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Libra:貨幣的軟刀子即將出手!(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6-27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27日訊】要說明今天這個問題,必須先說明現在的貨幣體系到底是什麼樣。

佈雷頓森林體系時期,黃金與美元掛鉤,世界各國的貨幣與美元掛鉤,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後,黃金與美元脫鉤,但美元依舊是世界各國貨幣發行的保證金,但從此,歐元、日元、英鎊等也進入了世界貨幣發行保證金的體系,佔有了美元的部分世界貨幣發行保證金的份額,相當於在世界貨幣發行保證金的體系中,美元向歐元、日元、英鎊等貨幣讓渡了部分份額,這就是美元與黃金脫鉤所付出的代價。

在這種情形下,美元、歐元和日元等自由兌換的貨幣,進入其它各國央行手中,它們依托這些貨幣發行、運營自己的主權貨幣,同時規定在經濟生活中只能流通本幣,也只能用本幣繳納稅收,當然,本幣增發之後就可以實現鑄幣稅,支持政府的運作,顯示出主權的特徵。

這個鑄幣稅的幅度是多少哪?有多有少,各國都有不同。比如,瑞郎基本上是依舊盯住黃金,實行零通脹的政策,也就是不抽取鑄幣稅,但更多的國家是肆意抽取鑄幣稅,有些抽稅的比例甚至近似於100%,比如委內瑞拉的玻利瓦爾飛速貶值,不長的時間內幣值就基本歸零,徵收鑄幣稅的比例接近100%;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國家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頻繁換幣,每次換幣就是舊幣的價值近似歸零的過程,鑄幣稅的徵收幅度也幾乎是100%,目的都是為了維持政府的運作。背後的根源是政府過於昂貴,在本國經濟生活中徵收的正常稅收不足以維持政府的運行,只能徵收高額鑄幣稅。

資產價格泡沫也是徵收鑄幣稅的一種方式,不細說。

現在,各國主權貨幣的對頭來了,徵收鑄幣稅的權力即將被沒收。

由於各國的央行控制著本國的商業銀行,商業銀行掌握著信用卡等支付工具,如果在境內直接使用外幣的紙幣進行流通,也很容易被監管,這就保證了主權貨幣在本國境內的流通與使用,保證了鑄幣稅的徵收。

但如果本國政府無法監管外幣在本國的流通呢?本幣的流通邊界就受到壓縮,徵收鑄幣稅的能力就下降。因為徵收鑄幣稅的模式就是本幣肆意貶值,此時,本幣就會被民眾快速拋棄並轉持外幣。實際效果相當於央行的貨幣發行保證金在民間流通了起來,央行失去了對貨幣流通的壟斷和控制能力,徵收鑄幣稅的能力自然會大幅下滑。

現在,Facebook要幹的就是這樣的事。

2019年6月8日,Facebook發布了Libra白皮書,正式宣布將於2020年上半年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Libra,白皮書稱:「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Facebook專門設立了子公司Calibra,其將在2020年推出一款支持Libra的數字錢包」。

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將於2020年推出數字貨幣Libra
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將於2020年推出數字貨幣Libra(圖片來源: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Libra是依靠什麼來支撐自己的價值哪?每發行一個Libra就會有相應價值的一攬子銀行存款或短期政府債券等低波動資產作為儲備。其中,美元和美債很可能佔有支配性的地位,日元、歐元、英鎊、加元等都很可能進入Libra的價值支撐體系。此時,Calibra公司和Libra幣是什麼性質哪?它相當於美元的推廣公司(其它貨幣都是與美元可自由兌換的貨幣,當然也會同時被推廣),推動它們在別國的民間流通,打破了很多國家的央行強制本國境內只能流通本國貨幣的壟斷能力,進而也就限制了它們徵收鑄幣稅的能力。

在此,Libra與現在的數字貨幣是有本質不同的,首先它是有中心的,其次,在金本位時代,黃金具有給所有商品定價的功能(當然也有價值儲藏、交易手段等職能),美元通過自身含有一定量的黃金,使自己也具有了給商品定價的功能,現在,Libra通過含有一定量的美元(美債等)也讓自己具有了給商品定價的功能(當然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如果含有的是1美元的價值,就可以直接給商品定價)。

可是,徵收鑄幣稅的權力一旦被剝奪,很多貴政府就難以運作下去,未來只有兩條路:第一,改革自己的體質更高效,擺脫至少減輕對鑄幣稅的依賴性,適應新的貨幣形態,讓貨幣成為服務本國民眾生活的穩定的信用工具;第二,徹底封閉網際網路,封鎖Libra的流通通道,此時,三胖開心了,自己的隊伍壯大了。

簡單地說,世界上只有兩種貨幣:第一種是重心在下,為民眾的生活提供穩定的信用工具,促進經濟發展,黃金是典型的代表。瑞郎是現代貨幣的典型代表,它長期執行近乎為零的貨幣政策。其它一些現代貨幣即便徵收鑄幣稅,幅度也有限。第二種是重心在上,主要的目的是通過徵收鑄幣稅服務於貴政府,南美的多數貨幣最為典型。Libra的出世,意味著第一種貨幣的擴張活動,對第二種貨幣當然會帶來巨大的威脅。

可以想像的一個結果是:未來的世界將徹底割裂,一部分是適應新貨幣體系的國家或地區,估計主要是英系;另外一部分是不適應的國家,這個不適應的地區很大、國家也很多。現在歐洲正在執行負利率,德國、荷蘭等國家的國債收益率已經是負數,商業銀行到央行存款、企業和個人到商業銀行去存款不僅得不到利息,甚至需要交管理費,目的當然是為了壓制匯率推動出口,同時也是為了拯救義大利等高債務國家的債務問題,一旦Libra問世,就意味著歐洲央行的基準利率必須提高到零以上(否則歐洲央行和商業銀行會出現劇烈的存款流失,銀行倒閉),歐債危機危機就會立即捲土重來,一旦義大利因此而脫離歐元區,歐元區的壽命也就結束了。所以,法國第一個站出來反對Libra的推出,號稱只有央行才有發鈔權(目的還是為了鑄幣稅)。至於三胖類似的國家,更會如臨大敵。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貨幣市場的軟刀子已經出手,會帶來世界的驟變(加速鐵木時代到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