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珍珠美白清熱 慈禧養顏之聖品(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6-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珠晶瑩璀璨,熠熠生輝,歷來被視為不可多得的寶貝。
珍珠晶瑩璀璨,熠熠生輝,歷來被視為不可多得的寶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以來,珍珠就為人們所喜愛,具有瑰麗的色彩和高雅的氣質,象徵著健康、純潔、富有和幸福,富貴人家自然少不了它。

《紅樓夢》第九十二回〈評女傳巧姐慕賢良玩母珠賈政參聚散〉,馮紫英受朋友之託,帶了四件西洋貢品去見賈政,其中一件為珍珠:「馮紫英道,小侄與老伯久不見面。一來會會,二來因廣西的同知進來引見,帶了四種洋貨,可以做得貢的。一件是圍屏,有二十四扇子,都是紫檀雕刻的。……還有一個鐘錶,有三尺多高,也是一個小童兒拿著時辰牌,到了甚麼時候,他就報甚麼時辰。……身邊拿出一個錦匣子,見幾重白綿裹著,揭開了綿子,第一層是一個玻璃盒子,裡頭金托子,大紅縐綢托底,上放著一顆桂圓大的珠子,光華耀目。馮紫英道:『據說這就叫做母珠。』因叫拿一個盤兒來。詹光即忙端過一個黑漆茶盤,道:『使得麼?』馮紫英道:『使得。』便又向懷裡掏出一個白絹包兒,將包兒裡的珠子都倒在盤裡散著,把那顆母珠擱在中間,將盤置於桌上。看見那些小珠子兒滴溜滴溜滾到大珠身邊來,一回兒把這顆大珠子抬高了,別處的小珠子一顆也不剩,都黏在大珠上……馮紫英道:『這叫做鮫綃帳。』在匣子裡拿出來時,疊得長不滿五寸,厚不上半寸……」

珍珠可鎮定安神、解毒生肌。
珍珠可鎮定安神、解毒生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珍珠,又名真珠、蚌珠,梵文為「mani」,歷來就被視為不可多得的寶貝,晶瑩璀璨,熠熠生輝,顏色也有變化,有銀白、淺藍、黃白、淡粉紅、棕色、綠色等,不論哪一種顏色,色彩均絢麗;還有罕見的黑珍珠,是珍珠中珍品之珍品,價格不菲,歷來為收藏家所青睞。珍珠是由軟體動物,主要是牡蠣,所產出的堅硬圓滑之物,不同的顏色是由透明的珍珠質反射與衍射所成。在特定的軟體動物,上皮細胞會分泌類碳酸鈣的珍珠質,若有沙粒或異物入侵時,就會分泌一層一層將之包裹,時間久了就成珍珠。

珍珠味甘鹹寒,退心、肝二經之火,可鎮定安神、解毒生肌,常用來治療驚悸、驚風、煩渴與瘡瘍久不收口等,宋寇宗奭所撰《本草衍義》指出:「小兒驚熱藥中多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安魂魄;止遺精白濁,解痘療毒。」珍珠還有很好的美容養顏作用,《本草綱目》記載:「氣味甘,無毒,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除面痘。」慈禧太后常服珍珠,每週一銀匙,數十年不斷。

《紅樓夢》第二十八回中記載呆霸王薛蟠曾經為了一個方子,折騰了好幾年,花了近千兩銀子,其中的珍珠,也要從珠花上掐,只因要取頭上戴過的。書中鳳姐說道:「不然我也買幾顆珍珠了,只是定要頭上帶過的,所以來和你尋。」他說:「妹妹,若沒散的,花兒上也得,掐下來,過後兒我揀好的再給妹妹穿了來。」此種豪華奢侈,也讓人知道了富貴人家的排場。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