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子的暑假越來越昂貴!真承受不起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7-03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暑假 補習班
聽到很多同事聊天的話題都轉向了暑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3日訊】最近,聽到很多同事聊天的話題都轉向了暑假,你家的孩子報什麼班了,我家的孩子要去哪遊學了?如果要問這些做父母的,最頭疼的其實就是暑假,寒假起碼短,裡面還有個過年,再趕上天寒地凍,孩子出去玩的意願不強,而暑假天氣暖和,時間又長,本來就是孩子各種瘋玩的季節,而自己要上班,孩子卻放假了,放在家裡不放心,也沒辦法帶著上班,於是很多商家都看到了這個商機,在暑期的孩子身上動手腳。搞得家長們直呼,已經養不起了。

記得我們這一代小時候,放暑假基本就是睡覺,打遊戲,出去瞎玩,回家看書看電視,完全屬於瘋玩型,即便到了高中也沒怎麼參加過學校的補習班或者活動,但現在據說不行了,前兩天有篇文章直戳心坎,說月入幾萬都已經撐不起一個孩子的暑假了,家長的高消費主要體現在這麼幾個方面。

首先,最普遍的,就是各種培訓班,什麼提高班,補習班,超級班各種名目非常多,學校一般不敢明目張膽,往往是通過校外機構去辦,但是上不上你們自願,最後導致了一個班上絕大多數都會去報名,這樣即使有不想上的,也不敢不報,怕在這些校外輔導班上講正經的課程,一旦孩子沒去,很可能在下一學期掉隊。

所以雖然不強求,但是殺傷力極大,據說現在這塊的人均消費已經基本超過了每年6000塊,作為家長來說,其實到並不是特別反對,一是讓孩子能繼續學習,二是也為自己減輕了看孩子的負擔。所以這屬於是花錢整托。通常情況下,家長們都出這筆高昂的學費的,甚至即便學校不安排,他們還會主動為孩子尋找這種暑假補習班。當然,這種課多貴的都有,如果遇到那種名師,可能動輒幾節課就要上萬元。

其次,價格最貴,就是學校組織的遊學,這種情況通常只在重點學校出現,某機構發布的遊學報告顯示,2017年參與國際遊學的人數達86萬人,2018年達到105萬人,而且人數還將繼續增多,年市場規模或達200億元。其實這就是學校組織的夏令營,帶著孩子出國旅遊,一般目的地都是英美的名校,比如斯坦福,哈佛,劍橋,耶魯等等,這費用也是比較酸爽,動輒一個人就要2-3萬甚至更多,說幾萬塊錢撐不起一個暑假,主要指的就是這種遊學。班裡其他孩子都去了,孩子也鬧著要去,但家長也實實在在力不從心,之前我們看到一個數字,月收入過萬的80後一共才佔這個年齡人口的3%,這些家長讓他們一下付出幾個月的收入,確實有點肉疼。但為了孩子也就忍了。所以有的時候家庭條件一般卻硬要到重點學校上學,恐怕也並非都是好事。

第三,完全不確定的就是興趣班,不補課,不遊學,但是很多孩子可能也會參加一些興趣班,比如學鋼琴,學畫畫,學書法,學英語,學一些體育運動等等,這些費用同樣不便宜,一節課的收費通常都在幾百元,一個暑假幾千總是要有的。當然如果家庭條件好,學點貴族的東西,比如,讓孩子學高爾夫,學馬術,學舞蹈鋼琴的,一個暑假下來真得大幾萬。一點都不比遊學少。

有人說了,這都是自找的,就把孩子放在家裡,讓老人看著,這些錢也就不用花了,其實說起來簡單,當你知道別人家孩子在上補習班,在上興趣班,在海外遊學開拓眼界的時候,你家的孩子卻在家裡傻吃悶睡,家長估計也很難淡定,他們會想孩子們的差距,也許就是這麼一個一個的暑假逐漸拉開的,所以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心裏,大家都不學沒關係,如果別人都在奔跑,家長是不敢讓孩子停下來的。所以這種心裏壓迫,往往會讓家長選擇從眾。花錢讓孩子學點什麼,有時候並不一定是完全為了孩子好,而只是讓自己能夠心安理得。

很多朋友也來諮詢,其實我覺得這沒什麼太大的必要,特別是家長生生塞給孩子的東西,不一定能有效果。如果孩子喜歡的可以支持,幫助他們創造優勢心理,增加特長和長板這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如果那種補習,其實作用微乎其微,很少有人能夠靠補習讓成績跟上來甚至反超的。

往往是越補習越反感,孩子學習不好其實並不是腦子不夠用,而是注意力不夠集中,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因為他對這個東西不感興趣,他之所以不感興趣是因為學的不如人家。沒有自豪感,家長要扭轉孩子的學習問題,必須要讓他創造優勢心理,至少要在一些科目上讓他有領先的水平,當他能夠炫耀的時候,就會傾向於保持這種優勢,然後就會主動自發的學習,你看班上那些學霸總是很樂於給別人講題,殊不知給別人講題的同時,他其實自己就是在高效的學習。有些學霸還特別愛炫耀自己能解出別人做不出來的題,這種滿足感,讓他陶醉其中,就會不斷的主動學習。

所以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家長應該因勢利導,幫助孩子創造特長和優勢,暑假的時間和錢,也應該都花在這些方面,而不要讓自己的主觀意願去幹擾孩子,永遠記住,領跑才會有興趣,追趕只會厭煩。這句話不光適用與孩子,家長其實也是如此。走上社會大家應該已經十分清楚,社會只會為你擅長的事情付費,而沒人會在乎你的短板。你也只願意在你精通的地方付出時間,而不願意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暑假是個難得的富足時間,這個時間利用好了,確實可以塑造很多孩子的特性,所以既然很貴,既然躲不開,家長們應該好好想想,如何把時間和金錢利用的更有效率。而不是隨大流的從眾。那樣既浪費了金錢也浪費了孩子的機會。有些非常好的特質是不需要花很多錢的,比如讓孩子愛上閱讀,擁有閱讀的習慣,或者讓他管理家庭收支2個月,讓他對錢產生感覺。這些他都將受益終身,遠比這麼小就出去遊學要有用的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