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冷戰」大差別 北京的「數」面楚歌(圖)

原標題:世界軸心陣營和民主陣營的當代劃分

作者:陳奎德 王丹 發表:2019-07-02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習近平 川普
Donald Trung Quoc Don(ChữHán:征國單)/維基百科/CC BY SA

【看中國2019年7月2日訊】一、G20峰會前夕,習近平穿梭「訪友」:俄、伊、朝

6月6號到8號,習近平訪問了莫斯科,又去了聖彼得堡參加了國際經濟論壇會議。習近平希望中俄連手對抗美國。然普京在習前腳剛走,就聲稱他對中美爭端態度是坐山觀虎鬥。

6月14日,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習近平稱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願意與伊朗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持續穩步發展,強調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人們注意到,之後不久,伊朗突然擊落了美國一架無人駕駛機,差點釀成一場局部戰爭。(假如川普(特朗普)下令轟炸了伊朗,G20峰會的局面將會如何?)

接著,習近平急匆匆訪問朝鮮,6月20號上午去,21號下午回。中國和朝鮮雙方的高級軍事將領參加了會談,據信金正恩把朝鮮核武器的情況向習近平做了通報。

以上是習在大阪峰會前迫不及待打的三張外交牌,高調張揚,誇張但卻適得其反。他無疑是向世界、特別是向美國顯示,我(只)有三個朋友呢。

二、序曲:19:1,中共G20大丟面子

6月中旬,在日本同時舉行了兩場G20集團會議,一個是貿易部長會議,另外一個是財政部長會議。在這個會議上,中共的貿易行為上受到了指責。在貿易部長會議上就講到,中共對企業的補貼問題非常嚴重。這會議對中共提出了要求,停止對企業的補貼。20國家的貿易部長進行表決,結果是19比1,中國是1票,其它19個國家都指責你不應該這樣補貼你的企業。

之前,習政權還不太希望他這種沒有盟友,只有三四個難兄難弟邪惡政權的局面太過顯眼,頗覺難堪,還要高唱「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類的調門。現在在外交日益孤立的情勢下,在美國貿易戰的壓力下,已經難唱高調,於是,即使只有邪惡軸心做友邦也顧不得那麼多面子了。

此外,在G20開會前夕,中共的五家高科技公司,主要涉及軍事的超高速電腦研製系統以及三家中國銀行因為涉嫌違反聯合國決議與北韓的秘密金融交易而受到美國不留情面的制裁。

三、香港大遊行的心理影響和地緣政治影響

1)香港震撼:

6月9日及16日的香港百萬多人大遊行,震盪全球。香港民意清晰呈現了出來。

臺灣大選前選情的反轉。總統與大陸民運人士的互動。臺灣十萬人大遊行: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

鑒於此,新冷戰的態勢有了某種微妙變化,港臺被清晰地列入反邪惡軸心的營壘:

中、俄、朝 、伊 Vs. 美、日、澳、加、歐盟、英、港、臺 、印......新冷戰營壘浮現。

2) 美國國會新版本《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6月重推《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設下2020年香港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且明確要求普選特首。法案如獲通過,若港府不回應,勢必影響《香港政策法》,最嚴重的可引來美方制裁,變相迫使港府啟動政改。

香港的人權組織人權陣線已經宣布,要在G20峰會前的26號舉行大的遊行,讓G20的會議看到香港人怎麼樣進行反抗、中共對香港老百姓的這種剝奪自由、不給安全和不給普選的權利,要讓香港問題再一次凸顯到國際舞臺。

四、軍事角力

習的牌:俄國,朝鮮,伊朗,加上東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

中共宣布,在東海進行實彈炮彈演習,組成了一個航空母艦的編隊,通過宮古海峽,超過了第一條島鏈,開向美國關島的方向,對美國施加壓力。同時中共空軍進駐永興島,又飛降到三個人造島上的飛機場上。

西方呢,美國不斷派軍艦通過臺灣海峽,英國、法國、加拿大也參加進來,連德國的海軍也參加進來。同時美國跟日本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

五、新舊冷戰:相同與相異

關於各陣營成員國的不同分布。新冷戰軸心陣營總體力量大不如前蘇聯社會主義陣營,且新冷戰喪失意識形態統一性,從相互隔離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現在貿易戰、科技戰在開始逐漸分離的進程。

我們的前半生,被這樣的世界地圖所宰制。舊冷戰,曾經的兩大陣營:

社會主義陣營:蘇聯、中國、東歐各國、北韓、北越、外蒙古、古巴......

資本主義陣營:美國、英國、法國、聯邦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芬蘭、日本、韓國、臺灣(中華民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

冷戰重大事件:柏林危機、韓戰、1956年反斯大林秘密報告、匈牙利起義、柏林牆起、古巴導彈危機、越戰、布拉格之春、尼克松訪華、波蘭團結工會起、天安門事件、柏林牆倒。

新冷戰,首先載入歷史的,就是中美貿易戰、科技戰,港、臺之戰…………然後逐漸捲入其他國家。其前景撲朔迷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