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說來就來?4個異常需要警惕(組圖)

發表:2019-07-03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經常頭痛、頭昏、眩暈等,一定要警惕腦梗出現的風險。
近期經常頭痛、頭昏、眩暈等,一定要警惕腦梗出現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梗,又稱缺血性腦卒中(cerebral ischemic stroke),是指因腦部血液供應障礙,缺血、缺氧所導致的侷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軟化。腦梗塞的臨床常見類型有腦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腦栓塞等,腦梗塞佔全部腦卒中的80%。與其關係密切的疾病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心律失常、各種原因的脫水、各種動脈炎、休克、血壓下降過快過大等。臨床表現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語障礙、智力障礙為主要特徵。

腦梗塞不僅給人類健康和生命造成極大威脅,而且給患者、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的痛苦和沈重的負擔。

腦梗塞作為一種突發性腦部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壞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別。多見於45~70歲中老年人。發病較急,多無前驅症狀,局灶性神經體徵在數分鐘至數小時達到高峰,並且多表現完全性卒中,意識清楚或輕度意識障礙,頸內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栓塞導致大面積腦梗塞,可發生嚴重腦水腫,顱內壓增高,甚至腦疝和昏迷,少見癇性發作;椎-基底動脈系統栓塞常發生昏迷,個別病例局灶性體徵穩定,或一度好轉後又出現加重提示梗死再發或繼發出血等。

腦梗即使經過科學治療,還有一定可能出現後遺症,比如偏癱、口眼歪斜、生活不能自理等等的情況。

但不管怎樣,疾病梗死面積小,不是重要部位,那發生二次梗死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

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警惕腦梗發作,一旦出現以下幾個異常,更是需要重視起來:

1、頭暈頭痛

主觀症狀頭痛、頭昏、眩暈、噁心、嘔吐、運動性和(或)感覺性失語甚至昏迷。這就是因為大腦供血不足引發的,如果近期經常有類似問題,一定要警惕腦梗出現。

2、視力模糊

另外腦梗對視神經也會造成損傷,引發視網膜缺血和缺氧,通常患者會突然出現視力模糊,或者是眼前一黑的情況,過不了幾秒鐘又恢復如初,這是腦梗發作的一大信號。

特別是患有三高疾病的人,如果出現了類似問題,需要絕對提高警惕。

3、感覺臉部麻木 身體一側僵硬

這通常是腦梗發作的最明顯症狀,患者往往會感覺臉部一側麻木異常,而且出現了口眼歪斜的情況。

這是因為大腦是身體的總指揮,我們做的所有動作和語言都要通過大腦,當大腦出現異常之後,就會影響到全身。

如果突然出現了口眼歪斜,並且身體一側無力、不受指揮,這就是腦梗發作的一大症狀,一旦出現需要立刻去醫院進行檢查,確診之後就要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避免腦梗進一步發展。

4、一側流口水

這是腦梗患者的常見表現,特別是在睡覺時流口水,而且是向著一側的方向,這就是典型的腦梗前兆。

由於腦部血管的梗塞,導致了肌肉神經的不協調,特別是對口腔的影響頗大,從而引發了流口水、吞嚥困難的情況。

一旦出現以上4個異常,絕對需要警惕腦梗發作。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有異常去醫院檢查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對血管的保護,避免攝入過多油膩類食物,以免血管受到傷害。

飲食原則

1、清淡飲食(低熱量、低動物脂肪、低膽固醇),足量蛋白質飲食。伴有高血壓者應低鹽飲食。

2、高維生素、纖維素飲食。

3、忌菸、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推薦食療方劑

菊花飲是預防腦梗塞的推薦食療方。
菊花飲是預防腦梗塞的推薦食療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主食:菊花粥、山楂粥、玉米粥。

2、菜餚:清蒸茄泥、黃魚參羹、涼拌生菜、炒芹菜。

3、飲料:菊花飲、山楂消脂飲、荷葉飲。

4、湯:紫菜湯、銀耳湯、菠菜雞蛋湯、蘑菇湯。有益食品各種雜糧,如綠豆、小米、玉米、豆類。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