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業磨磨蹭蹭 根源其實在父母(圖)

發表:2019-06-26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寫作業磨蹭,學習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長。
孩子作業磨蹭,學習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長

孩子是家長的心頭肉,沒有再比孩子的成長更能讓父母焦心的事情。孩子寫作業磨蹭,學習效率低下是很普遍的現象,很多家長心急,卻沒找到有效的方法來解決。一位從事一線教學20多年的教師,收集了很多案例,探索相關應對措施,願對寫作業磨蹭的孩子和家長有所幫助。

家長一:我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級,從二年級開始,隨著他作業的增加,我的煩惱也越來越多。不管留多少作業他都不知道著急,不是迫不得已他是不會做作業的。做作業的時候摳摳這兒,摸摸哪兒,一個字能寫五分鐘。每天晚上都要耗到9點以後才寫完作業,有一次作業多,甚至寫到11點。

家長二:我孩子做作業時,一會兒玩橡皮,一會兒玩鉛筆,一會兒翻書。寫算能力不知道有多差,計算慢書寫慢,半個小時的作業,總要2-3小時完成,經常發呆,就是靜不下心寫作業!沒有我和她爸幫著,她的作業要寫到晚上11點甚至更晚!每次還要把自己氣的半死!

家長三:孩子寫作業慢,每次都要陪同到深夜才能完成。一天她陪女兒寫作業,都晚上9點半了,女兒還是磨蹭,一會說筆不行,一會兒跟她講話,經無數次的忍耐和講道理後,她真的忍不住了,一把拽起女兒,大聲呵斥。女兒嚇哭了,她也哭了,當時覺得內心很絕望。她不明白,為什麼孩子寫作業這麼難?

家長四:兒子寫作業拖拖拉拉,粗心大意,總是丟三落四的,學習成績還很差。之前想著,長大就好了,但是情況越來越嚴重。

 

孩子寫作業磨蹭,少數是孩子自身原因,天生慢性子、注意力分散;大部分原因在家長。

(一)孩子正在寫作業時,您在幹什麼?

錯誤做法:一邊看電視一邊監督孩子,嘴裡不停叨叨:「寫快點。」「別磨蹭。」「不准看電視,好好學習。」

結果:孩子不高興:「憑啥你就能看電視,我就不能看,我偏不認真寫。」

正確做法:大人也看書,不打擾孩子,營造濃厚的家庭學習氣氛。

結果:孩子心態平和,心思都在學習上。

(二)孩子寫作業磨蹭、拖拉、不專心,該睡覺了,作業卻沒寫完。您會怎麼做?

錯誤做法:訓斥孩子:「你氣死我了,怎麼又沒寫完,我一會兒不看著都不行,快點寫!我看著你。」

結果:孩子並不著急,依然慢慢悠悠地寫

正確做法:嚴肅地、平靜地對孩子說:「孩子,寫作業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對自己的事負責,沒寫完不准寫了,該睡覺了,明天自己去學校跟老師解釋吧。」(適當地讓孩子承擔自己的行為帶來的一些後果。)

結果: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很後悔,心裏想:「這下完了,怎麼跟老師說呀,看來明天寫作業得快點了,不然還得挨批。」

(三)孩子一直看電視,不睡覺也不寫作業,您怎麼做?

錯誤做法:怒氣衝天地把電視關掉,吼叫著叫孩子去寫作業或睡覺。

結果:孩子滿肚子不高興地去了,心裏恨你,說你是暴君,我偏不認真寫。

正確做法:平靜對孩子說:「孩子,你該寫作業了,如果寫不完會挨批。你還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鐘行嗎?」家長:「行,說話算數,到時間就關電視。」雙方各退一步。

結果:時間到了,孩子主動關電視,去睡覺或寫作業。

孩子寫作業磨蹭,有些是家長造成的,有的是家長沒有及時有效的糾正,養成了拖拉的習慣。

孩子寫作業磨蹭,學習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長。
孩子作業磨蹭,學習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長
(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寫作業磨蹭,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我們可針對性解決。

(一)做事無計劃,條理性差,

孩子寫作業時不知道有什麼作業,對各科作業的先後順序不懂得合理安排,寫作業時文具準備不齊全,用到的時候才慌慌忙忙去找……這樣不能合理規劃,寫作業當然慢了!其實如果仔細觀察這類孩子,就會發現:他們在生活中也是這樣,丟三落四,不懂得安排和規劃。

對策:父母要慢慢教會孩子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文具要事先準備好等。各方面放手,要讓孩子自己學著照顧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學習,該孩子做的事情父母不要包辦,甚至可以讓孩子適當幫父母做點家務,這樣孩子就會慢慢孌得能幹起來,條理性也會越來越好。

(二)追求完美,做重複事情

我有一位學生,什麼都好,作業工整,成績優秀。就是有一個毛病,寫作業特別慢,寫的字稍微有一點點不整齊或者不乾淨的地方,她就會馬上擦掉重寫,有時甚至把本子擦破了,所以寫作業花的時間就長了。

對策:父母不要過多指責,也不要用打罵來糾正其不良行為,而要用獎勵手段進行強化訓練來達到目的。孩子在家做作業時盡量少用橡皮,如果作業本保持清潔、在一定時間內迅速準確地寫好字,就有一定獎勵。

(三)學習基礎差,學習有困難

孩子是因為學習基礎差,很多知識點沒弄懂,很多題目不會做,所以一讓他寫作業,他就頭疼,一個人幹著自己頭疼的事,他當然不可能主動,當然是能拖則拖呀!還有的孩子,只想玩不想學習,對於作業能湊合就湊合,在學習上感受不到半點樂趣,實在逼得沒辦法了,才做點。

對策:教孩子如果遇到不會做的題目,可以先做其他的題目,最後再做不會的題目,這樣就可以節省時間,也不會打斷孩子的思路。對於孩子不懂的題目,父母給孩子補習。父母要瞭解孩子到底哪裡沒弄懂,然後給孩子補上這部分不懂的知識,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四)被逼無奈,故意磨蹭

很多孩子屬於這種類型。怎麼被逼無奈?被誰逼的呢?當然是爸爸媽媽!現在的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後,希望孩子能做完學校的家庭作業後再多做些題目,能夠考到前幾名。「磨蹭」就成了孩子的一條對策,久而久之,漸漸地養成習慣,就真的變成磨蹭的壞習慣了。

對策:把每天老師佈置的作業做一個大概的估計,將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務進行一個時間預計。一定要給孩子留下休息的時間。

(五)沒有時間觀念,不會管理時間

這種情況的孩子最多,沒有概念,寫作業、做事磨蹭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對策:讓孩子為自己每天的學習和生活訂個計劃,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地寫下來,並每天自己監督完成情況。另外就是要求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把作業當成考試。再有就是在生活中注意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