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九死還魂草 製成標本11年又復活(圖)

發表:2019-06-26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卷柏。
卷柏。(圖片來源:Panyingchi-水采田農場/維基百科)

地球有許多生物為因應不同的特殊氣候,而擁有一身奇特生存術,學名卷柏的「九死還魂草」就是其中一例!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艱困環境生存,會整個縮成一團;若得到充足水份,捲縮的小枝就會宛如開花般平展向外延伸。曾有生物學家以卷柏製成標本,經過11年之後再浸入水中,居然還能成功復活,重現生機,生命力之強韌,無不讓人嘖嘖稱奇。

「九死還魂草」又名還魂草、長命草、萬歲草、長生不死草,是一種多年生直立草本蕨類植物,學名為「卷柏」,形狀與佛手相似,頂端分枝叢生成蓮座狀,生長在山地裸露的岩壁上。由於具有超耐旱的特性,在天氣乾旱的時候,小枝就捲起來,縮成一團,以保住體內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氣溫一升高,捲縮的小枝會平展開來。

生物學家表示,「九死還魂草」之所以能展現超驚奇的還魂術,關鍵就在於體內細胞的應變能力。每當乾旱來臨時,全身細胞就會處於休眠狀態中,新陳代謝也幾乎全部停頓,就像死去一樣,直到獲得水分後,才會重新恢復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

由於植物依種類不同,含水量也各異,一般而言,水生植物含水量高達98%,木本植物約40%∼50%,草本植物則是70%∼80%左右,長年乾旱的沙漠地區,有些植物只能達到6%的含水量,而「九死還魂草」即使驟降到5%以下,仍然可以維持生命。在日本就有一位生物學家曾發現,一個以卷柏做成的植物標本,時隔11年之後,把它浸泡在水中靜置一會兒,竟然能夠再次蘇活,不得不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無窮奧祕,實在太不可思議!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