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親壞九代敗」 道盡人情冷暖(圖)

發表:2019-06-2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一親壞九代敗,人要窮斷六親。」道盡人情冷暖。
俗語「一親壞九代敗人要窮斷六親。」道盡人情冷暖。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日生活中,總會聽到幾句俗語,尤其是跟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相處時,更是動不動就會聽到。對一些人來說,這些俗語或許聽起來感覺粗俗老套,沒什麼文化內涵

但其實很多俗語不但實用,還是非常有內涵的,裡面所蘊含的很多道理知識,都是我們在書中學不到的,那些是我們的祖先在生活中的體驗所積累而成的,可以說有些俗語的包含的意義,並不亞於書本中的東西。

這也正是為什麼俗語能歷久不衰,不斷被代代傳承下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許多俗語,會常在日常生活中被人拿來,很多時候也是因為它在流傳下來的過程中,引申出更多方面的含義,而這些含義道理,對後代人們更有教導指引意義。

小編今天要來為大家介紹的,也是古人流傳下來的一句俗語:「一親壞,九代敗;人要窮,斷六親」,那麼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讓我們先來了解前半句:「一親壞,九代敗。」這句話所要強調的是妻子品行的重要性。在古代,每個家族都很重視血脈的傳承,還有許多人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娶妻或者嫁人生子了。

而在我們的傳統觀念中,男子是一家之主,對於整個家庭,擁有絕對的掌控權力。話雖如此,身為一個女子,對於家庭的作用和所能夠產生的影響也一點都不低。

別的不說,光是對於下一代的影響,女子往往要比男子產生的影響要來得深遠。一個孩子從他出生到長大的過程中,隨處都可以見到母親對他的影響。因此做為母親,她對於孩子的價值觀,以及將來人生觀的塑造,起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對男子而言,若是娶到了一個德行俱佳的女子,對於整個家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她可以把整個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條,不只孝順長輩,關愛晚輩,還能將整個家庭的內部關係打理的很融洽。

但是如果娶到了一個品行和性格都不好的女子,那麼整個家庭的氛圍一定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當然每一個家庭成員,對於整個家都會起著一定的影響,不過身為一個妻子、母親、兒媳,她對於整個家庭的影響層面會更大。

或許有人覺得「一親壞,九代敗」這句話聽來有點誇張,但這也是古人為了告誡後人,娶到一個怎樣的女子,是十分重要的。

講解完上半句,我們接下來再看看下半句:「人要窮,斷六親。」

俗話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一個人的窮富,不僅會影響到自己生活是否富裕,也會影響周遭親戚對待自己的態度。

如果一個人變得很窮的話,那麼以前那些跟他有所來往的親朋好友,彼此之間的關係很容易因此變淡,最後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也是有可能的。

至於六親具體是什麼範圍,古人並沒有明確的定論,有的認為是父母妻子、兄弟姐妹;也有的人覺得是外祖母、表親堂親;更有的人說是繼母兄弟姐妹等等……總之各家說法都不一樣。

但不管怎麼說,一個人要是生活窮困,那麼對於人情冷暖的體會,真的會非常深。

「人要窮,斷六親。」這句話聽來或許殘酷,卻也道出社會普遍的人性展現。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