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尚往來的紅包是最早的眾籌金融活動(圖)

發表:2019-06-30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包 金融 結婚
究其根本,這種習俗其實是一項金融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30日訊】現在這個時代,紅包來來往往,很多人都感覺不必要,甚至為之苦惱。在古代社會,紅包卻有非常現實的意義。例如,結婚生小孩收紅包,可解決重大的生活問題。究其根本,這種習俗其實是一項金融活動。

古人儲蓄微薄,大部分人終日勞苦,也僅夠餬口,平時根本沒閑錢大操大辦。婚喪嫁娶生小孩,這樣的大事情,總要操辦慶祝一番吧。無論怎麼貧窮,哪家娶媳婦,都要擺個三兩桌,買點花生瓜子,誰家有人過世,也都要披麻執幡,一通嗩吶。這些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沒錢怎麼辦?那就大家湊錢幫你辦。

紅包這個詞,直到現在還有個說法,叫隨分子。從名字就可以看出,這類似眾籌,或者保險活動。大家給點錢,資助需要巨大花費的家庭。到自家辦酒席時,再從鄉鄰那裡獲得幫助,這就保證群體內誰都能平穩度日。

結婚隨份子,通常辦婚宴的前一天晚上送到。這個習俗怎麼來的呢?我猜想是出於下面的原因:主人家有困難,鄉鄰們既要幫助,也要照顧他們面子,只好趁天黑接濟一些。送錢選在結婚前,方便他們買點果肉點心,置辦酒席,後來演變成喜酒前一天收錢。

婚喪嫁娶是大部分人都會經歷的大事,用保險來形容隨份子,可能還不太準確。農村有一種隨份子更接近保險的性質,那就是親戚生大病時去看望,送禮同時也給錢。在農村生活,與人和善,敦親睦鄰可不僅是道德教化,還具有很現實的經濟功能。

北京大學教授夏學鑾說過,份子錢的起源和農耕文化密切相關。「那時生產力和生產方式都比較落後,蓋房子、娶媳婦都是大事,僅靠一家一戶難以完成,就形成了湊份子的模式,每戶人家都送點兒禮、出點兒錢,幫助這戶人家渡過難關,其實是一種原始的互濟互助的形式。」

古代的農村,資本十分不發達,個人抵抗災害和意外傷害的能力很弱。宗族依靠血緣強調認同,鄰里依靠經濟往來互助。結婚隨分子,只是互助協作最簡單的形式。

今天這個社會,物質已經高度充裕,金融也很發達。結婚生小孩辦喜酒,實際上已不需要親友幫助,但是它表面的喜慶形式,依舊被保留下來。沒有必要譴責,也沒有必要抵制。心意到就多包紅包,實在沒錢就少包,也沒什麼苛責。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