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連遠征台灣都成問題(組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19-06-28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隊的遠征作戰能力不能滿足日漸擴張的中國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處於明顯的「赤字」狀態,甚至還不能「遠征」台灣。
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隊的遠征作戰能力不能滿足日漸擴張的中國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處於明顯的「赤字」狀態,甚至還不能「遠征」台灣。(圖片來源 :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年前下令,要求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但是,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隊的遠征作戰能力不能滿足日漸擴張的中國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處於明顯的「赤字」狀態,中國軍隊甚至還不能「遠征台灣

什麼是一支軍隊的遠征能力?

根據美國陸軍的定義,遠征能力指的是「在世界範圍內迅速部署戰鬥部隊,並在到達後執行行動的能力」。根據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定義,遠征能力指的是「武裝部隊在外國完成特別目標的軍事行動」。

這些目標包括在災難時提供人道援助、幫助建立和維持當地的和平、保護在外國的美國公民和商業利益、對外國利益團體的過激行動進行報復、在戰鬥行動中擊敗敵對政府的作戰部隊,並摧毀這個政府。

在聽證會上,來自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的亞洲研究學者克里斯多夫.楊(Christopher Yung)說,中國軍隊朝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發展方向邁出了大步,但是中國軍隊距離真正的遠征能力還有相當的差距,特別是在激烈衝突的環境中。

中國軍隊保護海外利益的遠征能力處於「赤字」水準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中國海事研究所的伊薩克.卡頓(Isaac Kardon)也說,中國打造「世界一流軍隊」的努力正在順利進行中,但是軍隊在保護海外利益的能力方面「明顯處於赤字」狀態。他說,中國海外人力、資本和資源迅速增長的需求超過了中國能提供的安全保障供應。

他以吉布地海外基地為例,他說,吉布地後勤補給設施的建立是中國軍隊向在海外執行地面、海上以及空中任務邁出的巨大一步,但是,鑒於這個孤立的基地並沒有得到其他基地的相互支援和供應,中國軍隊在中國近海之外的地方執行大型任務的能力在可遇見的將來繼續受限。

卡頓說,中國國營公司在世界各地擁有經營權或者佔有股份的港口應該也不能被用作秘密的情報和軍事行動,一旦被發現,不僅會影響那個項目的利益,也會影響中國與所在東道主國的關係,從而影響其他中國專案。

正是因為這樣,中國軍隊的海外任務只能侷限於「保護海外利益」,而不是發展海外的重大戰鬥能力。

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隊的遠征作戰能力不能滿足日漸擴張的中國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處於明顯的「赤字」狀態,甚至還不能「遠征」台灣。
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隊的遠征作戰能力不能滿足日漸擴張的中國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處於明顯的「赤字」狀態,甚至還不能「遠征」台灣。(圖片來源 : ALEX HOFFORD/AFP/Getty Images)

卡頓說,自1993年中國成為一個原油淨進口國以來,隨著江澤民時代的「走出去」戰略,到胡景濤的「新歷史使命」到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公司尋求海外市場和資源以及建立海外港口的速度和規模一天天在擴大,但是中國軍隊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卻一直滯後於這個發展趨勢。

他說,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的發展更是讓中國軍隊在20年來面臨的挑戰越發變得嚴峻。

中國軍隊甚至還不具備「遠征」台灣的能力

海軍陸戰隊大學的亞洲研究學者克里斯多夫.楊(Christopher Yung)說,中國軍隊在攻打台灣的能力方面也存在差距。

他說,技術上,中國已經擁有的攻打台灣的所有硬體元素,登陸艇、兩棲攻擊車、登陸艦、水面作戰人員、兩棲訓練的陸軍、保障飛機。

但是,中國軍隊缺乏多域戰無縫連接經驗。這些無縫連接需要負責的指揮和控制、訓練有素的跨軍種協調以及考慮週全的軍事原則等。中國軍隊遠征作戰最值得一提的事例只是參與亞丁灣的打擊海盜行動。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力普‧桑德斯(Phillip C.Saunders)在談到中國軍隊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最大障礙時也曾表示,人的因素是中國要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最大限制。中國軍隊極度缺乏聯合作戰的複合型指揮人才。

不過,美國國防部2019年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指出,中國在硬體上也不具備攻打台灣的能力。報告指出,中國海軍最缺乏的就是兩棲攻擊作戰力量,特別是在台海作戰與南中國海島礁作戰中。

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5月20日發表美國軍事安全評論員凱爾.溝上(Kyle Mizokami)的文章說,中國的很多艦艇並不適合遠征作戰。

他說,中國海軍擁有300艘軍艦,包括航母、驅逐艦、護衛艦、潛艇和兩棲艦,超過了美國海軍的287艘,但是,溝上說,中國海軍力量主要體現在水面艦艇方面,其中很多艦艇並不適合遠征作戰。

他說,056型護衛艦僅適用於顯示軍事力量和驅趕進入中國沿海及附近海域的潛艇。054A型護衛艦體積稍大一些,但它不具備防禦航母戰鬥群或遠端打擊的能力。這兩種軍艦就佔了中國軍艦的三分之一。

溝上還說,中國缺少海軍執行遠端作戰行動必備的大型力量投射平臺。中國目前只有一艘航母,沒有兩棲攻擊艦,也沒有巡洋艦--一種比驅逐艦體積更大的水面艦艇。而巡洋艦是美國海軍用於保護航母和兩棲攻擊艦免遭大規模導彈攻擊的主要艦艇。

也有報導說,為攻打台灣量身定制的075型號攻擊艦雖然可以在2025年投入使用,但是,075型攻擊艦沒有垂直/短距起降戰機,還是無法與美國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相比。

附註:原標題為中國打造「世界一流軍隊」(2):遠征能力仍為明顯短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