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為何送給王昌齡刀子 這事藏有啥道理?(圖)

神仙派魚送來一把金錯刀 王昌齡見狀感歎不已

作者:殷鑫整理 發表:2019-06-28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仙為何送給王昌齡刀子這事藏有啥道理?
剖開江中鯉魚的肚子後,發現有把金錯刀,此事令王昌齡不由感歎神仙的取捨分明。(攝影:Yi-Hsin Lu)

神仙可不是人家供奉什麼都會接受的,因為神仙可是取捨分明的喔!一起來看看筆者為什麼這麼說吧!

直為猛風波裡驟  莫怪昌齡不下船

唐玄宗開元年間,詩人王昌齡乘船從吳地(今江蘇省境內)去京城長安,當船行駛到馬當山(在江西省境內)時,正好遇上順風,船行駛得飛快。這時船夫對王昌齡說:「無論是官僚貴族或者是貧賤的黎民,來到這個地方,都應該上山到廟中拜神以祈求船行平安,不遭風浪之險。」

王昌齡雖然不能在這裡下船,但他也事先準備了一些祭神的供品,聽船夫這樣說,於是便派僕人帶上酒肉和紙馬上山獻給馬當神,又帶上一雙草鞋獻給神夫人。王昌齡還寫了一首詩讓僕人在祭神時讀給神仙聽,詩云:

「青驄(指紙馬)一匹昆侖(即昆侖奴,指僕人)牽,奉上大王不取錢。直為猛風波裡驟,莫怪昌齡不下船。」

僕人上山祭罷馬當神,便回到船上,王昌齡乘船繼續前進。

江裡鯉魚躍上船 肚裡還來金錯刀

當初,王昌齡在給神夫人買草鞋時,還買了一把金錯(黃金嵌柄)刀放在草鞋中,在把草鞋交給僕人去祭神時,忘了把金錯刀取出來,僕人也沒發現草鞋中有把金錯刀,因此便將草鞋放在了神前的供桌上。

當船又行駛一段時間後,王昌齡忽然想起了金錯刀,於是他便在船上尋找那把金錯刀,卻沒找到。這才回憶起當初把這把金錯刀放在了草鞋中,連同草鞋一併充當祭品了。

船又向前行駛了幾裡路,忽然從水中跳出來一條紅鯉魚,身長有三尺,這條紅鯉魚跳到王昌齡的船上。王昌齡見了,高興地笑著說:「這真是自己送來的美味啊!」便讓船上廚師煮了這條鯉魚。

廚師在剖開鯉魚肚子時,發現裡面有把金錯刀,廚師覺得很奇怪,便將金錯刀拿給王昌齡,王昌齡一看,正是給神仙買草鞋時放在鞋中的那把金錯刀。

王昌齡感歎一聲說:「鬼神在接受供物的問題上也是取捨分明、不貪一物的啊!我曾經聽說過葛仙公讓魚傳信,古詩中也有剖鯉魚得書信的說法(「呼兒烹鯉魚,中得尺素書」)今天的事也與上述那些事一樣啊。」

(資料來源:唐代鄭還古《博異志》)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