爭力,沒有要片面討好任何國家,以利未來的FTA談判。

他說,近年國際局勢多變,中、美兩強間的科技智慧財產權保衛戰也已展開,美國嚴控專利科技不外流的作為也擴及對其他國家提出相關要求,政府會否擔心農業科技外流,不利未來台美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蔡志陽日收到農委會來函

蔡志陽收到農委會來函
蔡志陽收到農委會來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CNA)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