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家大量湧入 肯尼亞人「由愛生恨」(圖)

發表:2019-06-25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ikomba是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最大的露天市場之一。
Gikomba是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最大的露天市場之一。(圖片來源: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報導)據 BBC 報導,曾幾何時,中國人在肯尼亞的市場做生意是聞所未聞的事。但到了2018年,中國人在肯尼亞市場做生意已變得越來越普遍,而肯尼亞本地小型商家們認為自己的生計受到了中國人的威脅,繼而產生摩擦。

本月早些時候,肯尼亞《商業日報》報導了在首都內羅畢最大的露天市場之一Gikomba,有大量中國商家湧入的情況,中國商家以賣其二手衣服而聞名,這裡有很大的市場。

Gikomba可以說是東非最大的二手服裝市場。根據肯尼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8年貿易商進口177,160噸服裝,價值約170億肯尼亞先令(1.66億美元)。

在《商業日報》的報導中有中國商人的照片,肯尼亞人在社交媒體上出現了強烈反彈,質問為何允許這些中國人開店。

三天後,肯尼亞內政部長宣布,七名在Gikomba進行交易的中國人被驅逐出境,因為他們沒有工作許可證。

《肯尼亞投資促進法》為外國投資者設定了條件,包括他們必須為當地人提供新技能,並在其經營活動中使用當地資源。

然而,這些外國貿易商可以說他們與肯尼亞當地貿易商合作,他們的角色只是供應商品,而在肯尼亞的自由市場經濟中,沒有法律禁止這樣做。

難怪兩週後,沒有任何確鑿證據表明被捕的中國商人有非法文件,或者他們實際上已被驅逐出境。

這一後果揭示了肯尼亞與中國投資者之間的愛恨交織。

幾年前,中國人開始批量進口商品到肯尼亞,以折扣價將商品賣給內羅畢工業區的批發倉庫,這些商品的性價比高出歐洲進口商品。

肯尼亞當地貿易商很高興,因為他們能夠在攤位上獲得豐厚利潤,肯尼亞客戶也能從中受益。

但現在中國投資者瞄準了零售業,並直接向顧客銷售從二手衣服、器具、玩具和電子產品的各種商品,這慢慢的衝擊了當地肯尼亞人的生意,導致肯尼亞商人開始不滿。

肯尼亞對中國的直接競爭持謹慎態度,不僅因為他們是局外人,而且因為他們有更多資金,更多客戶折扣和更高效的進口網路。

據稱一些中國貿易商得到了中國製造商的支持,能夠在肯尼亞港口更容易地清關貨物。

有人擔心,如果這種摩擦得不到妥善處理,可能會導致某種形式的仇外心理,這對於中國這個將自己定位為東非外國投資首選的國家來說,並不是一個好兆頭。

那些反對中國小規模貿易商湧入肯尼亞的人士呼籲政府進行干預,但由於肯尼亞依賴中國提供的資金來完成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估計總統烏胡魯.肯尼亞塔不會採取任何激烈措施。

下面是當地一位漫畫家的作品,肯尼亞總統肯尼亞塔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握手,呼籲肯尼亞人要顧全大局。

根據《商業日報》獲得的財政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被認為是肯尼亞最大的借貸國,佔雙邊債務的72%。

這也是社交媒體上,肯尼亞人對中國不滿的一個原因,他們感覺肯尼亞政府與北京達成了一項糟糕的協議,而肯尼亞的納稅人最終要來償還這筆債務。

肯尼亞去年從中國進口了價值36億美元的商品,而出口中國僅為1.11億美元。

這種不平衡的貿易,可能是肯尼亞最近獲得可以向中國出口冷凍鱷梨的原因,貿易部長還宣布肯尼亞將在中國南部的湖南省開設一個切花配送中心。

肯尼亞人認為中國應該更多地成為小國的朋友,而不僅僅是銀行家或商業夥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